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青年日民調ING】台灣需要什麼樣的安全空間,尚青?

2018 國際青年日 International Youth Day
【台灣尚青】青年需要什麼樣的安全的空間?

填問卷聽年輕人說    https://bit.ly/TW18Youth

誠摯地邀請青年們群起填寫問卷   讓社會大眾聽見青年的心聲
 

  • 調查對象:在臺灣生活的15~35歲的青年
  • 調查時間:2018年8月06日~8月14日
  • 調查結果:2018年8月18日 10:00 記者會公布

 

  • 有什麼用?
    主辦單位將邀請政務委員、中央相關部會、地方政府與政黨代表出席回應青年觀點:符合國際標準,建構一個重視多元青年發展主體性的世代平權政府與政策環境。

主題介紹|什麼是青年的安全空間?

15~29歲的青年需要安全空間作為聚會場所,在那裡他們可以根據自己多樣化的需求和興趣參加各種活動、參與決策制定並自由地表達觀點。儘管空間類型多種多樣,但是安全空間能保證青年的安全和尊嚴。還可以幫助年輕人從少年過渡到成年期間,感受到自我價值、提高他們公民意識的認知、情感和社交技能。

例如:公民空間等安全空間能讓青年參與治理問題;公共空間為青年提供參加社區體育和休閒活動的機會;數位空間幫助青年進行無國界虛擬互動;精心規劃的實體空間能滿足不同青年的需求,尤其是易被邊緣化或受到暴力侵害的青年。

  • 「公民空間」篇

青年主導或以青少年議題為主的組織,年輕人能召集地方、國家的決策者,藉由安全的公民空間從事相關性活動。

給青年的安全空間要確保不同背景的青年都可以使用,在預定空間的計畫中,要設想不同群體的接觸性,並能包容不一樣的需求、興趣和活動。行動上的空間要以減少基於性別暴力、性騷擾或邊緣化去設計。

  • 「虛擬空間」篇

青年需要安全虛擬的數位空間,包括:使用社群媒體、其他的線上溝通工具。因為虛擬數位的空間不受行動與地域的限制,能彼此及時溝通、隨時取得資訊、連結使用網路或者得到機會。

  • 「公共空間」篇

青年們比起其他群體更可能使用公共空間,然而,他們卻經常缺乏屬於自己的空間。包括公園、運動設施、咖啡館或社區公園等,社區中應該要有提供給青年從事文化休閒活動與運動的空間。青年可以使用上述的公共空間來討論青年權利、投票選舉、志願服務、民主和政府施政等議題,甚至是參與國家的決策機制。

BUT....大量的媒體負面報導,尤其將青少年廣泛視為一種威脅,不鼓勵他們使用公共空間。越來越商業化的公共空間和將青少年排斥在外,也阻礙了他們使用公共空間進行遊戲、娛樂和自己的文化活動。

許多地方,公共場所對青少年的容忍度逐漸下降。例如:在社區和公園設置門禁;降低噪音容忍度;遊戲場所規定嚴格的「可接受的」遊戲行為規則;設置進入商場的限制等現象,形成了一種將青少年視為「問題」和/或「犯罪者」的概念。

 

由台少盟、關注世代正義連線、CRC民間監督聯盟、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等共同發起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