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理由&精彩回顧】「最佳模糊不清獎」 (事故傷害類):NOWnews今日新聞

 

 

事故傷害新聞金芭樂榜主—NOWnews今日新聞,獲「最佳模糊不清獎」

  本類別的指標事件為多起兒童墜樓事件,由「NOWnews今日新聞」11月7日的報導〈台中少婦抱6月大兒墜樓 母子均插管命危〉獲得最高票數32顆金芭樂(佔本類別金芭樂總數的21%),第二、三名依序為聯合新聞網(19%)、蘋果日報及動新聞(19%)。

 

 

  上榜原因分析票選結果顯示,該則報導主要問題包括:文字內容過度描述墜樓行為過程細節,可能引發模仿(21%)、照片沒有意義沒必要刊登(18%)、照片明顯消費受害者之傷痛(15%)。大部分(71%)的讀者對該則新聞極度反感或感到不舒服。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企劃宣導處處長許雅荏評論:根據金芭樂獎投票結果,看完本則新聞後,有71%的網友覺得極度反感與不舒服,顯示在報導文字上的內容應更謹慎,不要過度描繪新聞事件的發生細節,且此新聞報導有明顯推測案情的傾向,像是「30歲的周姓女子疑似患有產後憂鬱症」、「由於警方未在現場找到遺書,是意外墜樓,還是自殺?」除了有妨礙偵察不公開的嫌疑,也有引導閱聽眾對於此新聞事件加以揣測的企圖。

  近年來媒體常為了追求新聞的即時、高點擊率,而缺少查證的動作,導致閱聽眾接收的新聞訊息多為瑣碎與片段的內容,事情真相往往模糊不清。然而,媒體的即時新聞戰爭,真的能讓閱聽眾在更短的時間裡得到更好的新聞內容嗎?亦或是用最快的速度得到毫無意義的新聞報導呢?靖娟基金會希望透過金芭樂獎,提醒媒體要更加自律,尤其進行事故相關新聞報導時可以從釐清事故原因、提供正確預防觀念角度切入,避免憾事再次發生,能給予社會更多正面的能量。同時,也希望閱聽人要更具有選擇及辨別新聞的能力!

 

相關專案: 
媒體自律機制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