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魔法學院:我們這一班」結業成果發表會新聞資料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與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跨機構合作,於2009年2月起開辦「創意魔法學院」,搭配行政院青輔會的「少年On Light計畫」,針對20餘位15-19歲因家庭、經濟等狀況無法穩定就學及就業的雙失(失學、失業)青少年,提供創意文化領域的職能輔導,增進就業能力。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以35年輔導觀護少年及中輟及失學少年的經驗,和長期倡導青少年權益與福利之台少盟,希望藉由創意設計等文化創意產業培訓課程,培養青少年相關創意技能與素養,並建立其正確之職涯觀念,期盼創造創新的青少年就業輔導與職能探索模式,進而協助青少年進入職場就業或返回學校持續學習與進修。

依據2007年行政院主計處「人力資源調查」報告,歷年來15-19歲青少年就業人口,自2000年以來每年平均有約近十五萬名青少年投入就業市場,而有約近兩萬名失業人口。但其實際就業型態、勞動處境與失業情形,相對中高齡、婦女及青年就業族群甚較少受社會各界及政策關注。青少年[1](備註)因為家庭經濟需要或各種因素而提早進入就業市場,但往往也因其學經歷不足且缺乏就業輔導資源,在就業市場裡經常跌跌撞撞成為弱勢勞工,有時也必需身兼數職或半工半讀。尤其當經濟大環境日益不景氣時,勢必將衝擊到更多危機家庭中的弱勢少年,徘徊在繼續升學或就業的兩難抉擇中。

依據台少盟於今年一月發表的一項針對一百位青少年社工及輔導人員的問卷調查發現,當社工或輔導員協助這群弱勢少年就業時,最主要的三項困難分別為:弱勢少年本身沒有足夠的就業能力或就業意願、商家不願意或沒有足夠人力協助弱勢少年穩定就業以及商家提供的就業種類選擇性太少。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由於過去政府在青少年就業政策上投資不足,無法為企業僱主提供足夠的誘因,為有就業需求的弱勢少年提供多元的就業培訓與就業職種。因此此次台少盟首度結合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共同開辦此次「創意魔法學院」,即是運用新思維善用青少年世代創意特質,為國內的青少年就業輔導模式發展出創新而多元的就業培訓模式。

「創意魔法學院」為首度針對創意文化設計的青少年職能培訓輔導計畫,本計畫所招募之青少年,以台北縣市年齡介於15-20歲之間、對於從事文化創意工作有興趣之未升學、未就業或未穩定就業之青少年為主,公私部門少年福利安置機構、經濟弱勢少年得優先推薦。此次結業成果共有16位學員,其中女生5位,男生11位,學員平均年齡17歲。經過二個月、200小時的就業力培訓,這群青少年學習影像剪輯、平面設計、彩妝、攝影及網頁等一系列基礎美學與應用課程,在今年4月底即將完成第一階段課程結業,並進入第二階段企業職場見習。在第一階段課程結業之際,於今日(2009年4月24日)在Youth Hub青年志工中心舉辦結業成果發表會,與會來賓有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簡慧美副處長、台北市基督教勵友高正吉執行長與吳易峰主任、及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葉大華秘書長與劉淑翎副秘書長。成果發表會由青少年自己策劃準備,展現兩個月來的學習成果及才藝展,邀請社會大眾關懷這群青少年,一同分享喜悅與成果。

這群青少年表示,一開始有的人抱持懷疑的態度,意興闌珊的來上課,後來越上越有趣;有學員不僅在課業上收穫滿滿,並覺得自己的表達能力進步了,不會像剛開始上課時沈默害羞。在這塊園地裡,學員們互相扶持與鼓勵,藉由老師耐心的指導,激發創意並建立起自信,更重要的是,也交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有學員在自己的部落格,寫下了對於課程的心情點滴,主題為「一群還在成長的孩子」,讓我們多用點心,關懷這群青少年:「學習是永無止盡的,活到老學到老,人生的旅途我們也只是剛開始起步而已。來到魔法讓我有一個與眾不同的經驗與體驗,只是有時我的們任性與無理取鬧,搞的老師們很頭痛。大家的資質其實都還不錯,只是懶惰了點,多用一點心,我們可以做的比別人好的。」

目前第一階段已進入尾聲,學員將開始投入第二階段企業職場體驗計畫。目前仍需招募企業志工參與,期待能有更多公司行號一同加入企業志工的行列,提供職場見習機會協助學員,學習就業技能及增加自信度,讓他們在職場學習經驗上能有新的體驗與視野。由於參加本課程弱勢青少年長期因低技能、低學歷及個性不穩定而被排除在勞動市場之外,容易造成企業雇主不太願意雇用這群雙失青少年,也導致他們在就業職場上無法得到認同及肯定,當然也使得青少年的勞動薪資權益常被剝奪。主辦單位期盼透過此次多元的職場見習的機會,能提升雙失青少年的就業動機,使對自我及社會失去信心的青少年,能有機會再次重新拾起信心,以更正面積極的態度去面對自己的未來。而在青少年職場見習期間,薪資及勞健保皆由行政院青輔會「少年On-light計畫」支付,並有就業輔導員協助雇主了解青少年工作狀況。目前尚須企業提供就業機會,歡迎與主辦單位聯絡:台少盟洪小姐(02)2596-0095/0926-939-342。

[1]每年約近萬名的中輟生、七千名未升學未就業的國中畢業生、一萬餘名建教合作生,及二千多名安置機構青少年,加上須要負擔家計的經濟弱勢青少年,總計約十萬名弱勢青少年,早已形成一股需要提早進入就業市場的青少年勞動力。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