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少盟15週年特展:投不投票?有那麼重要嗎?

透過下修投票年齡,這不只是為了投票,也讓更多年輕人及政治人物思考日常生各種社會現實存在的問題,包括:性別平等教育、核電、同性婚姻、奧運正名、稅制、年金等,可能有什麼解決方法?也有助於讓青年了解各種觀點,及擴大多元意見的討論。
 
聯合國一再強調「參與作為政治和民間合作手段」的重要性,並建議世界各國應採用政策增加青少年政治參與的機會。青少年可以通過這種手段進行談判,倡導實現自身的權利,並讓各國執政者承擔起責任。年輕人需要發聲、需要面對社會的問題,需要改變「政治是骯髒的,不要接觸最好」的固有想法。因此降低投票年齡不只是18、19歲能不能投票的問題而已,而是許多公共議題解決的關鍵因素。
 

台少盟在2005年底開始借鏡世界各國皆以十八歲為投票年齡的主流經驗,研議推動降低投票年齡運動,積極主張投票年齡不應成為台灣青少年參與公民社會的阻礙,應讓18歲青少年及早擁有投票權,持續努力地為年輕世代撐出更大的民主空間,誠如聯合國秘書長青年特使所呼籲:「不要只將年輕人當作選民,更需要看作是合作夥伴,以及能夠制定政策的人」。

 

 2018公投元年「全國性公民模擬青少年投票日」

公民投票案第1、2案 公投公報

 
「全國性公民模擬青少年投票日」公民投票案第1、2案,經定於公投元年二O一八年10月10日(星期六)上午8時起至10月14日(星期三)下午4時止舉行投票。預計參考公民投票法第17條規定,將公民投票案之編號、主文、理由書、政府機關針對公民投票案提出之意見書、公民投票權行使範圍及方式等資料刊登於下。
第一案

你是否同意,我國應於2020年總統大選合併辦理修憲公民投票,儘速將選舉權還給年滿十八歲的青年?

第二案

您是否同意,以《性別平等教育法》明定在國民教育各階段內實施性別平等教育,且內容應涵蓋情感教育、性教育、同志教育等課程?

18歲選舉權急什麼?台灣與台少盟推動重要記事年表

1931年  台灣文化協會在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以及《台灣新民報》舉行的一次民間模擬投票(1930)的基礎上,提出「男女18歲可自由參政」前瞻性主張。政治現實直到1935年才開放半套的地方議員選舉,依照日本憲法,只有年滿25歲的男性有投票權(選舉權)

1994年  第二屆國民大會第四次臨時會 ,共有2案修憲提案分別提到降低選舉權、降低選舉罷免創制複決等公民權利至18歲

1997年  第三屆國民大會第二次會議,共有3案修憲提案,提議下修選舉權年齡至18歲

2003年  台少盟成立


2005年  台少盟借鏡世界各國皆以十八歲為投票年齡的主流經驗,主張投票年齡不應成為台灣青少年參與公民社會的阻礙,應讓18歲青少年及早擁有投票權。台少盟積極研議推動降低投票年齡,結盟多元民間團體,透過下述創新行動持續與社會對話,使青少年的意見能廣納於各項公共決策中。

2006年  舉辦「投年輕人一張信任票」記者會,降低投票年齡運動起跑

2013年  首次在街頭(西門紅樓)舉辦模擬投票

2014年  第一屆全國青少年投票日(在街頭、學校與網路進行模擬投票選民教育):投下未來的第一張票

2015年  朝野提出修憲提案,修正憲法第130條,降低選舉權年齡至18歲

組成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催生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各修憲提案(除十八歲選舉權外)審查完竣,送院會黨團協商。

國民黨黨團拒絕黨團協商與缺席院會,修憲破局

第二屆全國青少年投票日(在街頭、學校及網路進行模擬投票選民教育):告別舊國會,十八歲要投票

2017年 台南女中學生會號召台南、高雄、彰化共七所高中共同發起「我是高中生,我支持青年參與」,學生會長選舉時進行模擬修憲公投,並邀請台少盟入校進行專題講座。

《公民投票法》修正三讀通過,18歲可以參與公投,行使創制複決權利

2018年 遊說教育部國教署計畫於全國50 所高級中等學校推動模擬投票選民教育

2019年 研發出版選民教育教材與小冊,持續推動選民教育與社會對話

2020年 選舉權年齡門檻定於《憲法》第130條,你是否同意,我國應於2020年總統大選合併辦理修憲公民投票,儘速將選舉權還給年滿十八歲的青年?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