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國際青年日 聯合國、台少盟齊呼籲:重視青少年的公民參與

812國際青年日  聯合國、台少盟齊呼籲:重視青少年的公民參與

號召青少年公民響應國際青年日 上傳公共參與照片、參加轉大人高峰會

今日(8月12日)是聯合國訂定的國際青年日,每年聯合國及世界各國政府皆會在今日發表重要的青年政策,或舉辦重要的慶祝活動。今年也是聯合國憲章七十週年和世界青年行動計畫二十週年,故聯合國將今年國際青年日的主題設定為「青少年的公民參與」,包含在各個領域內落實年輕人有效的公民參與。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年輕人面臨包括多變的政治條件、經濟動盪、社會變革…等許多新的挑戰,沒有人比這些年輕人更知道如何回應這些議題的挑戰,這也是為何要呼籲年輕人必須站出來說話,並敦促領導人必須傾聽。面對世界前所未有的改變速度,將年輕人視為合作夥伴已經被證明是有意義且非常寶貴的解決方案。青年運動和學生團體也正在挑戰傳統的權力結構,以建立一個和國家及社會的新契約。年輕的參與者透過前所未有的社會媒體動員,貢獻了新的想法、採取積極的措施。潘基文說他很讚賞數以百萬計為了自身的權益和參與抗議的年輕人,他們反對不公平正義的聲音和各式倡導行動。在這個關鍵的時刻,不管在政治、經濟、社會各方面,重視年輕人的需求、促進青少年的公民參與,不僅比過去更有價值,且也是當今的社會更是迫切需要的。

和青少年站在一起的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長期以來不僅進行相關法令政策的推動和倡議,更持續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應重視與投資青少年的公民參與能力,因為這是「轉大人」的關鍵時刻。台少盟除了協力各縣市政府培力青少年或兒少諮詢代表,參與各縣市政府的「兒少福利與權益促進委員會」,從青少年的觀點針對市政與公共政策提出具體的建議,更透過推動「降低投票年齡運動」,賦予18歲青少年公民最直接的公共參與權利,同時舉辦全國青少年投票日、組成少年軍團,為這群未來的首投族青少年建立發聲管道,力促行政及立法部門重視18歲青年合理的公民權利。另外去年318佔領立法院的太陽花學運期間,以及前陣子反黑箱課綱佔領教育部行動期間,台少盟也與公民團體共同透過主持、短講、設置關懷站等多元方式支持青少年發聲與參與公民不服從運動。這些都是充權青少年公民最直接的公共參與管道。

而為了響應今年的國際青年日主題,台少盟特別於今日號召青少年公民上傳公共參與照片,並報名參加於8月23日(六)、8月24日(日) 首度舉辦的「第一屆轉大人高峰會」。青少年朋友可以將平日進行公共參與或志願服務的照片,包括:參與或記錄青少年參與反黑箱課綱行動、關懷各式社會議題行動、全國青少年投票日、志願服務等皆在募集照片的範圍,入選者將在台少盟第一屆轉大人高峰會現場進行展覽,讓年輕人的參與被看見、聲音被聽見!

  • 投稿青少年公共參與照片,請搭配100字以內圖說,附上攝影者姓名、拍攝地點、聯絡方式寄至 18vote@gmail.com
  • 台少盟將於8月23日(六)、8月24日(日) 首度舉辦「第一屆轉大人高峰會」,結合時事、針對新興的青少年議題,並配合兒童權利公約,藉此檢視相關法令政策,讓12~24歲的青少年、工作者與相關利害關係人,共同討論如何面對青少年轉大人的投資與各式挑戰。轉大人高峰會詳情請洽台少盟官網─活動訊息:https://www.youthrights.org.tw/civicrm/event/info?reset=1&id=4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