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五) 台少盟十週年「跨世代充權 X 跨十代投資」記者會暨茶會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十週年新聞稿
跨世代充權 跨十代投資

台灣第一個倡議青少年政策之聯盟團體: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簡稱「台少盟」),今日(8/2)假台北市NGO會館舉行十周年記者會,並以「跨世代充權,跨十代投資」為主軸,向社會報告過去十年來台灣青少年圖像,以及台少盟「轉大人」工程的努力歷程。記者會中除創會理事長紀惠容、現任理事長高正吉及各界NGO夥伴及支持者共同力挺支持青少年發聲外,還特別邀請到人氣動漫人物「九藏喵」化身為台少盟「阿青」公益代言人,前來為青少年權益站台。

創會秘書長葉大華表示,台少盟自2003年6月成立以來已結盟35個青少年及兒少團體,共同關心與倡議攸關少年身心發展之六大權益,並監督落實各項兒童及少年福利相關政策及措施。過去十年,台少盟透過參與體制內政策制定與資源分配,成功的完成了修訂「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訂定「建教生權益保障法」,以及體制外捲動多元公民團體及社會倡議資源,以多元創意的角度,致力訴求國家政策投資青少年世代「轉大人」的多元發展環境以及公民權益,以扭轉成人社會對青少年世代的刻板印象,努力打破年齡歧視文化,讓青少年在台灣各角落亮起來!

  • 結盟而起倡議投資青少年政策與推動轉大人工程

    台少盟自2003年成立即開始參與社福績效考核,從參與社福績效考核檢視關注反省青少年福利預算及工作被邊緣化與問題化的處境,發現不論中央或地方政府,少年的社會福利預算都處於邊緣角色。十年前聯盟成立時,少年福利預算佔內政部社福預算不到1.5%,一天不到1元,而近十年來隨著兒少福利法整併後,兒童少年福利經費預算未超過中央政府總預算之0.3%以上、內政部福利預算10%,每名兒少福利經費最高年平均約2200元、一天約6元。地方政府兒少福利預算十年間成長約五倍,但無論是中央或地方政府其中針對(13) 兒童及少年醫療補助;(14) 發放幼兒教育券;(15) 中低收入戶幼兒托教補助;(16) 原住民幼兒托教補助;(17) 扶持5歲幼兒教育計畫;(18) 居家托育管理與托育費用補助;(19) 5歲幼兒免學費教育計畫補助(2011年8月開始)等現金給付約占八至九成,福利服務經費實際約僅一成。台少盟從監督中央及地方政府兒少福利預算指出三大缺失, 訴求分配正義與發展性福利:1.沒有選票導致資源分配不足,兒少政策零散且缺乏延續性2.經費雖逐年成長,但法定現金給付項目嚴重排擠福利服務經費3.福利服務項目重保護輕發展,排擠一般兒少基本發展需求,因此持續倡議訴求投資青少年及兒少政策、預算、人力、環境,就是投資台灣的未來,並推動「轉大人」工程,充權兒少由「保護照顧的依賴者」提昇為「權益保障的需求者」 !

     此外台少盟成立以來,透過進入政策機制、舉辦跨世代對話的研討會議,倡議青少年參與決策正常化、推動修正兒少政策及法令、跨界結盟監督政策,改變青少年政策環境,同時,同時透過啟動倡議青少年六大權益,關注中輟生、雙失少年、學債族及建教生,帶動青少年工作多元創意的發展。

  • 台少盟讓青少年發現:青春原來可以不一樣

    台少盟推動投資青少年工作,最閃亮的成績就是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的「逆風少年大步走」以及與政府兒少福利部門合作「兒少代表培力工作」,青少年接觸台少盟後發現:青春原來可以不一樣。

高一休學的小翰參加了台少盟「青春好色計-青少年就業力培訓班」,其後經轉介到「撰思文創事業有限公司」實習,並順利進入泰北高中廣告設計科,半工半讀,十八歲的小翰眉宇間閃爍自信說道:「透過設計所帶來的成就感,讓我開始在工作上學會專注,台少盟給了我找回興趣的機會,對茫茫的未來有了堅定的目標。」

復興高中阿盛因緣際會之下參加了台北市兒少代表培力,與承辦單位台少盟建立了良好關係,爾後就成為青少年活動的中堅班底,聽聽看他怎麼說:「從前我用拳頭幫別人討公道,現在我學會用心和用嘴巴爭取青少年的權益!」透過台少盟系列的充權工作,找到理想與目標,對社會議題產生想法,阿盛如是說:「台少盟就像一支麥克風,能讓青少年的聲音讓大家聽見。」

  • 走過跨十代投資道路,彩繪下一個十年的充權願景

台少盟走過十年,不間斷地倡議投資青少年世代,並基於少年權益保障及世代正義立場,下一個十年將持續推動青少年倡議工作:

  1. 持續監督與要求落實: 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 、高級中等學校建教合作實施及建教生權益保障法
  2. 持續關注國家稅收、福利制度及分配,對青少年貧窮化、債留子孫及世代正義之影響
  3. 成立「青少年議題研究中心」,掌握新興青少年議題與研發六大權益倡導策略
  4. 持續推動18歲公民權運動,配套修正人民團體法、選舉罷免法、公民投票法、民法及憲法,下修成年年齡及行使公民權至十八歲
  5. 培力青少年公民素養及組成青年組織發聲: 提升青少年公共參與知能及提供機會、充權青少年組成青年組織,為自己發聲 、展現青少年世代的優勢,突破年齡歧視
  • 歡迎認購「阿青撲滿」

台少盟致力於為青少年爭取一個更好的成長環境

請給他們被用心對待的機會、幫助他們有發聲的管道

請支持青少年權益與福利亮點計劃

讓政策成為青少年的力量!讓我們一起成就他們的未來!

勸募字號:內授中社字第1025050544號

►索取方式1.電話:02-2369-5195

2. E-mail:youthrights.pr@gmail.com

3. 親取: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75-1號12樓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