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18歲公民權、修憲、落實學生權利,你想對蔡英文總統說什麼?

關於修憲、關於18歲公民權、關於青年賦權與落實學生權利,你想對蔡英文總統說什麼?

2016年10月,社會民主黨召集人陳尚志教授

去年選前社會民主黨就主張要修憲。
理由包括:一、十八歲公民權;二、進步人權條款入憲;三、選舉制度改革;四、重建中央政府體制;五、降低修憲門檻。蔡英文總統也在2015年5月2日親筆簽下「擔任總統期間促成由下而上全面憲改」承諾書,並在同年6月做出「無論是否重返執政,民進黨都會貫徹承諾,持續推動憲政改革」的公開宣示。

但,蔡總統無論是在就職演說或國慶講話中,都完全迴避這件事。甚至,新國會已兩個會期,連「修憲委員會」都沒成立。有次在民視節目中,執政黨立委還跟我爭辯修憲不重要。太匪夷所思。我可以理解修憲不容易,但至少要先把修憲門檻修低。算算憲法複決公投的政治時程,這件事明明很急。不做就是不做,反正違憲也沒關係。執政嘛!但這樣的心態好嗎?!
 
幾年內,台灣一定需要一部新憲法,需要重建政府體制與改革選制、需要做為施政依歸的新人權憲章、需要重塑憲政共同體意識,來凝聚社會團結。這是全國人民必須共同面對的時代考驗啊!【社民黨永遠陪在你身邊!】

 

風傳媒報導,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去年6月14日注意到洪秀柱最近拍了一支影片,表達對18歲公民權的支持。她呼籲剛通過國民黨初選民調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支持18歲公民權。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一年多前,時任民進黨主席2的蔡英文總統對國民黨中央及國民黨團,提出什麼政治呼籲:

「十八歲,是充滿希望與熱情的年紀,就像旭日東昇的島嶼天光,可以點亮台灣的未來。屬於年輕人的公民權,應該還給他們,這是國家之福,是民主前進的動力,不是政治交換的籌碼。在修憲的最後關鍵,希望國民黨能夠順應民意,讓年輕世代真正有權決定自己的未來。因為十八歲左右的年輕世代,對公共事務的熱忱,討論議題的成熟理性,一點都不輸給檯面上的政治人物。」

雖然「18歲投票權」經十年努力含冤未雪,慘遭不在籍投票綁架撕票,民間強烈譴責國民黨葬送民主憲改時機。2016年總統大選,台灣人民重新做了選擇,淘汰舊國會,且史上最多20~29歲的青年選票將提出「落實青年賦權」具體政治承諾的蔡英文主席送進總統府

青年們和社會各界都在看,再次的政黨輪替與完全執政,如何對青年世代完全負責,擺脫全世界最後一名。支票上是這樣寫的:

在校園裡,我們要保障學生的基本權利;
在社會上,我們要降低公民權的年齡限制。
賦予青年更多的權利,不只是為了改善青年的劣勢,更是為了讓臺灣的公民社會為向下扎根。

具體作法包括:

(一)降低參政門檻
1. 修改《憲法》,將公民權的年齡限制下修到18歲
2. 提升青年諮詢委員會的層級,從教育部層級提升為行政院層級

(二)保障學生權利
1. 以青年諮詢委員會作為對話平臺,推動全國學生權利與義務總體檢,通盤檢討學生權利與義務問題。
2. 研議各級教育法規增列學生權益保障條款,落實學生言論自由、結社自由、集會遊行自由、平等權、自治權、校務參與權的保障。訂定修法時間表,舉辦分區公聽會,廣邀學生代表出席。
3.  高教評鑑納入學生權利指標,邀請學生自治組織與相關工會團體實質參與。

更多政見支票,請參見蔡英文總統候選人的「青年好政」

520總統就職前夕,客家電視台《小O事件簿》小記者們搜集許多兒少意見約後,訪蔡英文總統並提出兒少政策建言。其中他們也非常關心18歲投票權,來聽聽看總統怎麼談?這也是蔡總統在2016年1月16日總統大選後,少數對於該議題的公開發言:

現在,該你說囉!!用你的觀點呼籲小英總統、立法院長及各個黨團:

  • 兌現政治承諾「落實青年賦權」的選舉支票
  • 具體提出修憲期程,還我18歲投票權
  • 設立青年議會,政策討論即納入青年參與
  • 召開&出席黨團協商,組成修憲委員會
  • 研議修憲期程,投年輕人一張信任票
  • 18歲投票權第一張修憲公投票,啟動第八次修憲
相關專案: 
十八歲公民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