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新聞中心

掌握青少年動態,彙集每日最新,國內外主要媒體的青少年相關新聞報導,剖析重要政策與新聞回應,放眼國際認識世界文化脈動,接軌聯合國國際人權標準,讓今天的新聞,不只成為明天的歷史。

2022年下半年青少年重大新聞:

【提案兒少代表回應「幼兒辨砲彈聲成娃娃兵」說】20230104
近日行政院兒福小組委員所提出之國防安全教育提案引發各界關注,連帶引發部分政治人物質疑行政院兒權小組定位、功能與兒少表意制度。
 
【今日起,民法18歲正式成年】
(摘要)《民法》成年年齡下修至18歲,在2023年1月1日正式上路,其核心精神,在於賦予青少年完全行為能力的同時,促使青少年自立自主、 並與社會共同行動。
依照民法規定,限制行為能力人,在為意思表示以及受意思表示時,應得到法定代理人的允許。除非是純獲法律上利益(像是單純、無負擔的贈與),或是依年齡及身份、屬於日常生活所必需者,才可以不用得到法定代理人的同意。​
而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充斥著各種契約,例如買咖啡、買機車、申辦手機合約,各式各樣的行為都有契約效力,但有哪些是需要法定代理人同意的呢?
成年年齡下修至18歲後,意味著18歲的青少年將為自己所簽立的契約負完全責任,即青少年必須獨立處理簽訂契約後續的繳費或者契約所簽訂的負擔事項。
雖然明年民法18歲就成年,想買什麼就買什麼聽起來很讓人心動,但除了你要先有錢,還要考慮後續將面對的問題,
以下將以生活中可能會碰到的事件,為你舉例簽署什麼契約將面臨後續負擔問題。
 
【寒流來沒有熱水洗澡,你會願意住下去嗎?】
國立中山大學學生投訴,有多棟宿舍在寒流時沒有熱水洗澡,有的人洗完全身發抖,有的乾脆決定不洗了,多位學生表示熱水出問題已不是第一次發生,前幾年有學生在寒流時洗澡也沒熱水,差點失溫昏倒,中山大學對此表示,武四宿舍是因熱磊啟動系統故障,其餘一些宿舍因天冷,鍋爐加熱速度沒那麼快,以致有學生沒能洗到熱水澡,學校感到抱歉,目前已懲處相關人員,並盤點所有宿舍熱水爐進一步改善。
-無獨有偶,台中女中宿舍熱水器也罷工,從本月7日晚間起同學發現後即刻向舍監反映,但據學生回憶當時舍監並未立刻向上級反映,乾等了幾小時後學校才讓學生列隊去游泳池洗澡,學生無奈表示:學測前壓力最大的時刻被這樣搞,洗完澡還只能濕著頭髮在寒風中走回宿舍,更有人怒罵:這麼冷的天氣洗冷水澡是要大家一起重感冒嗎?而且此情形直到21日還在狀況百出,時不時就讓學生沒有熱水,對此台中女中表示,學生宿舍日前因供水加熱的熱泵及馬達損耗故障,導致沒有熱水,經查修後已經恢復功能;21日則因水管內有空氣,導致馬達無法順利打水並跳脫,目前宿舍狀況已經排除,對於造成不便,校方將持續監控供水狀況並關懷學生需求。當家長把兒女送去學校住宿時,是基於信任託付給學校,而非讓校方隨意對待,學校宿舍品質關乎學生每一天的生活,當校方長年未改善宿舍品質時,國教署與教育部等主管機關,是否落實相關監督責任,是我們接下放大觀察的重點方向。
 
【九合一候選人近半不及格 青少年恐成選舉犧牲品】
(摘)年底九合一選舉進入最後倒數,為促進兒少權益發展,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少盟)與兒童權益聯盟(兒權盟),今日(11/09)假台大校友會館發布縣市長候選人兒童及青少年政見評比報告,評比結果顯示全台縣市長候選人近半數不及格,平均分數僅有62分,突顯兒少權益未受重視的慘烈現況,應有所改善。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