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理由&精彩回顧】「最佳悲劇重演獎」 (自殺新聞類):蘋果日報及動新聞

 

 

自殺新聞金芭樂榜主—蘋果日報及動新聞,獲「最佳悲劇重演獎」

  本類別的指標事件為新北市國中生跳樓事件,由蘋果日報及動新聞8月29日的報導〈【悲劇動畫】開學日成忌日 12歲國一生跳樓不治〉獲得最高票數46顆金芭樂(佔本類別金芭樂總數的25%),第二、三名依序為聯合新聞網(21%)、NOWnews今日新聞(17%)。

 

 

  上榜原因分析票選結果顯示,該則報導主要問題包括:標題聳動誇大(26%)、標題(22%)與文字內容(20%)有引發模仿之虞、影音畫面過度描繪自殺過程細節而有引發模仿之虞(31%)。大部分的閱聽人(71%)對該則新聞極度反感或感到不舒服。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評論:有關自殺等題材之新聞應避免使用動畫與模擬圖片詳細描繪自殺情節,該則報導對於兒少自殺事件,使用動畫模擬跳樓自殺過程,比文字描述可能導致兒少閱聽人更加感到不舒服。該則動新聞甚至使用監視錄影器畫面播映其家屬情緒崩潰、慌張失措的狀況,明顯消費死者家屬傷痛情緒反應,且經重複密集播放後產生類似悲劇重演的效果,對死者家屬也不夠尊重。此外,動新聞旁白文字對於兒少當事人死因之揣測,亦有標籤化單親家庭、中低收入戶、領取補助者與非典型就業者之虞。

 

相關專案: 
媒體自律機制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