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合世代正義的年金改革:需要讓年輕世代繳得起、用得到、保障老年經濟安全

符合世代正義的年金改革
需要讓年輕世代繳得起 用得到 保障老年經濟安全

 

過去的年金改革,往往淪為政黨之間的喊價協商,卻排除了利害關係人的參與。有關的討論也甚少聚焦於現在及未來必須承擔年金能否持續運作的青年繳費族群,多半淪為屆退及已退中高齡族群的改革論戰,罔顧各年金面臨財政崩壞、給付不公及欠缺世代平衡的考量,加深青年的世代不公及權利被剝奪。因此我們肯定新政府上任後,願意組成「年金改革委員會」,主動回應民間團體要求由下而上參與年金制度改革的討論,另一方面也慮及台灣高齡少子化問題,勢必影響將來年金能否永續發展,因此納入包括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等兩位青年團體代表,讓青年的聲音進場。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年金制度改革如果缺乏世代正義內涵,將會一再加重年輕世代的負擔與相對剝奪感,無助於年金的永續發展、世代互助及社會團結。因此她呼籲此次年金改革的格局應超越勞工與軍公教、退休及屆退族群之間的對立思考,此次討論不該只聚焦於這一個世代,必須橫跨目前及未來幾個世代退休族群的生活保障。此外各界都必須看見壓在年輕世代身上的扶養重擔,目前各大基金總計的潛藏債務已高達近十八兆,這些債務都是向下一代借錢而來,年金改革如果不還給下一代應有的世代正義,只盡義務卻無法享受權利,要如何提升年輕世代對於社會安全制度的信心?

而為了不讓此次年金改革結果,變相淪為懲罰青年的退步改革,台少盟提出以下符合世代正義的年金改革主張:

一、繳得起:保費費率(提繳率)需要讓年輕人負擔得起。特別是2000年以後開始進入職場的青年世代,面對勞動環境的鉅變:高失業率、不穩定和非典型的勞動條件、更高的生活成本、停滯甚至下降的薪資水平、甚至背負幾十萬元的學貸債務,每月可支配所得已經有限,再加上必須繳納的各種社會保險費用及將開辦的長期照護保險,加總起來的保費負擔是否使得青年更加難以負荷?形同變相懲罰青年人。因此保費提繳率需要審慎評估並進行代間公平的財務精算

二、用得到:加速年金財務收支平衡的改革。目前各大職業年金瀕臨破產,與年金財務規劃未考量代間公平,以及軍公教所得替代率過高造成給付及支出失衡,這些不合理的退撫金給付造成的赤字,其實都是轉嫁到正在繳稅的青年及勞動人口身上。因此此次改革需就各職業年金所得替代率應有一致性的權衡,不應有過大落差,回歸年金給付的合理性,讓年金財務規劃健全並能永續發展,避免年輕人只看得到破產的結果卻享用不到年金的保障。

三、保障老年經濟安全:年金制度的目的在於保障退休後的老年經濟安全,使每個盡繳稅義務的公民都能享有基本尊嚴的老年生活,因此退休後的所得替代率不宜過高或不足,現行勞保所得替代率為投保薪資的六至七成相對較為合理。此外對於弱勢族群的老年經濟安全,也須透過精算建立基礎年金制度加以保障。

 

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自6月23日(四)起,每週四下午兩點半舉行,並在官方網站同步網路直播,http://pension.president.gov.tw  請大家共同關注。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