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心聲】改變,屬於我們的夢想與期待

上週去民視攝影棚錄影,主持人開口提問,身心障礙議題的困境究竟何在?自己敘述這份難題,緣由社會的不理解導致難能同理。而這樣的議題處境,真實反映在整個社群,同時呈現於我們國家的政策與法制。

在TNL關鍵評論網的講演場合,也被許多人問及「以青年立身的困境何在?」當時的自己沒有過多表態,我在沉默中想起的卻是自己,大學志願初初被家長否定,與其說是被否定,更精確倒不如說,是夢想被誤認成不可能的狂想。這時台下有孩子發問「為什麼父母,總是阻礙我們追尋夢想的權利?」選拔的評審開口「因為我們,怕你們受傷。」當時的我十九歲,對這樣的話印象深刻。

十八歲那年,最初應台少盟大華姐的邀請,在講台結合身障青年身分,對十八歲投票權議題進行相關表態。幾日前行經立法院,看見台少盟政哲的原地靜坐,我想起TNL評審與聽眾的對話,想起自己現年十九歲身分,深感青年立身的困境,正來自被周遭成人的不斷否定。青年的自主參與,何時淪為政治宰制的產物,延宕與綁架竟成為最後答案。

每每受訪總聽聞「咦?你真的未成年?剛剛的發表很棒啊!」出席合作會議的過程,各方機構在會談後總開口「你年紀多大啊?」聽聞答案後有人驚訝,但也有瞬間流露輕視的目光。於是翻轉年長者主觀印象,呈現屬於青年的理想價值,為此帶來改變的可能,是自己每次聯繫接洽的首要目標。但也有人開口「你有行走社會的經驗,不能跟廣大十八歲年齡層類比。」聽見這樣的話,無論如何還是會讓人沮喪。

昨天臉書被洪秀柱「突破防磚」的消息洗版,翻看社論才驚覺社會充斥各種形式,隱性潛藏的不友善。人群慣常歧視青年、歧視女性,否決抹煞展現的機會。而太多的歧視,都讓這社會固著止步。昨日的新聞消息之所以讓人振奮,為的是人群終於看見不一樣的改變! 正是這微渺的價值翻轉,讓更多沮喪絕望的青年,開始期待夢想同時許願。

型塑社會改變的可能,正在於每個願意付出與勇於嘗試的先鋒! 無論是台少盟對於投票權的堅持,洪秀柱在傳統黨派的突圍,甚至TNL每位入選的得主,都是憑藉熱情努力,翻轉整個社會價值,創造改變的可能機會。

而想著那群在立法院靜坐的團體,到底什麼時候,青年能夠跳脫被歧視被宰制的宿命? 從十八歲到十九歲的歷程,下個月也將步入成年。自己可以行使投票的權力,但眼見青年現前處境,卻是怎麼也開心不起來。帶著沉重心情,想在二十歲前告訴更多人,我們可以,哪管未成年。

作者:盧勁軒 / 障礙權益自主倡議創辦人、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專欄

相關專案: 
十八歲公民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