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火鍋氣爆案 台少盟籲勞部:應落實未成年勞工勞檢(聯合/2017/11/12)

9日在彰化發生一起嚴重的青少年打工族重大職災事件,一名16歲少年在火鍋店工作,因更換瓦斯桶不慎而引發氣爆,除了自己顏面及身體遭到嚴重灼傷,也波及在場其他顧客。但僱主並未幫青少年員工納保,對此,台少盟譴責勞動部外,也呼籲勞動部應針對未成年勞工勞動場所專案勞檢、刪除勞保條例5人以上公司行號須納保規定,並儘速研擬「勞動教育法」。

台少盟從2014年起,多次要求勞動部應提供給童工與未成年勞工,符合「兒童權利公約」第32條,針對未滿18歲從事勞動之少年,應該受到相較於18歲以上勞工更健全的保障。

但從年初17歲少年打工斷掌意外,直到現在,仍持續發生重大青少年職災,但勞動部顯然不當一回事,徹底忽視公約要求國家必須在教育訓練和保護措施足夠的情況之下,才能例外允許16至18 歲青少年從事有可能會危及工作者的健康和安全的「危險工作」的義務。

台少盟表示,青少年勞工因為初入職場、經驗不足與短期打工的性質,造成許多僱主因考量作業方便與節省成本,不僅沒有將青少年勞工納保,更未提供足夠的職場安全教育、緊急事故處理訓練與提供安全的防護設備,導致不幸發生職災事故後往往求償無門,甚至斷送一生。眾多僱主根本罔顧員工的性命安全,加上缺乏提供基本的勞動保障,讓這些原本經濟弱勢家庭的少年落入險境。

相關專案: 
青少年新聞中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