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少盟呼籲:設立跨部會監督平台,有效落實管考青年勞動政策,並啟動定期調查回應青年需求。

台少盟今天早上前往台灣勞動學會聲援第二次「大學周邊薪資地圖」調查公布記者會,由臺北、桃園、臺中、嘉義、臺南、高雄等10所大學11個學生團體與台灣工人先鋒協會共同發起舉辦。

本次薪資地圖調查共 561家,竟有高達8成的店家(共449家)違反勞動法令!以未提繳勞工退休金共277家(60.75%)最多,其次則是未投保勞工保險共255家(45.45%),再者則是國定假日未發雙倍薪資者共238家(42.42%)。另外,許多雇主以供餐或試用期為理由,薪資低於基本工資,甚至仍有男女同工不同酬的情況發生,有些違法的更是長期在校內經營的餐廳業者,學生呼籲學校不能置之不理。

各團體也提醒同學申訴專線「1995」,若有發生權益受損之情事,可以聯絡勞動部、各縣市勞(動)工局或上述學生團體、協會等協助處理。並鼓勵大家留下申訴過程的全程紀錄(錄音或截圖),預備地方主管機關怠忽職守時,向勞動部或其他機制申訴....

「最重要的,我要特別強調,我們的年輕人處於低薪的處境,他們的人生,動彈不得,對於未來,充滿無奈與茫然。年輕人的未來是政府的責任...雖然我沒有辦法立刻幫所有的年輕人加薪,但是我願意承諾,新政府會立刻展開行動,從根本的結構來解決這個國家的問題,這就是我想為台灣的年輕人做的事。」

 

台少盟吳政哲督導以蔡英文總統的就職時對年輕人的承諾,提醒相關部門擔起應負的責任,不能將責任推諉給勞工悶不吭聲。且建議應成立跨部會的常態性「青(少)年勞動政策平台」,由政務委員勞動部教育部衛福部等相關部會,定期列管涉及各面向的青(少)年勞動議題與國際人權公約結論性意見,並進行政策協調、資源整合與管考評估,才能有效地改變青(少)年勞工長期在勞動市場遭受不平等對待的囧境。

 

尤其是我國早已制訂特別法明確揭示《兩公約》、《禁止婦女一切歧視公約》及《兒童權利公約》等保障人權之規定,具有國內法律之效力。且聯合國秘書處經濟和社會事務部2016年發表的“The World Youth Report on Youth Civic Engagement ”指出,包括:缺乏尊嚴勞動、沒有充分的勞工權益和社會服務開支這是過去十年青年(15~24歲)面臨最嚴重的問題。不僅會對年輕人造成一生長期的負面影響,而這又會對廣泛的社會發展和社會包容產生長期的負面後果,各部門應當嚴肅以待。

具體的作法包括:

  1. 全面針對大學周邊及經常僱用青(少)年者,加強進行有效的勞檢專案稽查,加重處罰並公佈累犯的雇主或廠商,且大專院校應限制這些廠商進駐校園。
  2. 強化1995申訴管道:透過更清楚簡單的宣傳單張,讓民眾了解,包括:如何申訴(向誰申訴)?要準備什麼資料?各單位接到之後的流程會如何處理?過程中如何確保申訴者的個資,會有哪些處置?過去的申訴情況如何,成功率?通常沒有成功的原因是什麼?
  3. 與台少盟、其他青年組織與民間團體,及教育部合作,定期針對15~24 歲之青(少)年勞工進行問卷調查:
    • 除既有的青少年勞工統計外,另針對薪資、工時、工作內容、工作環境、保險與勞動權益缺失等面向定期進行統計調查。了解青(少)年就業處境,回應政策落實成果。
    • 進行勞動權益認知調查,搭配專案勞動檢查與申訴資料分析,不僅檢視既有的勞動權益教育及職安教育是否具有成效,並作為宣導重點調整或教材研發重要參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