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憂造-青少年就業培訓計劃經理

【東亞青少年就業政策與方案】研討會─
聖雅各福群會服務發展「吾憂造-青少年就業培訓計劃」
簡報人:
聖雅各福群會服務發展「吾憂造-青少年就業培訓」計畫劉李林項目發展經理

◎「吾優造」青少年就業計劃 的誕生

在周星馳的電影世界中,描述過不少其貌不揚的小人物,他們與眾不同卻懷才不遇,在觀眾眼中都很奇特,但又很可愛、很有親切感,因為在香港這個多元文化的社會中,這些人都是活生生的存在,大家可以找到不少共鳴感。
由香港聖雅各福群會訓練出來的一群「吾優造」學員,本來對自己、對人生、對社會都沒有什麼期望。他們生於基層家庭,有些甚至沒有一個完整家庭,談目標講理想,就有如宇宙黑洞一樣高深莫測。逃學、曠工、逃避責任才是他們的生活寫照。當中有的人身上有紋身、曾加入黑社會、犯事,是「雙失」、是「隱蔽」青年。很多人更認為他們是滋事分子、是爛泥,總之就是沒出息,以致他們在成長過程中吃盡不少閉門羹。只有十多二十歲的他們,有的飽歷滄桑,卻因而鍛鍊
出比人強的意志,捱得做得,升職加薪亦比人快。由此可見,只要有人肯給他們一個機會,給他們一點耐性及諒解,原來,他們也有心工作、做事有條理,叫人刮目相看!
面對年輕的Y世代員工,很多僱主可能會覺得很頭痛,一方面需要這群生力軍加入,另一方面這又害怕些年輕人沒有歸屬感,常常轉工、講求即時行樂,造成不少員工相處之磨擦及高流失率等問題。有不少僱主曾向我們表示,年輕人一旦遇到不如意及挫折時,比較容易放棄或逃避。他們亦很自我中心,不理會公司制度及規則,遲到、缺勤等情況可不是新鮮事,加上自尊心較重,「唔衰得」,久而久之同事之間的關係亦較差。某些大公司縱有完善之培訓及晉升糸統都留不住他們,很多年輕人入職不夠半年或三、兩個月便轉工去了。因此職前培訓對這班青少年來說是必需的。
「吾優造」青少年就業計劃的學員之父母多數日夜為口奔馳,又也許來自單親家庭,甚至是獨生子女;他們往往欠缺傾訴對象,變得既容易受朋友影響,又不時追求獨特感。面對朋友提出要求時要不就是拒人千里,就是義無反悔,有時變得是非不分……不過這一切都與其工作能力無關,只不過在適應工作的過程中,這些行為或想法卻成為被「炒」的原因,由於他們不懂得控制自己,根本就沒有機會真正把自己的工作實力表演出來。故此,「吾優造」青少年就業計劃很注重個人自制力和團體適應的工作。
我們希望透過「吾優造」就業計劃,令有需要的年輕人可以好好把握,從而成功就業。本計劃得以順利推行,要多謝各位曾出力的朋友及負責這個計劃的同事,更要多謝各學員的坦誠。在我們推行的過程中,感到無限欣慰及感觸,因為看見青少年真的長大了,他們的成長歷程,或許亦令你我找到昔日成長的點滴。

◎「吾優造」青少年就業服務特色

自2005年開展「吾優造」就業服務至今,我們親身接觸無數不同的個案,累積前線經驗 ; 亦從社會經濟及就業市場角度出發,不時與僱主密切聯繫以配合市場之需要 ; 同時緊貼政府的人力資源發展及培訓政策,以爭取不同的資源發展服務。時至今日,平衡各方發展,再次為服務重新定位,總結如下 :

