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在眉睫的學校社工制度

2010年起發生一連串學生遭遇家庭暴力、體罰及校園霸凌等問題,已非現行基層教師及輔導教師所能解決,突顯出校園專任或專業輔導人力長年不足是關鍵因素。因此台少盟特別於2010年初及年底舉辦兩場記者會,呼籲政府及教育單位正視設立學校社工制度的必要性,為教育體系底下的廣大學子保障應有的受教權益。

一、推動兒少人權 學校需要社工

  2010.04.28台少盟於立法院針對1至4月份以來累計61件,造成 19死17傷40人遭性侵的危及兒少生存權事件,召開記者會疾呼,長期缺乏「學校社工」制度,是這些重大危害案件無法提前預防的主要癥結所在。聯盟表示如以歐、美、香港等國家平均1:1000~2000的人力比推估,台灣至少要增聘2500位學校社工,然目前全台灣僅有55名學校社工的配置,且學校現場僅有教師與輔導老師的設置,並無兒少保護工作中重要的社會工作人力。故除了補足各級縣市政府兒保人力,針對國中小學校園學校社工制度的建置更是預防悲劇重覆發生的關鍵。

二、解決霸凌 校園需要跨專業團隊

  2010.12.23針對校園霸凌新聞頻傳,台少盟邀集人本、勵馨、全家盟、全教會等民間團體與立委黃淑英、趙麗雲、田秋堇等人,召開記者會提出兩點訴求,呼籲教育部解決霸凌問題應對症下藥:
1.要求教育部清查現行國中小學專任輔導人力及學校社工配置情形,並訂定適當人力比,據以落實,對於未積極建置輔導資源網絡及人力之校長,予以記過懲處。
2.教育部應成立『充實校園社工人力專案』,以目前曾發生重大霸凌事件之學校及五都優先推動,每年並投資約10~20億元預算補足校園社工人力,以完備的三級預防資源網絡解決校園霸凌事件。

相關專案: 
中學生權益在校園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