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兒少僅想在戰爭災害下保護自己 呼籲各界重視兒童權益

兒少僅想在戰爭災害下保護自己
呼籲各界重視兒童權益

近日行政院兒童及福利權益推動小組委員所提出之國防安全教育提案引發各界關注,連帶引發部分政治人物質疑行政院院兒權小組定位、功能與兒少表意制度。兒少代表獨立召開記者會,還原完整提案過程,除了回應外界對於兒少代表任務與兒權小組定位的質疑,也譴責部分政治人物漠視兒童權利公約內涵。兒少代表於記者會亦邀請民間團體與專家學者,闡述並且重申兒少表意制度的重要。

目前就讀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曾任該小組委員的李瑞霖表示,兒童權利公約揭示,兒童對其自身事務有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國防安全教育議題,兒少是重要的利害關係人,其所發表的意見應該被聆聽與尊重。李瑞霖也以過往擔任兒少代表經驗說明,政府會議納入兒少意見將使政策制訂更具通盤。

提案委員陳名謙表示,本次的提案針對全民國防教育有六大建議,包含政府應編訂兒少版本全民國防手冊、國防手冊中應敘述關於資訊戰之內容、教育部應研議課程讓兒少擁有戰時自我生存能力、辦理有關兒少國防安全議題與總統對話論壇、萬安演習時加強各級學校實施空襲演練密度並模擬敵軍來犯情境配合防空避難空間使用以及建議內政部定期檢查防空避難設施,確保容納人數之準確度及避難空間之安全度,並研擬戰爭發生時之物資配給制度,以保障兒少之性命及安全無虞。

陳名謙也澄清,提案目的在於俄烏戰爭爆發後,同儕更關心國防安全議題,但在教學現場卻缺乏相關課程。陳名謙也說明,去年10月31日召開臨時會的目的僅為前次會議未討論完事項,並非突發會議。

對於外界不斷渲染的「砲彈聲娃娃兵說」,提案委員江瑜庭也重新說明會議經過與提案脈絡。江瑜庭表示,若翻閱高中職國防教育課本可知,其重點仍舊停留在我國及外國軍備的介紹等。而針對戰爭發生時,對於兒少的自我防護及求生技能等並未著墨。全民國防教育應更重實用性的教育模式,才可避免戰爭爆發時,兒少缺乏相關知能的窘境。江瑜庭也重申,在會議上完全沒有要求臺灣幼兒園孩童需學習辨別砲彈聲。對於媒體過度解讀,江瑜庭表示惋惜。

同為行政院兒權小組兒少委員,目前就讀臺南二中的梁朝勛強調,兒少代表們投入時間在倡議、在爭取的皆是「基本權益」。梁朝勛以先前心理健康假提案為例,他花費許多時間研究制度與政策細節,一步步從地方到中央倡議心理健康,相關建議與過程也成為了立法委員、媒體報導的素材,促成諸多政策制定更具第一線「使用者」的需求考量。

梁朝勛也重申,兒少代表也需與政府部會協商,並非發言提出就會被全盤採納。因此,部分立委直接提出院兒權小組預算要全砍等荒謬言論後,報章、政論節目跟著四處渲染,完全忽視兒少代表與民團工作者的努力,令年輕世代感到失望。

現任中央兒少代表,就讀和平高中的高一學生聞英佐也補充,兒少在會議中的角色更像是提出建議的「被諮詢者」。雖然政府提供機制讓兒少於相關會議中提出意見,但兒少的意見委員會並不會全盤照收,反而常常出現兒少與政府單位之間互相攻防、溝通的過程。兒少委員並不代表政府的意見,更多的時候反而是針對現行政策提出建言的質疑者。

聞英佐也表示對於本次新聞斷章取義的行為感到遺憾。他表示,兒少委員夥伴在提案中都用盡了心力去蒐集意見,甚至進行焦點團體訪談後,才撰寫正式的提案單向委員會提案。然而,看到部分媒體僅擷取片段就進行報導、未盡查證的義務。此外,更有政治人物在政論節目抹黑兒少,說「提案人腦袋壞掉」,為遭受攻擊的夥伴感到心疼與氣憤。

兒福聯盟處長黃韻璇表示,兒童權利公約中重要原則之一是「兒少表意權」,也就是讓兒少在各種有關自身事務中表達意見,其中依照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第六條,邀請兒少代表進入行政院兒權小組便是表意權的一個重大展現。透過兒少的共同參與及對話,讓成人在制定政策中納入兒少觀點,理解彼此的想法與需求。兒少公共參與除需要政府的積極推動外,更需要社會的友善環境,我們期望社會大眾可以傾聽多元的兒少意見,讓他們能持續勇敢為兒少發聲。

台少盟副秘書長林于聖呼籲,請各界尊重兒少表意權,兒少代表制度是促使早已遠離第一線教育現場的官員及學者們,瞭解兒少實務生活情況的重要機制,也是從中央到地方、不分黨派皆支持的重要政策諮詢設計,這群兒少也沒有政黨色彩,這群兒少上個月才在抗議衛福部司長的高樓說,此點當時身在會議現場、同為兒推小組委員的台少盟林月琴理事長等支持提案的民間委員皆可為證,但這群兒少這個月卻要坐在這澄清他們不是政黨青年軍。

林于聖同時也籲請各界放對重點。兒少代表提案訴求並非主張「幼兒」學習辨識砲彈聲,而是將國防教育向下扎根,早點談論就會有更多準備空間,保護兒少在戰爭時避免受傷。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張弘潔助理教授表示,若戰爭發生,兒童是首當其衝的受害者,有推動兒少國防安全教育的必要性。例如鄰近俄羅斯的芬蘭,其學校因應烏俄戰爭,對學生進行各種戰爭相關教育,包括協助舒緩學生對戰爭的焦慮情緒。

張弘潔也補充,我國為全球政治情勢最緊張的區域之一,當學生提出擔憂,應予以支持,然而有立委扭曲兒少代表之擔憂,認為其言論「荒謬可笑」,對於立委未能實踐兒童權利公約、聆聽和尊重兒童的意見,甚至發表歧視兒童的言論表達遺憾。

除此之外,張弘潔也提到學生有提出擔憂的權利,但如何強化戰爭因應教育,為相關政策制定者之責任,而非學生。學校教育長期缺乏國防安全與應變教育,造成學生的擔憂,實為立委在立法上的失職。因此台灣需要的是具兒童權利意識,正視戰爭安全教育重要性,並能考量不同學生需求而制定政策的立委,而非缺乏兒童權利意識、歧視兒童、否認戰爭可能性的立委。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