1.生涯規劃 及早介入

很多十來歲的Y世代,在面對由學生份變為上班族過程中感到十分迷惘,對他們來說,何謂「生涯規劃」? 不讀書有什麼選擇 ? 返工是什麼 ? 要做什麼 ? 有多少人工 ? 前景如何 ? …..以上種種問題,Y世代一概毫無頭緒 ! 至於是否配合自己之興趣及專長,亦是一知半解,究竟閒時會在屋企煮飯的是否等於適合當廚師 ? 自言喜歡小動物,但從來沒有接觸過真正寵物的他們,又是否能克服日曬雨淋的狗場工作 ? 有朋友介紹、覺得自己很健談,能否受氣加入以客為尊的零售業和旅遊業 ? 這些問題,很多時都是在受訓期間才由負責社工與他們認真探討,亦有部份人未能完成訓練便打退堂鼓,因為現實工作境況跟當初心目中的期望相差太遠。
在現時香港的教育制度下,似乎有很多選擇,最好是「一條龍」不用煩。很多學生對升學及就業的決定並不著緊,一般都是抱著「到時先算 或 煮到來就吃 ! 」的心態。至於家長的當然就是希望子女可以讀多幾年書,將來可以找一份好工。但什麼才是「好工」? 又如何入職 ? 這些工作是否子女的意願等問題 ? 以上各項問題的答案,似乎很模糊,立足在升學和就業間一片空虛混味的地方。
近年,在與學校合作期間,我們不時在學校內舉行工作坊,並邀請業內人士或從事人力資源管理的朋友,向學生進行最新行業簡介、安排模擬工作面試及到實際工作環境參觀等,令學生更具體了解各行業特色。我們相信,藉以上各項活動,能與學校及公司建立更好的默契,亦同時為本計劃的發展累積不少很好的合作伙伴 ! 另外,亦有些比較進取的學校,希望我們能於暑假提供短期實習計劃,讓學生好好把握時機,及早令他們獲得寶貴的工作體驗。由此可見,這方面的服務有一定的需求,要建立正確的工作價值觀及為升學及就業鋪路都不能急就章,更不是靈丹妙藥,即時見效,而應長期部署,及早介入。

2.專業資格   一技之長

學歷不高的年輕人,在入職後更加要務實地不斷增值,持續進修,考取相關專業資格。例如要勝任旅遊業的外遊領隊工作,便要考獲由香港旅遊業議會頒發之外遊領隊證書。有不少學員,尤其是聽見考試便怕的一群,曾經報考多次都不及格而未能入職,他們不一定沒有足夠能力,只是欠點信心及恆心,在經過「吾優造」的指導後,超過九成學生都能成功考獲相關資格,有的更考獲其他相關證書,為自己增值同時大大增強其自信心。故在主流教育制度下並不很成功的學生,並不一定是失敗者,而且部分表現也不差 !
近年政府亦大力提倡資歷架構,希望貫通主流學制、職業培訓及持續進修等多面的資歷。坊間亦有不少適合年輕人之增值課程,例如,近期香港的僱員再培訓局便放寬申請資格,為15至29歲之年輕人提供服務,令年輕人有更多選擇。然而,這些年輕人又可知道有這些選擇 ? 市面上太多的選擇會否讓人更迷惘、難以取捨 ? 當下亦眼見不少年輕人在兜兜轉轉,行錯不少冤枉路或在過程中不知如何決策。我們的角色,並不在於提供長期及正統之技能訓練,而是讓年輕人在眾多選擇中,作出明智的決定,鎖定方向不斷增值,提升競爭力。

3.職場指導  商界合作

年輕人很多時會心多多,尤其是在資訊爆炸的年代,凡事講求快及要有即時回報,慢工出細貨及按部就班似乎都不合時宜,不斷轉工的情況屢見不鮮,遑論要在漫長的職業生涯拾級而上。但事實每個人都不會一步登天,適當的工作態度訓練是必須的,而最好就是由商界的主管親身指導,主管或具經驗的員工都可以為初入職的員工提供在職指導,一方面可促進員工之間之溝通,亦可為公司發展具潛質之同事及減少流失率。
在新的工作環境裡,很多年輕人都會遇到適應上的問題,尤其是人際技巧上。我們最常聽見僱主對他們的評語是 :「被動」、「不懂與人溝通」,「自以為是」。故此,「吾優造」青少年就業服務十分重視與商界的配合,我們由訓練的開始時已經邀請商界協助,而且又強調要在訓練中加入在公司實習。我們認為公司如能向這些年輕人提供在職指導,會是這個培訓中最為重要的一環。指導年輕人時的過程亦必須清楚明確,內容要包括工作要求、技巧及人際技巧,配合定期評估及重檢這些新員工,實際情況很多時都能達至教學相長,讓他們將來更容易融入公司的文化。

香港是一個商業社會,就業培訓本是商業機構的事,但面對經濟環境轉差,由失業衍生的社會問題不少,因而成為社會服務機構需要關注的一項工作。由社工介入培訓,一方面是為青少年聯繫工作,但更直接的還是協助青少年成長。可是香港的社會服務機構資源始終有限,有見及此,近年聖雅各福群會便積極與商界合作,透過多類型的合作,成功和商界建立了不少聯繫,借助商界的人力、財力、眼界和經驗確實是有助服務上的拓展。「吾優造」青少年就業服務就是一項借商界協助發展而最終又讓合作機構獲益的社會服務。我們相信一個服務得以延續發展,能讓多方獲益的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相關專案: 
青少年勞動權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