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青少年投票日」開票結果公佈記者會

 

 

「全國青少年投票日」開票結果公佈記者會

一萬三千名16~20歲青少年用選票表態:
81% 青少年「同意下修投票年齡」

 

為了正視青少年的聲音及合理的公民權益,讓台灣跟上世界民主發展的腳步,台少盟與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發起全國第一次針對16~20歲青少年進行的大規模「投票意向調查」。從11/10(一)~11/15(六)在網路上及全國40多個實體投票點舉辦「全國青少年投票日」,讓1994至1998出生的青少年透過選票來表達對於投票年齡與理想的縣市長的想法。短短六天時間,共有13,027名青少年參與投票。其中有5,908人透過線上投票,7,119人透過實體投票。投票男女比例為48:52。16~20歲各年齡投票比例如下圖:

   

N=13,027

 投票結果:關於「你是否同意下修投票年齡」的全國性公投,總投票數為13,027票,共有81%的青少年表示同意(10,591人),17%的青少年表示不同意(2,216人),另有2%為廢票(220人)。投票結果顯示,16-20歲青少年對於「是否同意下修投票年齡」的表態已經具有相當高的共識,下修投票年齡已經是不可迴避的議題,亟需立法部門、執政當局以及社會大眾正視其聲音。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雖然近年來下修投票年齡議題時常在國會被提出討論與提案,但是本會期朝野立委將近七十位委員連署成功的《憲法》第130條修正案卻遲遲被延宕。面對台灣已淪為全世界最後一名堅持20歲投票權的民主國家,經歷過這一次「全國青少年投票日」投票結果,有一萬多名的16~20歲青少年透過選票向馬英九總統及執政黨喊話,不應該再只以未達社會最高共識為藉口,力阻立法院組成修憲委員會研議下修投票年齡,而是應該要更積極進行廣泛的公眾教育,和社會大眾積極溝通投票年齡議題。因此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於全國青少年投票日後,在立法院舉辦記者會,就是要將一直被忽略與的16~20歲青少年的聲音送進立法院,要求立法院積極回應修憲下修投票年齡的訴求,將國民兩黨的提案盡速付委交付朝野協商,組成修憲委員會,啟動修憲程序。因此聯盟希望立法院能盡快預備好,積極面對各界修憲下修投票年齡的要求。

另外,本次投票日活動也搭配月底登場的九合一選舉,由16~20歲的青少年票選出「你心目中理想的縣市長」。除六都外,彰化縣、新竹市的投票人數也超過1,000人以上,因此一併公佈六都及彰化縣、新竹市候選人得票狀況如下:

2014年「全國青少年投票日」縣市首長選舉得票狀況表

台北市1,078

新北市3,678

1

陳汝斌

1

1

游錫堃

911

2

趙衍慶

7

2

李進順

483

3

李宏信

10

3

朱立倫

1981

4

陳永昌

3

 

廢票

279

5

馮光遠

74

 

6

連勝文

91

7

柯文哲

780

 

廢票

112

台中市437

桃園縣448

1

胡志強

109

1

鄭文燦

178

2

林佳龍

274

2

吳志揚

138

 

廢票

54

3

許睿智

39

 

 

廢票

93

台南市1,239

高雄市773

1

賴清德

1068

1

周可盛

19

2

黃秀霜

86

2

陳菊

634

 

廢票

85

3

楊秋興

68

 

 

 

 

廢票

52

新竹市1,690

彰化縣1,801

1

劉正幸

25

1

黃文玲

272

2

許明財

455

2

洪敏雄

158

3

蔡仁堅

404

3

魏明谷

677

4

林智堅

606

4

林滄敏

376

5

吳淑敏

78

 

廢票

318

 

廢票

122

 

 

 

 

投票結果顯示,16-20歲青少年對於「心目中理想的縣市長」人選,各縣市投票數雖不一,不過大致與目前媒體民調意向頗為類似與接近。葉大華認為,由於16-19歲青少年尚未具備投票權,學校公民教育普遍較少觸及政治選舉議題,青少年多半只能透過各式媒體管道獲取相關選舉或候選人資訊,因此如果學校教育仍然無法提供一個正向、多元、理性探討公共議題與民主選舉的友善環境,青少年的政治社會化態度,自然較易受媒體所提供之資訊所影響。此外候選人如果甚少提出針對青少年族群友善之政見與措施,自然較難吸引青少年目光,值得所有想深耕首投族的政治人物重視。

