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度兒少權益與媒體識讀暨媒體素養桌遊培力工作坊:臺中場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18-10-30 09:00   至   17:00
臺中市北區雙十路一段123號1樓
本工作坊旨在推廣以兒少需求與專業實務為導向的媒體識讀培力課程,擬邀請新聞專業工作者、新聞媒體專家學者,與具媒體經驗的兒少專業工作或教材研發者授課,讓來自全國各少年服務中心、安置機構或其他機構服務兒童或少年的專業人員具備兒少新聞媒體識讀能力與積極回應媒體不當報導的能力,以落實兒童及少年隱私權、健康發展權、自由表意權與媒體近用權。

107年度兒少權益與媒體識讀暨媒體素養桌遊培力工作坊

一、活動宗旨

《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明文保障兒童與少年身心健康發展權益與隱私權免受不當媒體資訊及報導手法所傷害,《兒童人權公約》更明文保障未成年人的自由表意權與媒體近用權。然而,在少年服務相關機構的社工與少年卻表示,當他們遭受不當的媒體報導所侵害時,往往缺乏向媒體反應、使媒體改善報導方式的有效方法,如此不僅讓少年置於權益受損的風險之中,更遑論顧及少年積極表意及參與近用媒體的權利。

本工作坊旨在推廣以兒少需求與專業實務為導向的媒體識讀培力課程,擬邀請新聞專業工作者、新聞媒體專家學者,與具媒體經驗的兒少專業工作或教材研發者授課,讓來自全國各少年服務中心、安置機構或其他機構服務兒童或少年的專業人員具備兒少新聞媒體識讀能力與積極回應媒體不當報導的能力,以落實兒童及少年隱私權、健康發展權、自由表意權與媒體近用權,包括:

  1. 如何以法律與CRC公約中的媒體相關法條來解讀兒少新聞與不當報導手法。
  2. 面對媒體不當報導兒少新聞事件時,可採取哪些回應策略與申訴機制,以保障兒童少年最佳利益。
  3. 透過系統性培力兒少服務相關專業人員媒體識讀能力,以培力其所服務弱勢兒少的媒體近用權,使媒體能夠以兒童少年為主體適當地報導,改變社會大眾對於弱勢兒少的刻板印象。
  4. 結合桌遊專業工作者「阿普蛙工作室」,透過與本會共同開發之「抓誑新聞」媒體素養桌遊,運用桌遊體驗探討新聞產製及新聞自律現況,並引導參與者當場練習運用桌遊設計教案或學習單,以在實務上轉化媒體識讀能力給其所服務之青少年。

二、活動籌辦

指導單位:文化部、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贊助單位:公益彩券回饋金

主辦單位: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協辦單位:維他露基金會、阿普蛙工作室

三、活動時間與地點

時間:107年10月30日9:00-17:00

地點:臺中維他露基金會館會議廳(臺中市北區雙十路一段123號1樓)

四、活動參加對象

兒少利害關係人,包括來自全國各地少年服務中心、安置機構、社會局處與社福機構、教育局處與教育機構等兒少服務專業人員(例如社工、教師),媒體工作者與媒體改革公民團體等,並得邀請青少年或兒少代表與會。本次工作坊預計參加人數:40人。

五、活動流程

時間

主題

授課講師

9:00-9:15

報到與開幕

 

9:15~10:45

一、兒少新聞識讀培力講座:

  1. 解讀兒少新聞亂象:新聞類型主要包括侵犯兒少隱私、過度描述犯罪情節、對兒少刻版印象、性別平等/歧視/刻版印象。
  2. 介紹如何進行媒體監看、投訴媒體的管道和方式。
  3. 搭配資源:《第一次監看兒少新聞就上手》手冊中的媒體分析案例、兒少權法(媒體相關條文)、各媒體的新聞自律綱要等

台少盟秘書長 葉大華

10:45~11:00

休息時間、進行分組

 

11:00~12:30

  • 兒少新聞識讀培力講座:
  1. 解讀性平新聞亂象:新聞類型主要包括侵犯隱私、過度描述性侵、性騷等犯罪情節、性別平等/歧視/刻版印象。

實作:請參與者以6人為一組,實際操作一次兒少新聞識讀及監看,並分享各組的分析結果。

勵馨基金會研發處

王淑芬處長

12:30~13:00

午餐

 

13:00~15:00

三、媒體素養桌遊培力工作坊:

1. 遊戲設計理念說明與遊戲化理論介紹

2.「抓誑新聞」媒體素養桌遊體驗

阿普蛙工作室

15:00~15:10

茶敘

 

15:10~16:10

團隊帶領、引導討論技巧與工具介紹

阿普蛙工作室

16:10~17:00

如何運用桌遊進行媒體識讀教案設計

阿普蛙工作室

六、報名方式
一律採取網路報名,報名網址:https://www.youthrights.org.tw/civicrm/event/info?reset=1&id=70

即日起報名至10月28日23:59止,名額限40位,額滿將列候補名額。

七、參加證明

此次工作坊可提供「研習條」及「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若有需要請於活動當日簽到時告知工作人員並提供相關資訊。

八、聯絡人資訊

電話:02-2369-5195#13

信箱:niave23@youthrights.org.tw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