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份工時遭濫用 青少年打工族是最大受害者

部份工時遭濫用  青少年打工族是最大受害者

新政府應強化青少年勞工權益

社團法人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聲明稿

  在世界職業安全日當天、五一勞動節前夕,勞動部部長陳雄文於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進行「部分工時工作者全職化危機:如何避免企業濫用時薪制造成勞動貧窮」專案報告。陳部長指出「台灣部分工時勞工人數在2005年只有5萬8千人,到2015年已成長7倍,達到40萬5千人,其中4成都是學生」。換句話說,有約17萬學生是從事打工性質的工作,但令人遺憾的是勞動部長並沒有針對青少年勞工的勞動處境有更積極的關切。

  根據台少盟2015年「青少年打工族勞動權益調查」,約有5成2學生打工族薪資是低於基本工資,且以中南部與東部縣市情況最為嚴重;此外不只低薪,青少年打工族僅四成有勞保、18%的青少年表示雇主並無投保任何工作保險、1/4曾被雇主以各種理由苛扣薪資;此外調查也發現,15歲以上未滿16歲勞動基準法所稱的「童工」(n=335),仍有高達1/4(96位)表示曾每日工作超過8小時,超過1/5(87位)表示有超過晚上八點工作的經驗。勞基法已於2013年修訂規範童工每日工時不得超過8小時、每週工時不得超過40小時,例假日也不得工作,顯見青少年打工族勞動權益無法彰顯與徹底落實,被違法剝削情況依舊嚴重。但論到當青少年打工族遇到被剝削時會不會選擇去爭取權益?與勞動部門調查類似,則僅有一半青少年勞工遇到勞動權益損失時會去爭取,主要原因在於不熟悉勞動權益。

    再者,依據2014年勞工保險統計年報,勞保職災給付人次當中,15-24歲者佔整體的15.65%,但青少年僅佔總體勞動人口的6.86%,相較於其他就業族群青少年職災率異常的高;另根據勞動部職業安全署資料,勞保職災給付的「職災千人率」103年平均數為3.453,但是15-19歲的青少年則是達到5.2003,相較於其他年齡層也偏高的,也落後於先進國家的水平。然而從「青少年打工族勞動權益調查」發現,僅有4成青少年打工族享有勞保,18%無投保任何工作保險。由於現行勞工保險條例有五人以下不用強制納保的例外條款,而青少年打工族容易在五人以下場所打工,雇主多半也未將其納入就業保險,這容易使得他們發生職業傷害時只能落入索賠無門的困境。這些諸多違反勞動相關法令的狀況,證實了立法委員們對於部份工時制度施行的憂心,也就是部份工時遭到雇主濫用,並且造成勞動貧窮;而最大的受害族群,從陳部長提供的數據正令人痛心的指向我們的青少年學生們。

  當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女士,在即將就職前的五一勞動節再次承諾會落實競選政見的「六大勞動政策主張」,我們要提醒蔡英文準總統,六大政策主張中包含有「保障非典型勞動與支持青年就業」,但要如何落實?我們有以下幾點呼籲,並要求新政府務能聚焦於青少年勞動權益問題提出解決策略:

  1. 部分工時者和全時勞工者皆適用勞基法,最大宗的青少年打工族更不能落於法律保障之外。因此建議勞動部、教育部、衛福部應與民間團體共同組成跨部會工作平台,積極推動青(少)年相關勞動權益、職業安全與衛生等相關政策規劃與評估。
  2.  立法院應從法制面上修正《勞動基準法》、《職業安全衛生法》及《勞工保險條例》,保障青少年勞工及打工族勞動權益。
  3. 勞動部應強化青少年勞工勞檢專案之稽查效能,並提供更加友善的申訴管道,同時針對累犯的雇主或廠商加重處罰。
  4. 依據調查,有一半打工族遇到剝削情形時不會去爭取,原因在於不熟悉自己有何種勞動權益。建議教育部應強化「勞動教育」的全面落實,往下紮根從中學階段就應該培力教師與學生的勞動權益與職場安全衛生知能。

 

                                                                                                                        聯絡人: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0916048862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