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青少年政策評比記者會新聞稿

九合一候選人近半不及格 青少年恐成選舉犧牲品

 

年底九合一選舉進入最後倒數,為促進兒少權益發展,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少盟)與兒童權益聯盟(兒權盟),今日(11/09)假台大校友會館發布縣市長候選人兒童及青少年政見評比報告,評比結果顯示全台縣市長候選人近半數不及格,平均分數僅有62分,突顯兒少權益未受重視的慘烈現況,應有所改善。

不過在一片慘淡的糟糕成績中,可喜的是仍有臺北市及桃園市市長參選人們的卓爾不群,總平均分數超過80分,堪稱兒少幸福城市。同時計有基隆市陳薇仲、嘉義市黃敏惠、臺北市陳時中、高雄市柯志恩、屏東縣周春米、臺北市黃珊珊、桃園市鄭運鵬等7位縣市長參選人以總評分90分以上的特優成績,獲得評審團廣泛肯定,值得全體政治人物仿效學習。

 

身兼台少盟及兒權盟理事長的林月琴表示,兒少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在高齡化、少子化現象日益嚴峻的情況下,兒少權益更應額外獲得重視,畢竟下一代不但是20年後的繳稅主力,還得承擔國家財政債台高築、生態環境持續惡化的苦果。林月琴理事長現場同時致電,聯繫兒少政見評審成績優異的時代力量基隆市長參選人陳薇仲議員、民進黨籍臺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部長及無黨籍臺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副市長,表達肯定及感謝之意,亦呼籲全體參選人應多加關注兒少權益,在政策上提供必要協助。

 

本次縣市長兒少政見評比,係以兒少福利、教育勞動、藝文休閒、生存發展、十八歲公民權等5大面向,邀請第一線兒少服務單位及青少年學權組織組成兒少政策評審團,並敦請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時代力量等政黨黨部居間聯繫,除邀請各縣市長候選人主動提供政見外,評審團亦聯繫邀請無黨籍參選人主動提供兒少政見加入評比。

 

評審指標則由台少盟與兒少團體、青少年工作夥伴以及青少年自身,透過三場次的討論會所制定。評分五大指標分別為1.兒少福利議題(佔20%)、2.兒少教育與勞動議題(佔20%)、3.兒少藝文與休閒議題(佔20%)、4.兒少生存與發展議題(佔20%)以及年底18歲公民權議題(佔20%)。而候選人也能自提更多政見(佔10%),由評審團斟酌加分。評審總分為110分。

 

 

記者會現場公布分數前15名候選人姓名及分數,其中有7人高達90分以上:

 

  1. 基隆市 陳薇仲(時)   94.89
  2. 嘉義市 黃敏惠(國)   93.82
  3. 臺北市 陳時中(民)   93.67
  4. 高雄市 柯志恩(國)   92.94
  5. 屏東縣 周春米(民)   92.35
  6. 臺北市 黃珊珊(無)   91.53
  7. 桃園市 鄭運鵬(民)   90.18
  8. 桃園市 賴香伶(眾)   89.41
  9. 南投縣 蔡培慧(民)   87.29
  10. 新竹市 沈慧虹(民)   87.12
  11. 臺北市 蔣萬安(國)   86.00
  12. 新北市 林佳龍(民)   84.76
  13. 桃園市 鄭寶清(無)   84.72
  14. 宜蘭縣 陳琬惠(眾)   83.71
  15. 苗栗縣 吳盛聖(無)   82.88

 

全體縣市長候選人中,以時代力量基隆市市長候選人陳薇仲議員之兒少政見最為優秀,獲得94.89分的全國最高分,她針對未升學、未就業及自立少年之輔導措施,完全與現今兒少發展困境相符,內容具體不落空泛。另有提高兒少預算、設立勞動處、加強青少年勞工權益保障、清查兒少勞動者實際數字、避免兒少勞動者成為市政黑數等具體政見,並承諾當選後將清點基隆市內建教合作之學校,保障建教生權益。這些都是各縣市候選人較少提到,且十分貼合台灣兒少發展需求的亮眼政見。

 

而分數僅次陳薇仲,評審排名高居全國第二,分數達93.82分的是競選連任的國民黨籍嘉義市黃敏惠市長,其政見亮點部分為注重青少年勞動權益,從童工與工讀生勞動檢查、求職防騙、就業隱私到校園宣導等,其對兒少政見的精益求精,在競選連任的首長候選人中無人能出其右,不但能夠關照現代兒少發展需求,更具體貼近第一線實務服務樣態,顯見黃市長對下一代的全心支持與百般呵護,值得大力肯定。

 

另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參選人兒少政見總平均分數最高的臺北市,其候選人普遍提出值得肯定的優良兒少政見。包括在臺北市分數居首,高達93.67分的陳時中部長,政見中出現較少為候選人所提及的數位媒體素養,不但承諾會積極增進數位媒體的硬體建構,亦強調投注資源提升兒少隨著網路數位媒體普及所應具備的使用素養。在防止數位性暴力方面提出積極協助受害人將其影像下架、針對學生族群每年補助1500元藝文休閒券等,都是兒少所需,令人激賞。

 

而評審分數也為90分以上,高達91.53分的黃珊珊副市長,最亮眼的兒少政見為針對後追兒少個案扶助,建立「青少年自立住宅」,協助結束安置無法返回原生家庭或社區中不適合在家居住,有自立需求年滿 16 歲之青少年,以模擬租屋形式,入住期間收取約市價 6 折租金存入青少年個人專戶,協助儲備未來退宿後之自立生活預備金。評審團隊認為此項政策,除了較少為政治人物所著墨外,也能夠因應自2023年開始,民法18歲成年對自立少年的衝擊,讓剛剛成年的青少年朋友能夠有一筆預備金,成為初入社會或持續升學的重要支柱。

最後針對相對較為不關心兒少議題的城市,包括唯一的直轄市台南市,以及新竹縣、苗栗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宜蘭縣、花蓮縣、連江縣等,雖有少數縣市長候選人得到高分,但總體兒少政見的平均分數皆是未達60分的不及格。評審團認為可能與人口外流與城鄉發展失衡等因素有關,導致候選人多半將政見聚焦於其他方面而未多加關注兒少議題,甚至在廣泛跨黨派獲得9成以上候選人支持的18歲公民權面向,在這些縣市亦相對不受重視。謹此,台少盟及兒權盟懇請各縣市長參選人,多加關注兒少議題,畢竟支持下一代發展,才是社會永續發展的關鍵所在。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