漾青春基地

給青少年的青年節禮物:全台第一個運用社會住宅打造的青少年發展據點「漾青春基地」開幕!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今年正式邁入15年,2016年起與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運用永和青年住宅釋出空間,經過一年多籌劃的「新北市政府漾青春基地」,終於開張並擴大服務新北市的青少年,做為送給新北市青少年的青年節禮物。

            台少盟及新北市政府首度合作,進駐運用永和青年住宅,共構打造全台灣第一個青少年發展據點。「漾青春基地」是參照日本友善青少年的專屬地區站點模式所規劃成成立,這也是台少盟多年來夢想推動「青少年發展聚落」的重要一步。期望透過這個據點能帶動台灣的青少年工作,無論是公私部門,可以往充權與培力青少年發展的方向走。國家也不再只是用極少的資源分辨與問題化青少年,卻沒有給出這個世代青少年的發展空間。基地將於3月27上午11點在新北市永和區中正路666巷70號,由朱立倫市長與台少盟理事長李建清共同舉辦開幕儀式。

            本基地的成立是有鑑於台灣青少年就業議題的嚴峻,無論是高失業率,還是非典工作的比例逐年高攀。且高中職未完成學業的中途離校生人數在近三年也都超過一萬五千人,而這群青少年正是可能成為「尼特族」(未就學、未就業、未接受任何職業訓練)的潛在族群,這不僅對於個人的生涯發展產生重大的阻礙,對於國家發展也將是隱憂。因此針對青少年族群需求導入的在地化服務資源實是刻不容緩。然而,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調查政府設置的地區就業服務站點,16-24歲青少年有一半以上並不知道有這項服務,且青少年族群的使用率甚至不到8%,使這都將使得政府投入的資源無法有效益的傳達至青少年。

            因此「新北市政府漾青春基地」的規劃將完全以青少年需求為主體,並以在地服務為優先,方便地區青少年易於接觸、願意使用。基地的空間將分別以「Good Job」、「Good Design」以及「Good Voice」為各館空間主題,提供青少年就業輔導、就業培訓課程與公民培力等服務。基地空間的規劃將完全跳脫傳統公部門青少年據點的思維,打造一個真正讓青少年願意主動來接近與使用的空間。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