「為修憲找出路,為世代求正義」專題講座&跨世代論壇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16-10-15 09:30   至   17:00
電話: 02-2369-5195
去年是台灣最接近第八次憲改的時刻,眾所期待包括「18歲投票權」的修憲公投票,面對極高的修憲門檻,過關斬將,最終卻被國民黨政治算計阻擋院會表決程序,而宣告破局。2016年總統大選,讓蔡英文總統獲得史上最多的青年選票,民進黨的完全執政真的讓修憲一片光明嗎?

競選時開出「修改《憲法》下修公民權年齡至18歲」政治支票的蔡英文總統,勝選至今接近250天,號稱解決問題的行政團隊就職已破百日。民進黨團卻一改往常,絕口不提「18歲投票權」。國民黨盧秀燕委員、時代力兩黨團相繼提出憲法第130條修正案,並在院會一讀通過付委,但也就停滯於此。眼見日本在國會與政黨主動出擊,教育及各界響應下,不僅完成修法,十八歲青年已在7月投下第一張選票。

全世界的民主國家,為達世代發聲平衡,紛紛啟動討論下修投票年齡至十六歲。只剩下台灣,投票年齡被「高修憲門檻」與「停滯不前的政治進程」仍然卡關在二十歲。台灣的第八次修憲該如何找到出路?攸關世代正義、已經是跨黨派全民共識的「十八歲投票權」和「降低修憲門檻」如何能夠成真?讓我們透過這場「為修憲找出路,為世代求正義」說清楚、講明白,共同為民主的台灣、正義的未來開藥方。


為修憲找出路,為世代求正義

一、主辦單位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關注世代正義連線、公民憲政推動聯盟

二、活動內容與進行方式

  • 青少年主持人:

邀請兩位青少年擔任主持人,從世代正義的觀點,介紹論壇討論主題的背景與現況,包含國際經驗。

  • 專題講座:

我們常常聽到「18禁」?那又為什麼20歲才是成年、才能投票?23歲才能夠被選舉?法律如何想像、定義這些事情,是能力的關係嗎?

一個全新的觀點,長期關注這個議題的輔仁大學劉晏齊教授,將和大家分享她的研究成果與發現,告訴你「成為未成年人」這個法律概念的發展、衍異和社會範疇的分析。

  • 主題論壇:

透過兩個方向、四個子題,討論我們該如何「為修憲找出路」,從落實世代正義的觀點,如何還給18歲青年合理的政治參與權利?

每個子題進行約1小時,在主持人做概括性介紹後,每個子題邀請兩至三位利害關係人及議題影響者擔任與談人。與談人分述觀點後,開放現場參與者提案、綜合討論、發言表態或提問,最後再由與談人回應。

每個子題備有紀錄記下該場次的提案建言,活動結束前,由參與者針對不同提案貼點表態。討論結果將提供給相關機關(團體),也作為倡議推動團體努力方向。

  • 重量級與談人:

不同黨派與世代的立法委員
關注與影響憲改議題的意見領袖
選舉權、被選舉權的年齡門檻與修憲門檻等憲改議題,主要推動及不同立場的團體代表。
 

三、參與對象青(少)年、政治/民主/教育/社會運動/NGO/人權相關工作者,及社會公眾。特別是:

  1. 好奇與納悶台灣為什麼有不同的年齡門檻限制。
  2. 關心18歲投票權、被選舉權、修憲門檻等憲改議題。
  3. 願意交流分享心中對於這些議題的民主、價值、世代正義、進步聲音的藍圖或美好想像。
  4. 渴望18歲能夠擁有投票權。
  5. 認為選舉權與被選舉權門檻、制度需要重新調整。

座位有限,請及早報名、報到,搶一個好視野。

四、活動時間10月15日(六) 9:30~17:00

五、活動地點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地下沙龍 | To Uat Books x Cafe Philo
                  台北市紹興北街3號(善導寺捷運站6號出口,過馬路斜對面)

