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輟專案成果分享暨中離生政策研討會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16-12-30 09:00   至   16:30
100 臺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8號

顯示地圖(大)
電話: 02-23690157
Email:
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長期支持國內從事協助中輟生或中離生復學輔導工作之青少年安置機構及團體,與預防中輟或中離問題之社區方案,為使社會捐款資源獲得妥善分配,特委由社團法人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少盟)組成「青春不輟」專案審查小組,並訂定相關審查辦法,供中輟/中離生相關服務團體提出服務方案及經費需求, 讓真正需要資源的專業團體獲得最直接的幫助,持續有能量服務中輟/中離生或防制中輟/中離問題,鼓勵青少年學習不中輟。 自2005年開始至今,「青春不輟」專案已歷經10個年頭;在此期間,台灣的國民教育體制也發生了重大的變化,包括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與高中職免學費等政策方案相繼實施,都使得青少年在高中職階段的中離問題更加突顯,甚至可能已改變了中離問題的社會認知與政策格局。此時此刻,正是檢視台灣國民教育體制的中輟/中離問題及相關政策的適當時機,故舉辦本次「青春不輟專案成果分享暨中離生政策研討會」,邀集在全國各地長期投入中輟/中離防制工作的機構、組織或團體,共同來分享10年來的工作經驗、成果與限制,作為探討未來政策的基礎。同時,本次研討會並邀請立法委員、主管教育/勞動/社福等中央政府機關、學者專家、高中職教師、輔導專業人員與曾獲幫助的中輟/中離青少年,共同釐清中輟/中離問題、相關政策與服務的現況,探討我們將需要什麼樣的中離生輔導政策與相關配套措施。

 

青春不輟專案成果分享暨中離生政策研討會

一、活動說明與宗旨:

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長期支持國內從事協助中輟生或中離生復學輔導工作之青少年安置機構及團體,與預防中輟或中離問題之社區方案,為使社會捐款資源獲得妥善分配,特委由社團法人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少盟)組成「青春不輟」專案審查小組,並訂定相關審查辦法,供中輟/中離生相關服務團體提出服務方案及經費需求, 讓真正需要資源的專業團體獲得最直接的幫助,持續有能量服務中輟/中離生或防制中輟/中離問題,鼓勵青少年學習不中輟。

自2005年開始至今,「青春不輟」專案已歷經10個年頭;在此期間,台灣的國民教育體制也發生了重大的變化,包括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與高中職免學費等政策方案相繼實施,都使得青少年在高中職階段的中離問題更加突顯,甚至可能已改變了中離問題的社會認知與政策格局。此時此刻,正是檢視台灣國民教育體制的中輟/中離問題及相關政策的適當時機,故舉辦本次「青春不輟專案成果分享暨中離生政策研討會」,邀集在全國各地長期投入中輟/中離防制工作的機構、組織或團體,共同來分享10年來的工作經驗、成果與限制,作為探討未來政策的基礎。同時,本次研討會並邀請立法委員、主管教育/勞動/社福等中央政府機關、學者專家、高中職教師、輔導專業人員與曾獲幫助的中輟/中離青少年,共同釐清中輟/中離問題、相關政策與服務的現況,探討我們將需要什麼樣的中離生輔導政策與相關配套措施。

二、主辦單位: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社團法人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協辦單位: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三、時間:2016年12月30日(五)9:00 - 16:30

四、地點:臺北市非政府組織會館演講廳(臺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8號)

五、參與對象:

  1. 從事青少年中輟/中離防制相關業務的社工與輔導等專業人員。

  2.  關心青少年中輟/中離議題的學者專家、民間團體、家長團體,與青少年。

  3.  高中職學校教師與輔導專業人員。

  4.  教育、社政與勞政等政府機關人員、國會或地方議會政治工作者。

  *參加者預計80名,若報名額滿則依序遞補。

六、報名資訊:

1.  報名一律採取線上報名,請上台少盟官網,點選【立刻報名】填寫報名表。

活動網頁:https://www.youthrights.org.tw/civicrm/event/info?reset=1&id=31

2.  報名日期:公告即日起至2016年12月29日止。名額上限80人,若遇額滿則依序遞補。完成報名手續,台少盟將以E-mail確認報名完成。

3.  臨時無法出席者,請至少於活動前七日告知主辦單位。

4.  活動提供教師研習時數、公務人員研習時數。

5.  聯絡人:台少盟 王先生 電話:02-2369-0157  
            email:
wean0526@gmail.com

七、研討會議程:

2016年12月30日(五)

 時間

內容

貴賓、主持人、主講者、與談人

9:00-9:30

報到

9:30-9:40

開幕式

開幕式致詞

李建清理事長(台少盟理事長)

蔡松棋博士(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董事)

9:40-10:10

專題演講

從近年青春不輟專案概況

看台灣中輟/中離生政策問題

主講者

葉大華秘書長(台少盟)

10:10-10:30

茶敘

10:30-12:30

中輟生服務成果分享

1.    青春不輟專案各據點成果

2.    中離生(16-18歲)與中輟生的議題及需求有何異同?建議如何服務中離生?

主持人

楊靜齡董事(社團法人台北市恩加貧困家庭協會
發起人與執行長、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董事)

主講者

台北據點: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

桃園據點:財團法人淨化社會文教基金會

宜蘭據點:社團法人宜蘭縣得安家庭關懷協會

台東據點:社團法人中華牧羊人青少年關懷協會

新竹據點1:財團法人台灣省天主教會新竹教區
       邊緣青少年服務中心

新竹據點2:前新竹向陽學園主任林淑卿

雲林據點:社團法人台灣雲彩全人關懷協會

高雄據點: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牧愛生命協會

12:30-13:30

午餐

13:30-15:00

中離生(16-18歲)服務經驗分享

1.    如何讓服務資源接觸到中離生?

2.    需要什麼資源與政策,有效協助中離生進入下個穩定階段(就學、就業、…)?

主持人

葉大華秘書長(台少盟)

主講者:

林哲寧執行長(乘風少年學園)

「逆風少年大步走」據點—台少盟好色計

「逆風少年大步走」據點—基督教芥菜種會

曾受到相關服務協助的中離生

回應人:

詹政道主任(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社發部)

15:00-15:20

茶敘

15:20-16:30

專題討論&綜合座談

我們需要什麼樣的中離生輔導政策?中離生政策現況、未來方向、可行性與配套措施

主持人

王榮璋立委(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常務董事)

與談人

楊靜齡董事(恩加貧困家庭協會發起人與執行長、
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董事)

葉大華秘書長(台少盟)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代表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代表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代表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