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總統候選人辯論會,未來首投族及世代正義議題不該被漠視與缺席!

2016總統候選人辯論會  
未來首投族及世代正義議題不該被漠視與缺席!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聲明稿

    2016總統候選人辯論會確定於明日舉行,正當各界關注三組候選人辯論內容以及精算辯論對各自支持度的增減時,台少盟則訴求總統候選人與辯論的主辦單位不該讓未來首投族切身關注的青(少)年及世代正義議題在辯論會中消失。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雖然目前12-19歲的青少年族群仍未享有投票權,但這群人數約有 256萬、佔台灣11%人口群的未來首投族世代,將影響未來2-8年內的政治版圖生態,他們對於政黨政治的態度與意向將決定台灣的未來,他們更應該是要積極團結合作的對象!此外,台灣目前正面臨65歲以上及15歲以下人口黃金交叉期,在政治權力掌握資源分配的前提下,「世代剝奪」、「債留子孫」將侵蝕年輕世代公平正義的發展環境,藍綠兩黨輪流執政20年來的結果,貧富差距不僅沒有減少反而加遽至百倍以上,受害最深的就是這群只有債務沒有權益的未來首投族。因此台少盟呼籲三組總統候選人,在明日的辯論會中,應當具備回應如何解決十八歲無法投票、青年打工背學貸唸書與工作貧窮困境、各項不當減稅措施及福利津貼加碼造成債留子孫等問題的解決能力。

    我們要求總統候選人,不要再把青少年當成小孩來對待,也不應始終站在家長與有投票長者的立場來規劃與看待青少年相關政策及權益。例如青少年議題不該只有家長所關心的升學議題,而青年就業問題業更不只是政府藉由拉抬某些高端產業就可解決。總統候選人更應該具備能夠從青少年的整體生活現況貼近來思考,21世紀的現在他們遭遇了何種集體發展的困境?包括校園民主化、學債族、青貧族、青少年文化休閒空間嚴重不足等問題,三組總統候選人是否願意尊重青少年的主體性,將他們當成公民社會的一員,而不再是附屬或依賴成人社會保護的身心不成熟的個體?因此攸關這群未來首投族及世代正義的議題不該在此次總統辯論會被漠視與缺席!

    為了促使總統候選能積極回應未來首投族以及世代正義的議題,台少盟與青少年代表們針對2016總統候選人辯論會,提出的十大問題如下:

1.請問是否支持18歲投票權?會在任期內積極推動嗎?當選後打算如何積極推動?

2.請問如何解決青少年打工族低薪、背學貸及青年工作貧窮的問題?

3.十二年國教上路後,每年約有二萬多名中途離校學生,其中有六成左右離校在家,請問上任後會如何協助?

4.請問是否支持軍人退出校園,轉而增加青少年輔導專業人員?

5.請問是否支持尊重學生在校的衣著自由?讓學生能夠決定自己能穿什麼?

6.請問如何解決學生在校園中遭受各種學生權利被剝奪的問題?

7.請問如何落實技職教育的實作教育功能,而不會讓高職生淪為升學預備軍?

8.請問是否贊同借課?如何解決?當選後是否願意推動高中職選修課程自由化或普及化?

9.針對現行國、高中職學生被迫參加早自習、放學後的第八節、第九節等各項以學習為名之延長上學時間之措施,導致學生休息時間被剝奪,請問當選後要如何解決?

10.對於各縣市青少年文化活動及休閒空間嚴重不足的問題,當選後是否有具體改革的方案?

聯絡人: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2011年總統辯論會公民提問人)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