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請停止馬習會,避免毀憲亂政,侵害人民權益與世代正義

【台少盟&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聲明稿】

青年團體籲請停止馬習會 避免毀憲亂政 侵害人民權益與世代正義

針對總統府於昨日深夜證實馬英九總統將在本周六於新加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一事,我們要問,如此重大且攸關台灣未來的馬習會,總統府為何能在事前拒絕讓全民有充份的參與空間,並善盡告知的責任與義務?臺灣做為民主政體,任何國家的重大決策絕不應由某單一政黨單方面決定,更不應為了政治領袖的個人名聲與歷史地位而罔顧人民權益。此次被外界定調為「兩岸領導人」的見面會,如此重大訊息居然是在行前三天才由媒體曝光,並輕率的只以府院高層將赴立院報告為由輕輕帶過,讓人不無疑問究竟是不是在藐視人民?

馬總統無視於去年因反黑箱服貿運動捲起的太陽花學運,眾多年輕人針對他所領導的政府表達出對於兩岸政策的急切憂慮與不信任,當時馬總統曾多次公開表達願意和學生會商兩岸事務,並且具體承諾盡速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如今一年半過去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仍然躺平在立法院,馬總統也從未與年輕人會商兩岸事務,如今竟選擇以如此粗糙的突襲方式進行馬習會,這無異於是再次背棄年輕人的作為。

任何兩岸政策對於台灣年輕人的未來與世代正義都有著關鍵的影響力,因此台少盟與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一直以來不斷地呼籲政府與社會,應致力於讓青少年擁有正式且主動的發聲管道與公民參政權,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跟上世界的腳步,讓十八歲青少年擁有投票權,盡早讓青少年參與政治決策,才能參與營造一個具有世代正義、活力、互信且穩固的公民社會基礎。然而馬總統與國民黨無視於年輕人面對兩岸政策時的焦慮,自始自終都站在反對世代正義與青年參政的一方,他不僅數度公開以社會共識不足為由拒絕推動十八歲投票權,今年六月只差臨門一腳的修憲案,更因國民黨的ㄧ黨之私以不在籍投票硬綁十八歲投票權而功敗垂成。這樣的政黨領導人,究竟能否透過不期而遇的見面會,捍衛台灣人民與下一代子孫們的利益?

臺灣的未來要由年輕人接棒,沒有年輕人參與的兩岸政策與國家重大決議,都是對於世代正義的戕害。因此對於此次馬習會,我們對於馬總統及朝野各政黨有以下訴求:

  1. 馬總統應懸崖勒馬中止馬習會,負起政治責任信守四年前的競選承諾:在沒有社會共識前不會和中國領導人見面。
  2. 馬習會的決策顯示馬總統一意孤行的作為,已經踰越憲政體制的規範,迴避人民與國會的主動監督權。為了避免毀憲亂政,我們建請各政黨主動發動總統的彈劾案。
  3. 此次事件也再次突顯現行總統制與內閣制並行,所產生的行政立法權責不清的憲政問題,以致於總統權力無法充份被國會所監督。因此我們呼籲各政黨在明年新國會成立時,應立即啟動憲政改革,進行憲政體制的改造,避免台灣再次陷入這種領導人遂行個人獨裁意志的憲政險境。
  4. 我們呼籲各政黨正視年輕人的參政權利,不要讓台灣成為世界民主國家中唯一十八歲沒有投票權的國家,新國會更應積極促成十八歲投票權的修憲案,使年輕人能夠參與兩岸事務與國家重要政策的制定,決定自己的未來。

共同連署團體:勵馨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青年事工委員會、公民憲政推動聯盟、台灣守護民主平台、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陸續增加中)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