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權益與媒體識讀研習工作坊】(台南場)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17-11-02 09:00   至   17:30
701-104 臺南市東區民族路1段1號

顯示地圖(大)
電話: 0223690157
Email:
【兒少權益與媒體識讀研習工作坊】邀請學校教師、社工、心輔、諮商、醫護人員等助人工作者,一起來練習如何第一次監看兒少新聞就上手! 台少盟在倡議兒少權利發展同時,也與媒改盟等公民團體夥伴長期監督媒體自律機制,我們將從《兒童人權公約》的兒少人權立場、《消除對婦女一切歧視公約》的性別人權立場,與積極的公民角色,為大家介紹如何積極參與監督媒體自律機制的運作,運用閱聽人的力量推動媒體環境的進步。透過閱聽人的反思與監督,尋求人權保障、公共利益與新聞自由之間的平衡,提高媒體自律之標準,在閱聽人、媒體與公部門之間形成持續進步的夥伴關係。

【兒少權益與媒體識讀研習工作坊】邀請學校教師、社工、心輔、諮商、醫護人員等助人工作者,一起來練習如何第一次監看兒少新聞就上手!

  台少盟在倡議兒少權利發展同時,也與媒改盟等公民團體夥伴長期監督媒體自律機制,我們將從《兒童人權公約》的兒少人權立場、《消除對婦女一切歧視公約》的性別人權立場,與積極的公民角色,為大家介紹如何積極參與監督媒體自律機制的運作,運用閱聽人的力量推動媒體環境的進步。透過閱聽人的反思與監督,尋求人權保障、公共利益與新聞自由之間的平衡,提高媒體自律之標準,在閱聽人、媒體與公部門之間形成持續進步的夥伴關係。

參加本活動的預期收穫:

  • 瞭解如何從《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與《兒童人權公約》所保障的兒童及少年隱私權、健康發展權、自由表意權與媒體近用權的角度,切入兒少新聞媒體識讀教育。
  • 瞭解如何從《消除對婦女一切歧視公約》的性別人權視角,切入性別新聞媒體識讀教育。
  • 瞭解公民團體與閱聽人角色如何積極參與及監督媒體自律機制。
  • 瞭解媒體識讀的教案設計方法與可用資源。

 
主辦單位:

公民與社會學科中心學校-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參加對象:

全國各公私立普通型、綜合型、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之公民與社會教師,社工、心輔、諮商、醫護人員等助人工作者,每場次名額限定50名,趕快來報名喔!
 

研習活動場次:

【臺北場】
106年10月29日(週日)09時00分至17時30分
研習地點:臺北市身心障礙服務中心‧一樓多功能活動區(臺北市長安西路5巷2號,近捷運中山站,中山地下街R4出口旁)
 
【臺南場】

106年11月2日(週四)09時00分至17時30分
研習地點:臺南一中─公民與社會專科教室
 
※報名方式:

社工、心輔、諮商、醫護人員等助人工作者:在本網頁上方點選【立刻報名】

教師:請登入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http://www3.inservice.edu.tw/後,依課程代碼2287912(臺北場)或2287914(臺南場)搜尋本活動,在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報名。

臺北場-教師報名頁:goo.gl/qvKH5L   

臺南場-教師報名頁:goo.gl/uLmBor

 

研習活動流程:

時間

主題

講師

9:00-9:30

報到

9:30~10:30

兒少新聞識讀講座:

  1. 解讀兒少新聞亂象:新聞類型主要包括侵犯兒少隱私、過度描述犯罪情節、對兒少刻版印象、性別平等/歧視/刻版印象。
  2. 介紹如何進行媒體監看、投訴媒體的管道和方式、《兒少權法》相關條文
  3. 從《兒童權利公約》看兒少的媒體傳播權

台少盟/葉大華秘書長

10:30~10:45

休息時間、進行分組

10:45~12:00

分組實作

請參與者以6人為一組,實際操作一次兒少新聞識讀,並分享各組的分析結果。

搭配資源:《第一次監看兒少新聞就上手》手冊中的媒體分析案例、兒少權法(媒體相關條文)、各媒體的新聞自律綱要等

台少盟/葉大華秘書長

12:00~13:00

午餐

13:00~15:00

性別觀點與媒體識讀講座:

  1. 從《消除對婦女一切歧視公約》看媒體識讀教育
  2. 從重大性別新聞看媒體識讀教育

台北場:勵馨基金會邱曉英專員

台南場:勵馨基金會李効苗專員

15:00~15:20

茶敘

15:20~17:30

媒體識讀教案設計講座

台北場:新北市龍埔國小 鄭智仁老師  

台南場:高級中學公民與社會學科中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