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教育助學計劃」助逆風少年勇敢逐夢

超時打工、背學貸扛家計照顧生病家人  學習背債族」成長一成

「逆風教育助學計劃」助逆風少年勇敢逐夢 累積學習資產

由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與全家便利商店共同舉辦之「逆風少年大步走」,自2010年起開辦「逆風教育助學計畫」,深入校園幫助經濟弱勢的青少年完成學業,總計兩年來提供186位學生免費學習課程,充實知識並開拓視野;並依據「學生環境背景需求」、「夢想實踐計劃」及「學習課程」等項目給分分配教育資助金,已提供475萬元資助156名學生提升學習力,完成夢想實踐計畫並獲得教育資助金。並於今日(7/19)召開成果分享暨記者會,邀請全家便利商店公共關係暨品牌促進室林翠娟部長、台少盟葉大華秘書長與資助學生共享成果。

這群青少年過半數在家庭上有雙重或多重弱勢情形,加上升學競爭,使其無法進入較為便宜的公立學校就讀,因而過半數的學生需要半工半讀分擔學費或家計,甚至是病弱家人的長期照顧工作,不利其穩定學習與累積學習資產。他們承受著從原生家庭的弱勢到教育體制的擠壓,若說教育學習是為了自我投資,對這些學生而言,為了學習所付出的經濟、社會成本,反而讓他們更易於債台高築,加之多重弱勢處境如無社會資源體系支持,容易淪為「學習背債族」(簡稱「學債族」)。另外,從兩屆申請逆風教育助學計劃學生的生活環境背景調查比較下,第二屆半工半讀的學債族有增加的趨勢(54%上升到64%),顯見社會大環境的影響下,需要一邊讀書、一邊工作的學生越來越多,值得教育社政與勞工主管單位正視的問題。

台少盟分析,依據國內研究目前全台約有三分之一的青少年在打工,而教育助學學生平均每人每週工作23小時,甚至每十位學生中有一位超過40小時,比一般上班族的工時還高;理由不外乎為了負擔學費及幫忙家庭開銷,在難以兼顧學校與工作的情況之下,造成學習上沉重的壓力,也對將來的生涯發展不利。其中單親與失親的弱勢家庭就占了將近七成,而單親家庭中又有多手足(三人以上)、需要長期照護等經濟壓力,更占了46%,讓這群逆風少年在成長過程中,必須提早經驗到家庭及教育學習支持資源不足之困境。因此在正值青春歲月築夢的年紀裡,往往只能向有限的時間以及求得溫飽的現實妥協,遑論勇敢追尋實踐自己的夢想!

這群在逆境中成長的學債族估計約有四十萬,為了解決其困境,逆風教育助學計劃在「給魚也給釣竿」的理念下,持續以實際教育資助金填補學習費用缺口外,更透過免費學習課程提升逆風少年的學習力。第二屆參與的學生共有109名,有72名完成夢想實踐計畫,其中40%的學生以設計類為主(包含手工作品、攝影與多媒體設計等),39%計畫考證照,7%學習音樂藝文類別,6%針對體育項目進行培力與競賽;更有趣的是,有4%的學生以擔任國際志工作公益為夢想,想回饋社會的行動著實令人感動。值得注意的是,本屆學生執行夢想實踐的經費統計,在報名費、書籍費與補習費等三項的支出等於打工130小時,完成自我夢想與現實的考量,足以顯示教育資助金的理念:「勇氣X執行力X助學金=實踐夢想的力量」。

台少盟葉大華秘書長表示,受資助的學生中有近四成夢想實踐計劃為「證照類,且幾乎為丙級基本科初級證照者,由於證照考試的投資,毋寧是為了讓自己多一層就業的保障,然而根據本屆學員的教育資助金支出統計,報名費、書籍費與補習費等過程投資的龐大金額,平均每人必須打工將近130小時才能支付。因此如果沒有教育資助金的投注,這群逆風少年只能被拒於夢想的門外,也影響其未來的就業力。然而似乎在台灣的教育制度上並未落實技職教育提供學生證照考試的基本條件,對於經濟弱勢學子而言報名費等都是沉重的負擔,因此呼籲政府除了十二年國教將高中職學費齊一劃的投資外,也應針對技職體系弱勢學子輔導考照制度提出相關對策,正視投資這群逆風少年的實際需求。 

第二屆「逆風教育助學計劃」,有82%的同學完成夢想實踐計畫。也因為有了教育資助金的挹注,完成夢想實踐計畫的學員,不只打工的人數降低了6%,平均每人每週打工時數從26小時,減少為20小時;另外28位以考證照為夢想實踐計劃的同學,共有19位(67%)成功通過證照考試。「逆風教育助學計劃」幫助逆風少年一步步的勇敢逐夢,累積學習資產! 

19歲的阿傑半工半讀兩頭燒,但透過教育助學計劃完成自己的夢想;高中時即取得調酒與中餐丙級證照,除了利用教育資助金支付大學學雜費外,並投資自己通過TBSA商務企劃能力檢定考。阿傑表示,經過逆風教育助學計劃的幫助,除了不用為了三餐溫飽而放棄就學,更能透過夢想實踐計劃逐步學習計畫擬定、執行過程和時程安排的重要性,一步一步實踐自己的夢想,而且更有信心面對未來的挑戰,現在的他更持續準備領隊導遊證照與日文證照考試。

        18歲的小恩,自從唯一的經濟支柱媽媽生病不能工作後,只能半工半讀來貼補家用和生活費。雖然身為運動員,但小恩只能穿著容易滑倒、早已破損、常進水的鞋子,來練球與打工。透過教育助學計劃,他終於有能力換雙一直需要的新鞋,不只提升了體能與球技,也越來越有信心,今年更以運動績優生考取了大學。小恩也運用教育資助金考取了汽車修護丙級技術士、急救員和水上安全救生員的證照,離他的夢想又更接近了一大步。

現在,第三屆教育助學申請開始囉!為幫助更多青少年啟發夢想與提升學習力,今年邀請各界名人舉辦夢想講堂,透過自身的經驗與青少年分享,鼓勵他們勇於朝自己夢想邁進,7/28與8/5將舉辦兩場次「擁抱絲路」夢想分享會,歡迎大家踴躍線上報名。另一方面,同步舉辦校園宣導將教育助學的理念播向校園,讓更多學子受惠申請。第三屆教育助學計劃申請至8月15日截止,歡迎上網查詢相關資訊: 

逆風少年大步走-教育助學官網:http://www.youthempower.org.tw/plan
服務專線:台少盟0800-329-5800800-青少年-我幫你)

 逆風教育助學計劃成果:

計劃宗旨

 

成果

提供學習課程提升青少年學習力,每年匡定300萬元教育資助金,每名最高5萬元整。協助完成學業與夢想。

100學年度(2010-2011年)

有122名學生參與,84名接受271萬5千元整教育資助金資助,72名完成夢想實踐計劃

101學年度(2011-2012年)

有109位學生參與,完成學習課程人數79名;

72名接受209萬9千6百元整教育資助金資助,59名完成夢想實踐計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