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潮引爆中輟潮!他們的未來在哪裡?

最近有幾則新聞讓人看了怵目驚心,因為經濟不景氣,全台失業人口突破50萬人,許多父母親被裁員,家庭經濟支柱垮了,連帶影響子女的就學情形,於是全台爆發校園中輟潮,約有500名建教生必須中輟扛家計,而私立高職、大專的休學生也增加一倍,這些因經濟因素失學的孩子,被現實環境推到職場最前線,但他們腳步都沒站穩,要如何與人競爭?

根據統計,台灣15歲至19歲的青少年約有162萬人,因為輟學與中低收入戶的青少年就有10萬人,這還不包括逃家失聯的孩子。而依據2007年行政院主計處「人力資源調查」報告,15至19歲的就業人口,從2000年以來每年平均有近15萬名青少年投入就業市場,約近兩萬人失業。相較於大眾關心的中高齡、身心障礙、婦女、成年就業族群,這些失學的弱勢青少年是容易被社會忽略的一群。

中輟生就業年齡平均15.23歲
向來關心青少年權益的台少盟,去年底針對全台102位協助弱勢少年就業的社工及輔導員,做了一份「弱勢青少年就業概況調查報告」,結果發現,弱勢少年多半來自父母離異、隔代教養或父母外出、服刑無力照顧的家庭,主要的問題行為有中輟、逃家或逃學,通常這群孩子的學歷只有國中肄業或畢業。

這群失學少年第一次工作的年齡平均為15.23歲,最常找的工作,前三名分別為:店員、服務生及美容美髮,而主要的就業場域為超商、飲料店與加油站。因為這些行業進入門檻較低,就業機會較多,自然較易成為他們找工作的首選。

多一點耐心,他會做得更好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對許多人來說,15歲還是個懵懂的年紀,但這群孩子卻必須提早獨立進入就業市場,因為學歷不高,工作選擇少,有時還會被騙,或被黑道勢力吸收。而在調查報告中顯示,社工在輔導他們就業的過程中,最容易發生的問題就是,因為這群孩子多半有身心發展或情緒上的問題,如果僱主不了解他們的特性,工作現場又沒有專人輔導陪伴,雙方很容易發生誤解衝突,沒多久就一拍兩散。

因為他們能選擇的行業多半是與人互動頻繁的服務業,因此葉大華也建議,未來應加強僱主的培訓與溝通,採取一對一師徒制的方式來引導弱勢青少年穩定就業。葉大華說,這群孩子其實有許多優點,等待外界來發掘,因此也希望企業能提供更多元的就業機會,如文化創意產業、網路、有機農業等,他相信只要透過完整的培訓計畫,他們一樣能成為有潛力的人才。

雙失少年需要大家的關心

只是目前社會大眾多半關心身心障礙、中高齡與成年人失業問題,其實雙失少年才是最需要被關心的邊緣族群,逆風深深覺得,現在經濟不景氣,大學畢業生找工作難,這群低學歷的雙失少年要找工作更難,這份調查報告突顯出雙失少年的就業弱勢處境,除了社福公益團體的大聲呼籲外,更需要企業與政府合作,提供更多的就業培訓資源,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讓他們不僅能謀生求溫飽,也能夠快樂工作,找到屬於自己的成就感。

相關專案: 
逆風少年大步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