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湘霞續任正當性不足,公民團體對總經理遴選結果表示失望

曠湘霞續任正當性不足,公民團體對總經理遴選結果表示失望

公民社會監督公視總經理遴選百人觀察團

新聞稿

(2013/10/22pm7:00)

    公視正式對外發布總經理遴選結果,新任總經理將由曠湘霞繼續擔任,公民團體對於這個結果表示失望,要求過去有諸多不適格治理記錄的曠湘霞必須提出具體承諾,不再重蹈過去試圖提高新聞管制、動輒干預節目製作的管理方式,公民團體未來將會嚴格審視她在公視的治理作為,並要求董事會對這次的選擇負責。

    由媒體改造學社、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文化元年、防暴聯盟、勵馨基金會、傳播學生鬥陣、全國社區大學促進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婦援會、紀錄片工會、北市教師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靖娟基金會等十幾個公民團體代表組成的「公民社會監督公視總經理遴選百人觀察團」,在公視總經理遴選結果出爐後,除對曠湘霞繼續留任的選擇,認為公共電視董事會欠社會一個說明,要求公視董事長邵玉銘必須親自出面面對外界質疑之外,也要求當選的曠湘霞必須回應公民社會要求,提出她的具體治理承諾。由於過去的種種不適格表現,未來她的所有作為,都會被公民社會更加嚴格要求必須攤在陽光下接受檢視。「百人團」的公民代表們已經決定,將在半年後對曠的治理提出評分。

    「公民社會監督公視總經理遴選百人觀察團」要求,新當選者必須承諾在一個月內與文化團體、NGO進行正式的對談,並開放新聞媒體採訪,周知社會,以符應公共電視服務公民社會的設立宗旨。而根據「百人團」在遴選開始之前就提出的公視總經理應具備條件,公視總經理必須:

(1)勇於執行開創性業務,展現擴大公廣規模與影響力的企圖心與能力。

(2)致力對內與對外溝通,實施尊重員工與工會的民主式治理。

(3)妥善處理組織內部事務(特別是公廣內部派遣人力的問題),使有限資源達到

  合理分配。

(4)規劃及執行對外的問責制度,對公眾負責。

(5)貫徹公共理念,在正確理解公共電視之社會責任與使命的前提下,良善的治理公視。

    在昨天公視董事長邵玉銘首度對外透露曠湘霞可能續任之後,「百人團」在今天中午發出的新聞稿中,已經列出具體例證,歷數曠湘霞過去治理公視的種種不適格表現,要求公視董事會重視公民社會強烈的反對意見。不料,公視董事會依然做出完全違背公民團體期待的決定,在董事會組成後的第一個重要決定上,表現得令對公共電視充滿期許的公民社會感到失望。由於公視已用簽署保密條款的方式,要求參與遴選的董事們不得對外透露其他參與遴選的候選名單,讓外界不得不對曠湘霞續任的正當性充滿質疑(為何董事會會覺得她比其他人更適任?),也讓之前文化部長龍應台曾為曠湘霞說項的傳聞難以平息。

    雖然對此結果感到失望,但基於對全民公共媒體的公共電視未來發展的責任感,公民團體將不會放棄對公視治理的監督,未來將轉型為長期監督公視治理的NGO聯盟,代表公民社會持續關注與監督公視的治理。對於本次遴選結果及過程的評分與整體觀察,也將在兩週之內對外公佈。 

公民社會監督公視總經理遴選百人觀察團

參與團體:體改造學社、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文化元年、防暴聯盟、勵馨基金會、傳播學生鬥陣、全國社區大學促進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婦援會、紀錄片工會、北市教師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靖娟基金會

 

聯絡人:媒體改造學社輪值召集人邱家宜 0912581895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