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勞動權益

台少盟自2008年起,接受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推動「青少年創意職場遊樂園暨就業育成計劃」三年期行動研究方案。該項計劃以聯合國4E就業力為出發點:即「就業能力、機會平等、創業家精神、創造就業機會」,逐步發展出青少年就業輔導的有效培訓模式,藉由就業輔導成為弱勢青少年進行職涯規劃的起點;另並彙整民間青少年就業輔導工作經驗,進行研發台灣15~19歲青少年就業力指標架構,及弱勢與一般青少年就業力比較研究調查,並於2011年青年節前夕透過國際研討會正式發表「台灣青少年就業力調查報告」,做為未來政府相關青少年就業政策參考,也於2010年出版《青少年勞動者群像》攝影集,紀錄20位來自不同工作職場的青少年勞動者的工作身影與心情點滴,並記載不同產業所需具備的套特質、能力、技術、證照、薪資等,提供青少年勞動教育必備的工具書。

2014年,當勞工團體喊出「縮工時、反過勞、要加薪、禁派遣」的訴求時,或是刻正於立法院朝野政黨審議的「加薪四法」,認為透過法令能強制企業分配年度盈餘給員工,為員工加薪的企業則可抵減營業稅的同時。台少盟為全面瞭解青少年打工族的勞動條件及勞動權益認知,與全國在地會員團體合作,針對15~18歲在全國展開全國青少年勞動權益大調查,來自全國各地2,925位青少年打工族的,呈現台灣超過11萬的青少年打工族的勞動處境與權益。並與立法委員共同召開記者會,結合國會質詢,督促勞動主管機關應加強稽核、嚴懲累犯雇主,並結合教育機關落實就業準備、職涯發展、勞動權益等勞動教育。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