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修民法挺青年陣線成立記者會暨立法院黨團拜會

民法轉大人、十八歲成年

【修民法挺青年陣線】成立記者會暨立法院黨團拜會採訪通知

發起團體: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臺灣青年民主協會、臺灣大學學生會、今周刊

時間:2019年10月15日 (星期二) 9:30-12:10

地點:立法院 中興大樓 101會議室

流程:9:30-10:10  陣線成立記者會 (立院中興大樓101會議室)

10:30-11:00 拜會民進黨黨團 (立院群賢樓101會議室)

11:00-11:30 拜會時代力量黨團 (立院群賢樓101會議室)

11:30-12:00 拜會國民黨黨團 (立院國民黨團記者室)

發言代表:

葉大華    台少盟秘書長

梁永煌    今周刊社長

何蔚慈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副理事長

凃峻清    台大學生會會長

陳麒睿    建中班聯會主席

葉柏廷    高雄學生民主聯盟創辦人

鄧憶欣    台科大學生會會長

陳亮均    台師大學生會會長

紀惠容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黃聰智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常務監事

採訪說明:

  90年前所訂下的民法成年年齡規定,到了2019的今天已經出現諸多不合時宜,而因應民法成年年齡所延伸的各項法規的行為能力規範,更是出現許多標準不一的情況,例如十八歲可以結婚,但是卻不能組織社團,十八歲要負完全刑責但要到二十歲才能負民事責任,才能自主辦學貸或簽約租屋及買手機等奇特現象,造成目前台灣約有五十七萬八千名介於18-20歲之間的青年朋友在生活上諸多不便,相對剝奪其公民權利。另放眼全球,英國、法國、德國等歐洲國家,在70年代即已經下修成年年齡為18歲,日本也在2018年將成年人訂為18歲,台灣也應該跟上腳步鬆綁90年前的舊思維,還給18歲青年生活自主權。

    因此長期推動18歲公民權的台少盟與臺大學生會、臺灣青年民主協會以及今周刊,近日已發起籌組「修民法 挺青年」陣線,同時已經獲得將近六十個NGO及學生社團響應(還持續增加中)。10/15日召開記者說明修法主張,力推民法成年下修至18歲。記者會後也將拜會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三黨立院黨團,希望朝野政黨能加速腳步,支持現行各委員所提之民法下修十八歲提案能排入本會期優先法案,於本會期結束前完成修法,把自主的權利及義務交還給青年,讓現行民法成年年齡於18歲轉大人。敬邀您前來採訪!

陣線發言人:

台少盟 葉大華 秘書長 0916-048-862

記者會聯絡

台少盟 劉志洋組長 0912-282-468 (02)2926-6177#16  act@youthrights.org.tw


若您希望被列入長期新聞稿傳送對象,請來電/信向 劉志洋 組長登記(請留下大名、媒體名稱、電話、傳真、手機、e-mail等聯絡資料)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