六、活動流程

時間 主題 內容 主講/與談人
         - 09:30   報到  
09:30 - 10:30 專題講座 你被「未成年」了嗎?  主講:輔仁大學學士後法律系劉晏齊教授
10:30 - 11:00 Q&A  
對話與討論
 與談人:
 民進黨尤美女委員
 臺灣大學陳毓文教授(邀請中)
11:00 - 12:00 為世代求正義 I 選舉權、被選舉權怎麼訂?
一定要在憲法嗎?  民進黨尤美女委員 (邀請中)
 時代力量黃國昌委員
 關注世代正義連線葉大華召集人
13:00 - 14:10 為世代求正義 II 被選舉權的年齡限制,幾歲才合理?

 立法委員蔣萬安
 立法委員蘇巧慧

 青年佔領政治 代表(邀請中)
 公民教師行動聯盟黃益中老師

14:10 - 15:10 為修憲找出路 I 誰可以參與修憲公投?
通過的門檻,怎麼樣才合理?

 台少盟吳政哲督導
 武陵高中程柏嘉
 
歷史教師深耕聯盟黃惠貞老師

15:10 - 15:30                                                  交流與茶敘
15:30 - 16:40 為修憲找出路 II 九百多萬張同意票怎麼來?
誰應該/可以再多做些什麼?

 政治大學野火陣線 廖浩翔
 端傳媒曾柏文主編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謝國清理事長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

16:40 - 17:00 綜合討論與結論建議  

 

 

 

 

 

 

                           02-23695195  何小姐

有任何問題,請洽:02-23690157  吳先生、王先生

 

參加活動前,先帶您回到台灣最接近修憲公投的關鍵時刻....

2015年,台灣社會各界充斥著憲改的氛圍,尤其是攸關世代正義的「18歲投票權」,不僅在2014年5月成為立法院第一個修憲提案,後來也獲得跨黨派與社會的最高共識。歷經36位跨政黨立委組成修憲委委員會、召開10場公聽會、11場全體委員審查會議,共有34項修憲提案送交院會朝野協商,眼見即將到手的修憲公投票...

國民黨(擋)團以「不在籍投票」、「閣揆同意權」等議題必須包裹通過、共同表決,且揚言「如果無法包裹通過就統統拉倒,一條都別想過」。民進黨蔡英文主席對國民黨中央及國民黨團,提出下述的政治呼籲:

「十八歲,是充滿希望與熱情的年紀,就像旭日東昇的島嶼天光,可以點亮台灣的未來。屬於年輕人的公民權,應該還給他們,這是國家之福,是民主前進的動力,不是政治交換的籌碼。在修憲的最後關鍵,希望國民黨能夠順應民意,讓年輕世代真正有權決定自己的未來。因為十八歲左右的年輕世代,對公共事務的熱忱,討論議題的成熟理性,一點都不輸給檯面上的政治人物。」

雖然「18歲投票權」經十年努力含冤未雪,慘遭不在籍投票綁架撕票,民間強烈譴責國民黨葬送民主憲改時機。2016年總統大選,蔡英文亦開出「落實青年賦權」的政見支票:在校園裡,我們要保障學生的基本權利;在社會上,我們要降低公民權的年齡限制。賦予青年更多的權利,不只是為了改善青年的劣勢,更是為了讓臺灣的公民社會為向下扎根。具體作法第一項就是「降低參政門檻,修改《憲法》,將公民權的年齡限制下修到18歲。

520總統就職前夕,客家電視台《小O事件簿》小記者們搜集許多兒少意見約後,訪蔡英文總統並提出兒少政策建言。其中他們也非常關心18歲投票權,來聽聽看總統怎麼談?這也是蔡總統在2016年1月16日總統大選後,少數對於該議題的公開發言:

感謝活動底圖主視覺設計:陳冠豪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