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帳戶 擴及全台孩童(中時/2017/09/14)

全台每年約新增1萬名貧兒,為扭轉他們的人生,政府現將「兒少教育及發展帳戶」定位成「脫貧帳戶」,先開放2016年1月1日後出生的低、中低收入戶或長期安置的孩童開戶,鼓勵家長替孩子存錢,作為高等教育學費或創業基金來脫貧。截至9月11日,符合資格者共7,469人,且自6月至今,3個多月便有1,929人完成申請、開戶率達25%,已逼近衛福部當初的「首年開戶率達30%」目標。

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指出,為了讓脫貧方案「法制化」,衛福部著手修訂「兒少教育及發展帳戶條例」草案,並已於本周二送進行政院,未來一旦經立院三讀通過,執行起來將更依法有據。

台灣現和韓國一樣,開戶對象僅限弱勢家庭,但由於保有「擴及全兒少」的彈性,衛福部在條例草案中,特別註明「保留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共指定對象」,也就是說,只要執行成效好、加上財政允許,隨時可做滾動式調整,最終目標將朝著美國、英國的「全兒少皆可開戶」邁進。

相關專案: 
青少年新聞中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