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週刊專題】台少盟甘作烏鴉,爭18歲公民權

不只捍衛權益 他們更教青少年自己發聲

撰文 / 郭淑媛
出處 / 今周刊   1025期
關聯關鍵字: 台少盟公民權18歲系列報導1025

 

2016/08/11

 

「我以前從來不在乎社會發生什麼事,來到台少盟之後,才開始積極關心台灣這塊土地。」逆風劇團創辦人成瑋盛說。

原本,成瑋盛的身上被貼著「高風險少年」標籤,由於生長環境欠佳,讓他在國中時,就常靠拳頭與同儕「打交道」;但一位少年輔導組社工看出他的潛力,認為他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推荐他當台北市兒少代表,他也因此參與台少盟的兒少代表「培力」。

培力,是一個專業學術名詞,它所代表的是一個了解自身權力、如何適度爭取或行使權利的學習過程。台少盟的兒少代表培力,就是一個讓青少年學習關心公眾事務、強化公民素養的訓練。

然後,成瑋盛變得不一樣了。因為在活動中接觸到戲劇,他加入了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今年,他不但考上文化大學戲劇系,還成立「逆風劇團」,帶著十幾位也被貼上「問題少年」標籤的中輟生演戲,希望透過表演藝術,讓他們重新找到自我的方向。

台少盟的全名是「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為台灣第一個青少年權益倡導團體。他們一方面教育青少年學習參與公民議題;同時,透過堅定的公民意識,努力填補社會上對於青少年權益的輕忽。

資源傾斜問題
福利預算一天竟不到一元

「我那時在勵馨基金會,檢視政府社會資源分配或公共政策有沒有排擠問題,發現最邊緣的,就是青少年。」台少盟祕書長葉大華回憶成立緣由,感嘆地說:「老年人有選票,兒童的父母有選票,相較之下,政府比較沒有看到青少年的集體困境或生涯發展問題,很多問題無法解決。」

二○○三年六月,勵馨基金會號召二十二個從事青少年福利的工作團體合組台少盟,成立後的第一件事,就是盤點青少年福利預算狀況。

他們驚覺,台灣投入青少年福利的預算,一天竟然不到一元,資源傾斜的程度,存在著極為嚴重的結構問題。

因此,台少盟從單純的爭取福利,調整為「推動一整個世代的發展」,試圖把青少年從「福利依賴者」的角色,翻轉成「權利需求者」,團隊努力的大方向,也就鎖定在青少年公民素養的強化。葉大華說,台少盟最核心的概念,是把青少年當成「準公民」來思考,很多國家的青少年福利政策也都是從這個角度出發,在觀念、資源分配、政策上,協助青少年「轉大人」。

葉大華是台少盟靈魂人物,不但是第一位員工,草創初期還常貼錢辦活動,十三年來,透過舉辦一場又一場活動,到處請願發聲,針對不同議題與相關團體組成策略聯盟,遊說官員與立委,也與社會溝通;一點一滴,逐步建構出較合理的青少年發展空間。


推動修憲案
提倡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

在台少盟與相關團體努力下,童工與建教生勞動權益,以及少年虞犯(尚未觸犯法律的不良行為)在司法上和進入矯治體系應有的權益等,透過修法已逐步改善。

在培養兒少公民素養方面,也促成《兒童及少年福利法》大幅翻修成《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其中關鍵,在於引進《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精神,重視兒少表達意見與社會參與權利,這是預備兒少成為成熟社會公民的重要環節。

此外,台少盟也協助部分縣市政府做兒少代表培力。兒少代表是透過公開招募或由不同管道推荐,負責這項工作的台少盟督導吳政哲說,縣市政府選出十五至二十名兒少代表後,透過討論,帶他們找出生活中的各種困擾,釐清問題後,找出相關的法令政策有哪個環節出問題,再討論如何提出修正建議。

整個過程,就是一趟關心公眾事務、尋找問題解方的公民課。

台少盟近年來最受關注的運動,即是自○五年起就開始推動降低投票年齡運動。一一年結合立委做國會遊說修憲,一四年訴求十八歲公民權議題,當時太陽花運動出現契機,日本也通過下修投票年齡,可惜一五年下修投票年齡至十八歲的修憲案,在立法院闖關失敗。

不過,在台少盟努力遊說下,修憲提案已在新國會連署成案並交付委員會審查,算是小有進展,「但未來能否過關還很難說。」葉大華無奈地說。

修憲難過關,但過程中的努力,仍讓不少青少年更加了解公眾事務的討論邏輯。台大法律系學生林彥廷,在一五年還是高三生時加入台少盟,並且協助推動修憲,「即使修憲未果,但參與過程中我了解到有些沒想過的觀點,加深在議題認識的深度與廣度,也找到走出去的方法。」

除了修憲,台少盟也力推修改兒少權利義務不對等相關法律,譬如《公民投票法》、《集會遊行法》、《人民團體法》等,「像加拿大或英國等歐美國家,十幾歲就可集會結社;但台灣《民法》卻規定二十歲才算成年;另方面,十八歲又須負完全刑事責任,存在年齡歧視的問題。」葉大華說。她坦承修法難度很高,預估至少要努力五年。

與超商合作
零錢捐助逆風少年站起來

在政策倡導外,台少盟還做資源整合,八年來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零錢捐,推動「逆風少年大步走」計畫,協助逆勢中的青少年提升就業能力或完成學業,「幫助就業力之外,也幫助建立自信,自己能站起來最重要。」葉大華說。

儘管積極發聲,在漫長的倡議過程中,仍有令人氣餒之處。

葉大華說,如何讓更多年輕人願意加入這個行列,是一大挑戰,譬如十八歲公民權議題會遇到很多反挫力量來自年輕人,會懷疑自己有能力行使這項權利嗎?「沒關係,我們就是要刺激社會對話與溝通。」

此外,財務壓力持續不斷,葉大華說,要做的事情很多,但因是倡議性組織,不想接政府太多案子,目前收入來自公部門占不到二○%,八成是募款,早年是貼錢在做,直到與全家合作零錢捐,○九年才開始較穩,但去年還負四、五十萬元,還好之前有剩一點錢才勉強打平。台少盟每年總經費二千多萬元。

外界難以想像,台少盟力推十八歲投票權運動,但贊助者寥寥可數,去年群眾募資九十天竟只有二、三千元,「只有八人捐款,是歷來募款最慘的一次;大家覺得這是政府要做的事。其實只要與公民培力相關的募款都很慘,弱勢青少年募款就很不錯。」吳政哲說。

「一個政策要改變會影響很大,但上游沒把關好,下游出現這麼多垃圾與問題,撈都撈不完;我們做的是對焦,讓大家把頻率接近,磨合問題,盡我們所能讓資源重新分配。」葉大華說。

就這樣,台少盟多年來一直當烏鴉,講久了,慢慢影響許多公部門人員,成為能一起開會討論與處理問題的夥伴,而如今參加台少盟的團體,也從草創期的二十二個倍增為四十四個。然而青少年公民參與問題還有待努力,未來,台少盟仍要持續呼喊下去。

台少盟

  • 成立:2003年
  • 團體:勵馨基金會等22個團體
  • 宗旨:讓政策成為青少年的力量
  • 策略:推動青少年六大權,包括社會參與權、文化休閒權、健康發展權、福利保障權、勞動保護權、公平受教權
 
相關專案: 
十八歲公民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