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少盟觀點】會考學生壓力大 別再過分強調學業

國中會考將在本週六登場,學生面臨「一試定生死」的壓力也隨之而來,年初曾有家長在臉書匿名社團求助「會考快到了,我國三的兒子竟然壓力大到開始尿床,請問該怎麼辦?」她有天發現就讀國三的兒子正在洗床單,才知道兒子可能尿床,後來在兒子房間發現一包尿布,晚上趁兒子熟睡時進房查看,確定兒子真的包尿布睡覺,媽媽猜測可能是因為會考進入倒數、壓力過大才這樣。
然而,這種情形並非單一案例,中研院曾研究台灣青少年的成長歷程,發現青少年憂鬱程度在15歲、18歲各有一次高峰,對應到的即是面臨『會考』及『學測』的時期。在這兩個高峰點,台灣青少年的情緒明顯被升學考試牽著走,在台少盟與家長的交流中,包括孩子脾氣變差、睡眠品質不佳都是會考前的常見現象。這種情況更能從健保醫療統計中得到證實,110年有9081名10-14歲的孩子和30521名15-19歲的青少年,因為身心狀態不佳而求醫,會考生也向台少盟表示:「考前跟爸媽衝突主要是情緒造成的摩擦,希望爸媽能對孩子多一點關心,不要常常大小聲。」家長則坦承:「父母真的很難不焦慮,對於現行的教育以及考試制度很失望,有時候孩子情緒比媽咪穩定,大人要冷靜。」
在《兒童權利公約》國際審查中,委員就曾表達對「考試導向、過分強調學業表現造成學生壓力」的關切,但是仍有近4成的家長向台少盟表示,仍然希望孩子可以在會考中考取前三志願,我們擔憂過度重視成績的現象,反而會限縮孩子對未來的想像,我們在會考前想提醒家長:請注意別讓孩子養成「考不好就是世界末日」的價值觀,只要培養正確的學習態度與習慣,往後在多元領域也能持續精進專業。家長如何在升學主義的風氣下陪伴孩子挺過顛簸的青春,是親子間的重要課題。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