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 台少盟對於總統候選人回覆內容之回應

2012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 首度由公民團體擔任提問人 台少盟代表460萬子孫向未來總統提問

第3場2012年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於2011年12月17日登場,這是國內首度由公民團體擔任提問人,提問人涵蓋了醫療、人權、勞工、環保、司法、婦女、兒少、稅改等團體代表。承辦辯論會轉播的公視表示,擔任提問的公民團體是經由各項議題的涵蓋面、重要性、專業度、結構分布等領域綜合歸納、考量,由主辦的6家媒體─公視、中央通訊社、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討論篩選,並參酌3黨意見後,由6家媒體根據議題領域分布,選出最後12個公民團體。其中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代表兒少社福團體擔任提問人,為460萬尚無投票權的子孫向總統候選人提問。台少盟提問內容如下(請上網觀看全部提問內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Iq1zoPiNPM&list=PLD59737367ADD65DF&index=12&feature=plpp_video%E7%B4%94%E7%B2%B9%E5%88%86%E4%BA%AB):

目前政府每年需繳付的國債利息高達1300億以上,長期以債養債最大的受害者就是沒有投票權的子孫,十八歲就得盡繳稅當兵義務與負刑事責任,卻沒有投票權為自己爭取權益。十多年來藍綠兩黨執政雖然福利預算大增,然皆偏重於發錢式的補貼福利,排擠發展基礎軟體福利服務,福利資源分配仍然不均且有城鄉差距。而現行仰賴舉債支撐社會福利,460萬子孫每人每天卻僅能分配到三塊錢的福利預算,教育經費約九成花在人事費及退撫費用,吝於投資子孫的結果,校園及社區霸凌、性侵、體罰、暴力等問題長年未解,教育弊案叢生,貧窮子弟背債念大學,大學學歷通膨且青年起薪過低,世代沒有正義。請問三位候選人您當選後,是否願意透過加稅(增加資本利得稅收),提升普及各類社福資源,特別優先提升兒童青少年福利及教育預算?又是否願於任內推動降低投票年齡?以解決世代正義問題。

以下為三黨候選人回答台少盟提問之重點摘要(引自中央社2011/12/17 18:01即時新聞):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說,18歲公民投票權是民進黨一向主張。她未來會落實新修正的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對兒少進行全面性權益保障與政策投資,逐步減少世代不正義。她認為,兒少照顧應透過增加預算來執行普遍化照顧,因此主張提高兒少經費比率。至於是否以特別課稅或以稅源來支應,蔡英文說,她相信可從現在政府財源挪支出來。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則表示,如何讓青少年得到照顧且有希望和願景,第1個就是讓中央總預算遵守憲法規定,教育經費不得少於15%,而台灣省政府被廢後,原來投資教育約新台幣1000億元預算,未來希望重新恢復,讓教育經費恢復到15%。宋楚瑜認為,現在青少年面臨的問題,政府要加強的就是不要單點處理,要全面整合,未來他將針對青少年照顧偏少等部分親自督導。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表示,政府注重軟體建設,因此推動12年國民基本教育、拉平公私立高中學費、5歲入學免費和育嬰假等一連串措施,並提高低收入家庭兒童扶助津貼。此外,國民黨提名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王育敏任不分區立法委員,也是凸顯這一點。馬英九表示,政府會想辦法增加兒少經費,「因為照顧孩子就是照顧我們自己的未來」。

提問人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對於三組候選人回答內容之回應:
此次代表公民團體提問,主要訴求重點有三點:1.如何解決日益嚴重的債留子孫問題2.如何解決長年社福資源分配不均及對兒少福利投資過低問題3.透過降低投票年齡回應世代正義。要在短短一分半鐘內要求三組候選人承諾加稅並不要債留子孫,是非常高難度的事。基本上執政黨較不會承認自己造成債留子孫或認為舉債拚建設是為了要造福子孫,而相對沒有執政包袱的在野政黨,自然會較樂於承諾會盡力減少問題惡化。

三組候選人雖然皆允諾會提昇兒少相關經費預算,但其中國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約略只提出執政任內主動將兒少津貼與其他津貼拉齊水準,並提名兒盟王育敏擔任不分區立委來解決兒少資源不足等問題,但他似乎忘記,會一舉加碼社福津貼是為了平息加碼老農津貼的民怨而拿來當擋箭牌的處理 ,另外做為一國之君,將長年未決的社福資源分配不均問題寄託於一名尚未上任的不分區立委身上去解決,實在讓人質疑他的行政團隊的效率如何?此外馬英九也主動提出要為青年打工族加薪,但仍然沒有提出這些錢除加稅以外,究竟還能從哪裡來支應? 是令人較有疑慮之處。

至於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提出要恢復並提升憲法保障的教科文預算達15%,主要用以強化兒少的教育經費,另外他也指出青少年事務需要的是跨部會政策及資源的整合,他若當選會親自督導。相較而言宋楚瑜對於青少年事務的整合性思考是正確且較有概念,且能拉高層級親自督導顯示其對年輕族群的看重。但關於教科文預算的提昇,目前教育經費預算最主要的問題仍然在於分配正義的問題,且他仍未提出相關經費從哪裡來,是令人較有疑慮之處。

相對而言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是三人中唯一有明確表示會清償國債的候選人,她表示當選後四年內會減半借債支出,八年內收支平衡不再借債。而她也回應將加強兒少經費,不只照顧弱勢兒少,也將普及照顧兒少各種權益與福利措施,是三組人選中對問題回應較聚焦的候選人。只不過她對於是否加稅加強兒少族群的投資持保留態度,對於城鄉資源分配不均問題並無具體解決策略是令人較有疑慮之處。

此外攸關世代正義的十八歲投票權議題,三組候選人中僅有民進黨蔡英文正面回應,另外兩位則完全略過不談。目前全世界只剩下台灣、日本以及瑞士仍停留於20歲行使公民投票權,南韓也於2007年降低投票年齡至19歲,但日本國會已於2009研議要修正民法成年定義下降為18歲,顯見不久的將來,日本亦可能將投票年齡限制下修至18歲。過去台灣憲政改革方案,也有提及降低投票年齡相關議題。而2000年總統大選扁呂配就曾提出降低投票年齡的政見,另2004年的總統大選,降低投票年齡至18歲更成為連宋配青年政策的競選主軸,但皆礙於憲改議題的爭議遲未積極處理。以目前台灣社會高齡少子化發展趨勢來看,成年人用體制的力量,拒絕或排除未成年人在政治場域中立場的表達,但相同的在某些地方成年人又要求未成年人必須盡一樣的成人義務, 明顯有雙重標準的世代不正義問題存在。因此無論從國際民主政治主流或世代正義的公民權益立場,是否支持降低投票年齡更應總統候選人不應迴避的議題,可惜卻僅有蔡英文回應。

總括而言對於是否加富人稅避免債留子孫效應惡化,並解決目前社福預算過度偏重於現金給付式的津貼福利,以致長年未解的社福資源嚴重城鄉分配不均以及專業人力不足等問題,三組候選人尚未有明確的解決策略與作法,同時對於下一代政策願景的高度,除了解決現有問題外難有其他突破性的思維。未來仍需透過公民團體及人民的政策監督及倡議行動來要求當選者履行其政治承諾,並提出更有發展性的政策願景與規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