   本次記者會的來賓有:台少盟葉大華秘書長、勵馨基金會何旻燁倡議專員、台灣綠黨政策部主任陳郁琦、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張宏林執行長、台灣教授協會錢文南副理事長、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政策部黃惠貞副主任,以及青少年代表:元智大學徐伯瑜、再興中學黃倢恩、馬偕護專郭家瑋、臺灣大學蔡宛育、板橋高中班聯會主席楊婷雅。

   新北市立板橋高中班聯會主席楊婷雅在記者會中提到,這次全國青少年投票活動推廣到全校時,全校同學踴躍參與,老師也相當支持;她認為青少年的成長不是只有讀書這個選項,身為國家公民也應有關心國家未來的權利和義務;臺灣大學同學蔡宛育則是呼籲20歲以上已享有投票權的青年,也要多關心20歲以下青少年的關注議題,不要成為「成熟的歧視」。

   再興中學學生黃倢恩提到,台灣的公民教育尚不夠成熟,很多地方尚待努力。她認為擬定教案與教育方針的大人們,應該要對自己制定的教育政策有所信心,相信青少年接受到足夠的台灣教育,就有能力與權利參與投票。元智大學學生徐伯瑜則說,這次全國青少年投票日在校園據點設攤受到一些校方對於承辦資格的質疑與阻撓。雖然最後由其他校方人員協助設點成功,卻也顯示出校園文化並不鼓勵學生自發性的公民參與。另外許多青年學子來參與投票日活動後,才開始關心縣市長有哪些候選人,因此他贊成下修投票年齡,讓早就具備公民理論知識的青少年,有實際參與及實踐的機會,並非只有紙上談兵,如此下去將惡性循環阻礙我國民主政治的發展。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政策部黃惠貞副主任則說:從這次的投票日舉辦過程中,她認為台灣整體教育思想需要解放,讓投票年齡下修的議題能獲得政府及各界的正視。台灣綠黨政策部主任陳郁琦更以奧地利為歐盟第一個將投票年齡下修至16歲的國家為例,認為投票年齡下修的好處不僅可以提升國家整體投票率,並且能夠無形中培養青少年日後養成投票的習慣。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張宏林執行長則提到,台灣目前還處在表象的民主,青少年世代已承擔國家許多負債,因此他們更應有權利透過投票全參與國家的發展。而距離馬英九總統任內,立法院僅剩下兩個會期可以研擬投票年齡下修,時間相當的短,因此他建議,馬英九總統應當要把握他在尋求中華民國歷史定位,推動十八歲投票權這個絕佳的機會。台灣教授協會錢文南副理事長則表示,雖然台教會都是較年長的教授,但是他們很贊成下修投票年齡,讓青年盡早參與關心國家與民主政治的發展。此外從這次縣市長候選人投票結果,他也很佩服這些青少年會投給媒體很少報導的年輕縣市長候選人,表示青少年不是沒有自己的政治判斷。 
   

    此次首度由民間自辦的全國性「青少年投票日」活動,主動向高中職及大專院校的公民教育叩門。雖然在高中一年級第二學期的公民課本就已經完成針對選舉理念、制度與投票方法等多面向的公民教育,甚至在校園內也舉辦過各式各樣的選舉投票,但許多學生在與學校接洽舉辦「全國青少年投票日」的模擬投票體驗活動的過程中,許多積極想要推動的青少年,仍然會在學校遇到重重的關卡,顯示學校當局和社會大眾對於青少年參與和政治相關議題的模擬投票表態仍然有相當多的顧慮或考量。因此聯盟宣佈明年起將針對下修投票年齡議題,呼籲與尋求教育當局進行合作,啟動大規模的校園公民教育,讓民主教育進入校園往下紮根,提早預備與培力青少年的公民參與能力,為有朝一日下修投票年齡做預備。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