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理由&精彩回顧】「最佳標籤複製獎」 (特殊族群報導類):ETtoday東森新聞雲

 

 

報導特定族群遭歧視與標籤化新聞金芭樂榜主—ETtoday東森新聞雲,獲「最佳標籤複製獎」

  本類別的指標事件為政大「搖搖哥」遭政府強制就醫事件,由ETtoday東森新聞雲4月1日的報導〈公然猥褻、進女廁嚇人… 這是他們遇到的政大「搖搖哥」〉獲得最高票數65顆金芭樂(佔本類別金芭樂總數的24%),第二、三名依序為蘋果日報及動新聞(22%)、聯合新聞網(17%)。

 

 

  上榜原因分析:票選結果顯示,該則報導主要問題包括標題聳動誇大(29%)、標題(26%)與文字內容(16%)都造成標籤化與複製刻版印象,易產生歧視效果,標題散播不當言論而可能造成受害者二次傷害(20%),未審先判引導定罪及輿論公審(14%),照片內容沒有必要刊登(19%)。大多數讀者(75%)對該報導感到極度反感或不舒服,不想再看第二次(61%)。有讀者認為,該新聞在消費身心障礙者。

 

  台少盟文宣員王今暐評論:該則新聞以未經查證的網路匿名言論為主要內容和消息來源,複製社會對於身心障礙者的刻版印象與汙名標籤,不僅未善盡媒體職責監督政府有無浮濫執法,反而傾向正當化政府強制身心障礙者就醫、侵害身心障礙者人權的行為。這種對社會弱勢者未審先判、引發輿論公審的報導手法,正在侵蝕這個民主社會與人權國家尚嫌薄弱的基礎,是相當失格的新聞報導表現。

 

相關專案: 
媒體自律機制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