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最佳利益)名采集:孩子生病的日常,你不曾想過的不平常(賴芳玉)(蘋果/2017/09/19)

兒童最佳利益原則
我認為呂醫生所提案例,問題出在父母與醫院意見不一致,該如何處理?日前英國嬰兒查理事件或可供思考,這事件起因於醫院認為11月大嬰兒查理罹患罕見疾病,在無藥可醫下將依靠呼吸器維生,因此建議拔管讓查理有尊嚴死去,但父母拒絕,希望攜往美國接受實驗性治療,雙方透過司法尋求解決,最後英國及歐洲人權法院判決查理父母敗訴,認為父母讓孩子受苦。因此不妨反思台灣,父母對孩子的醫療決定並非他們說了算,以呂醫師所舉案例,可否思考在「兒童最佳利益」原則下,關於兒童醫療決定權發生紛爭時,讓父母、政府、醫院都透過司法辯證,讓孩子得到最大的保障?
我們都相信大家愛孩子,但不可否認愛會產生角力與競爭,對於因愛發生衝突,我們需要更多的理性,且若兒童能為自己表達醫療意見時,也不能因愛就當然忽略兒童的自主權。 

相關專案: 
青少年新聞中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