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大華:叫不醒的未成年勞工勞檢制度(蘋果/2017/11/10)

解決。資料照片
葉大華/台少盟秘書長

前日再度驚傳青少年打工族重大職災事件。一名為了分擔家計的16歲青少年在火鍋店工作,在沒有受到足夠的教育訓練下,因更換瓦斯桶不慎而引發氣爆,除了自己顏面及身體遭到嚴重灼傷,也波及在場其他顧客。令人氣憤的是,如同多數青少年職災事故,僱主並未幫青少年員工納保,僱主甚至第一時間還謊稱說有加保,會負起賠償責任,經少年母親詢問勞保局才知道事情的真相。

此外,瓦斯的易燃與爆炸性應屬於危險物品,但在此次事件中,據家長說法,僱主顯然沒有提供少年如何替換瓦斯桶的教育訓練,更遑論提供少年職業安全教育與緊急事故排除的相關背景知識。從錄影畫面上我們看到的是,當所有顧客已經紛紛逃離現場,這位青少年員工依舊蹲在瓦斯旁試圖解決問題,直到氣爆發生烈火焚身。

而根據報載,在場的其他員工甚至連滅火器都不會使用,顯見該名僱主根本罔顧員工的性命安全。因為僱主教育訓練不足,加上缺乏提供基本的勞動保障,讓這些原本經濟弱勢家庭的少年落入險境,但誰來還他們人生的公道呢?

事實上如此怵目驚心的青少年職安事故,幾乎年年發生。台灣青少年整體16-24歲的勞動人口,共有80萬人;其中19歲以下勞工有11萬人,6成是在非典型的工作場所,且多數集中在餐飲業與服務業。然而104年的勞動部數據,台灣青少年的千人職災率不僅高於其他年齡層,甚至落後於國際先進國家的水平。更值得注意的是,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102-104年統計,青少年勞工在餐飲業中與高溫接觸職業傷害是高居所有職場傷害類型的首位。

相關專案: 
青少年新聞中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