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投是道:高級中等學校模擬公投選民教育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19-03-15 00:00   至   2019-06-30 00:00
234 新北市永和區中正路666巷66號
電話: 02-2926-6177#15
Email:
為落實《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培養青年學子能形塑公民審議、彰顯主張的能力,並結合學生會長選舉與公民投票,具體增進學生在校學習效果及自治能力,實踐公民權落實,擬邀請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協助辦理。」

本計劃由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主辦、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 承辦,委託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執行。

依據:

  •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07年8月8日臺教國署學字第 1070081956號
  •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08年2月13日臺教國署學字第1080012085號
  • 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108年3月7日南一中學字第1080001816號函辦理

 

一、緣起與目的:

   107年1月3日,華總一義字第10600159281號總統令公布修正《公民投票法》,將公民投票權人年齡下修至十八歲,為實踐主權在民之憲法意旨並落實青年賦權之重要國家政策方針,協助我國十八歲公民有充足準備行使公民權利,推動青年參與公眾事務的環境及參與公民社會之平等機制,並使社會理解十八歲公民投票權的重要性。

  依據106年我國《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首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結論性意見第75點,支持兒童參與公眾事務與公民教育相關的培力活動,以落實《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同時,兒童權利委員會透過解釋CRC的第20號一般性意見書,提供給各國為落實青少年權利所需的法律、政策和服務指南,也能促進青少年全面發展。建議各國應增強青少年的權能,承認他們的公民身份,讓他們積極參與自身生活。確保讓青少年在學校和社區、地方、國家和國際各層級,參與制訂、執行和監測影響其生活的所有相關法律、政策、服務和方案。

  我國107年1月3日總統公布修正公民投票法,將公民投票權人年齡下修至十八歲,青年學子將正式參與國家重要政策的決定。而107年底也已經有數個公民投票即將上路,此時,教育的重要政策,應該在於啟蒙學生對基本民主進程之認知,包含行使投票權之重要性,十八歲青少年應踴躍投票,避免政策被少數人之意見主導,而政策得結合各方的知識、經驗與專業,才得以反映社會之多元意見;或讓學生理解一個完善與有效率之大眾決策,需經歷耗時的討論,參考多方意見參考、比較多數與少數觀點並合理地納入少數人意見。

二、 推動選民教育:

為實踐主權在民之憲法意旨並落實青年賦權之重要國家政策方針,協助我國十八歲公民有充足準備行使公民權利,推動青年參與公眾事務的環境及參與公民社會之平等機制,並使社會理解十八歲公民投票權的重要性,本次辦理「推動高級中等學校選民教育活動——投投是道:模擬公民投票及創意方案競賽實施計畫」,預計邀請全國至少50間高級中等學校一起加入此一重要教育行列。

三、選民教育怎麼做?

本次選民教育活動,搭配各校學生會長選舉合併進行之模擬公民投票主文為:「你是否同意我國選舉權年齡應下修至十八歲?」,且因時程緣故不需模擬連署階段。後續將參照中選會經驗,進行全國性模擬公民投票案投票公告,及相關公投意見書。

  辦理活動內容 補助經費
核心學校

A. 辦理學生推廣活動

B. 擇定時間辦理選民教育講座,供媒合之專家學者入校宣導。

C. 學生會長選舉+模擬公民投票

  • 推廣活動成果經評審評比,另給予學生團隊獎金5000元。
  • 2萬5千元經費補助,可支用於講師鐘點費及交通 費、工讀費、膳費、印刷費、勞保及二代健保費、雜支等。
模擬公投學校 學生會長選舉+模擬公民投票
  • 1萬元經費補助,可支用於工讀費、膳費、印刷費、勞保費、雜支等。

 

四、如何報名?

STEP 1 :直接按上方我要報名,至3/20截止,不需要再繳交其他計畫。

STEP 2:3/25 通知核定結果,並另行通知其他事宜。

 

五、其他選民教育資源:

  • 選民教育網站
  • 選民教育摺頁
  • 學生會長選舉形象海報、影片
  • 模擬公投選民教育海報、影片

以上將於四月起陸續公布,高級中等學校公民與社會學科中心將另外搭配辦理教師研習。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