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少盟營運全台第一個運用社會住宅打造的青少年發展據點「漾青春基地」開幕!

會後新聞稿

給青少年的青年節禮物

全台第一個運用社會住宅打造的青少年發展據點【漾青春基地】開幕!

 

全台首座結合青年社會住宅打造而成的青少年發展據點【漾青春基地】,青年節前夕(2018/03/27)在新北市永和青年住宅一樓誕生!這是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簡稱台少盟)於2016年起與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合作,運用永和青年住宅釋出的空間,經過一年多籌劃而成,擴大服務新北市青少年,做為送給新北市青少年的青年節禮物。【漾青春基地】位於新北市永和區中正路666巷70號,當日由朱立倫市長與台少盟理事長李建清共同舉辦開幕儀式。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新北市政府漾青春基地】是台少盟及新北市政府首度合作,進駐運用永和青年住宅,共構打造全台灣第一個青少年發展據點。台少盟也參照融合日本友善青少年的專屬地區就業服務站點模式來規劃成立,是台少盟多年來夢想推動「青少年發展聚落」的重要一步。期望透過這個據點能帶動台灣的青少年工作,無論是公私部門,可以往充權與培力青少年發展的方向走。國家也不再只是用極少的資源分辨與問題化青少年,卻沒有給出這個世代青少年的發展空間。今日新北市社會局願意投資這個基地相當值得肯定。

台少盟表示,本基地的成立是有鑑於台灣青少年就業議題的嚴峻,無論是高失業率,還是非典工作的比例皆逐年攀升。且高中職未完成學業的中途離校生人數,在近三年也都超過一萬五千人,而這群青少年正是可能成為「尼特族」(未就學、未就業、未接受任何職業訓練)的潛在族群,不僅對於個人的生涯發展產生重大的阻礙,對於國家發展也將是隱憂。因此針對青少年族群需求導入的在地化服務資源實是刻不容緩。然而,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調查政府設置的地區就業服務站點,16-24歲青少年有一半以上並不知道有這項服務,且青少年族群的使用率甚至不到8%,使這都將使得政府投入的資源往往無法有效益的傳達給青少年。因此「新北市政府漾青春基地」的規劃,將完全以青少年需求為主體,並以在地服務為優先,方便地區青少年易於接觸且願意使用。

【漾青春基地】空間規劃係結合孫啟榕建築師團隊,規劃以【Good job好工作】、【Good Design 好設計】以及【Good Voice好聲音】三個空間為設計主軸,打造提供青少年職涯規劃、就業輔導以及公民培力的服務空間。70號入口空間以充滿創意的「Good Job」為名,讓青少年能正向看待就業輔導服務,無需顧慮任何負面標籤。在空間規劃上,整體「基地」以輕鬆活潑的設計與陳設拉近與青少年的距離。同時,由專業的青少年就業輔導人員,提供就業諮詢、輔導、評測以及媒合新北市各項青少年就業資源等服務。68號空間,則以「Good Design」為名,作為深化青少年就業輔導的培訓教室,一方面設置培育青少年設計師的創作與發表基地。另一方面,也會開設適合青少年的多元就業培訓課程,有效提升青少年的就業力與職涯規劃的能力。最後的66號空間,取名「Good Voice」作為地區青少年交流與公民培力空間。秉持「青少年發聲、青少年做主(Youth Voice, Youth Choice)」精神,開設多元的青少年權利公約課程、講座與交流會,使青少年養成積極的公民意識,為「轉大人」做好充分的準備,進而讓他們有能力承擔起世界公民責任。

開幕當天由南強高工的同學勁歌熱舞開場,並且藉由青少年表演行動劇來展示基地的多元功能。青少年林合旺表示,因為有機會參與台少盟主辦的好色計就業培力課程,讓他有機會進入設計公司見習,使他能夠切身觀察到設計作品如何與市場接軌的實作經驗。高中三年級的新北市兒少代表珮玄與容爾分享了他們的政策參與經驗。他們說與不同經驗的青少年合作,讓他們學習到公共事務的多元,並增廣自己的視野。更重要的是,兒少代表觀點與成人不同,因此透過政策參與,可以讓他們的聲音被聽見。因此,兒少的公民培力不僅要越早開始越好,而且也需要政府部門的支持。

新北市朱立倫市長表示,「漾青春基地」的青少年空間成立不僅結合新北市與民間NGO台少盟,還有企業與地方社區居民協力。這樣的合作模式,能將單一基地的能量,透過各方資源的網絡擴散,可以讓青少年聲音被串聯與放大。此外,青年住宅與青少年基地共構共榮的模式,也將是未來新北市政府的重要施政參考。

台少盟理事長李建清指出,青少年議題的標籤化與問題化是社會對於青少年的誤解,健全社會需要的是青少年的充權與培力。也希望台少盟的執行經驗能夠與社會分享,讓青少年地區型的基地在各地複製。

最後,朱立倫市長以及與會嘉賓在儀式也實際的體驗各空間的功能。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歡迎青少年來【漾青春基地】泡一杯【Good Job】咖啡、來上一堂【Good Design】的課,為自己的權益與想法發出【Good Voic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