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少盟「翻滾吧!青少年」15周年特展開幕會後新聞稿

 台少盟「翻滾吧!青少年」15周年特展開幕

 創意互動式議題展 呈現台灣青少年集體困境與出路

 青少年發表【雙十宣言】 期許突破困境撐起台灣的未來

 

2003年成立至今的台少盟,在15歲生日以及10月10日國家生日的這一天,特別以「翻滾吧!青少年」為主題,舉辦十五周年互動式議題展,呈現台灣青少年的集體困境與台少盟如何透過政策倡議尋找出路。「翻滾吧!青少年」15周年特展於10月10日(三)下午14:00假華山文創園區中7A館舉行開幕記者會,並自10月10號起至自10月14日止一連展出5天,現場以『青少年困境區』、『青少年翻轉區』與『實際行動區』三大主題策展,並搭配扭蛋遊戲任務、QR碼掃描、巨幅青少年圖像合照打卡、議題公投體驗等互動式設計,讓觀賞者可以體驗台灣青少年面臨成長過程中的集體困境,以及台少盟十五年來如何透過政策倡議與多元行動為青少年的困境找出路。此外特展期間也規畫推出多元的青少年世代對話論壇、主題工作坊、桌遊體驗試玩活動,預計透過多元有趣的互動式體驗,再度喚起社會大眾關心台灣青少年的未來。

 

青少年期待台灣未來是一個沒有低薪生活、尊重設計美術與體育專業的國家

    開幕當天適逢雙十國慶日,台少盟邀請過去曾經參與台少盟各項活動的青少年,以期待台灣未來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為主題共同發表屬於這個世代的【雙十宣言】。參與發表宣言的青少年代表有:台灣大學學生會會長林彥廷、CRC國際審查兒少代表林宗洧、逆風劇團團長成瑋盛、逆風教育助學計畫受助學員吳亭儀,以及逆風計畫台少盟好色計就業力培訓班學員黃鈺雯。好色計黃鈺雯同學說:希望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的未來年輕人,不是活著就好,而是「生活」著,有時間與經濟的空間去實踐夢想,也期待臺灣將會是個尊重「專業」的國家,重視體育、藝術或是技職相關領域,體育選手們可以有更完善的訓練空間與資源可以使用,設計或藝術工作者不再是低廉勞工;曾參加逆風教育助學計畫,代表新北市參加中華民國107年全民運動會的吳亭儀同學則表示:希望國家可以更重視體育,其實台灣體育出路不是很好大家都知道,如果不重視的話,只會慢慢流失那些有潛力的青年人才,甚至會失去年輕人凝聚對國家的向心力。大家其實是喜歡和愛運動的,可是學校卻限制住了,用來考試或是讀書等等之類的。這些會無法讓學生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

 

青少年期待台灣未來是一個尊重兒少意見、社會參與及不再有歧視的國家

曾經在青少年時期叛逆,後來接觸台少盟兒少代表培力後找到自身目標的逆風劇團團長成瑋盛,特別提出希望台灣未來是一個不再有歧視的國家。他表示:過去曾經迷惘過,也曾被社會貼標籤與否定,因此希望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不再有歧視與刻板的既定印象,人與人之間都是可以和平共處並相互理解的,無論是不同族群、語言、年齡,只要是生活在這島嶼的一份子,我們都擁有義務相互理解與尊重,發現哪裡有標籤我們就從那裏撕下標籤。而擔任CRC國際審查兒少代表林宗洧則表示期待台灣是一個能夠尊重兒少意見與社會參與的國家!青少年與兒童可以自由的表達意見,同時也能夠因此影響大人們的決策。台大學生會會長林彥廷則指出臺灣是一個多元的國家,從文化、語言、種族、價值觀念無所不是,但卻沒有一個公平的社會結構,能讓擁有不同背景的青少年,獲得同等的尊重、資源,也因此在現實的生活壓力、有限的發聲管道下,青少年想成為的樣子被大人們所決定,我們應該要能夠讓每個人都有機會選擇,朝自己理想的樣子前進。

在面對五位青少年所提出對於國家的期待,台少盟也特別邀請各界長期支持台少盟的貴賓、少年英雄一同面對與回應青少年代表的宣言,共同宣誓為台灣的未來努力打拼。

 

青少年代表們期許自己可以用自身能力為台灣打拼!撐起台灣的未來

即使台灣社會目前對於青少年的投資與重視相對是最少的,但青少年們還是期許自己能貢獻自身的才華與能力,為這一塊土地效力。黃鈺雯學員說:如果未來有機會成為一位美術老師,我希望能夠讓人們更重視藝術層面,學習藝術領域不再是經濟負擔,也不只是重視學科,在學校、在家、在社區隨時都能接觸,非都市地區、偏鄉也能夠擁有足夠資源學習,藝術不是奢侈、不是夢想,教育的根基,而吳亭儀同學與成瑋盛團長也不約而同表示未來想回饋那些曾幫助自己的人,更想幫助那些需要被幫助被關心的人,很多時候人不是學壞或是叛逆,而是少了一份關心和一份愛,他們只是藉由一些行為舉止來被重視,而真正想得到的其實是一個真正可以關心他們愛他們的人,成瑋盛團長說自己劇團目標就是要幫助中輟、高關懷的青少年從戲劇中找尋方向與目標,透過藝術的方式重新拾回價值,就算自己是曾經被放棄的人,都擁有被理解與尊重的權益。

    擔任CRC國際審查兒少代表林宗洧則說:如果未來能成為教育部長,我希望能夠發展對於學生來講最自由、開放的學風。我希望學生懂得批判性思考,也希望能夠讓教育不再只是階級複製的工具,而是讓學生們成為未來改變社會的種子。台大學生會會長林彥廷則期待自己是一個媒體人,若自己真能有公眾影響力,他願意在新聞的傳播上,能夠真實而不帶立場地提供給所有臺灣人;但對於不公不義、是非分明的議題上,勇於批評、提出建言,讓被埋沒的聲音得以被聽見

台少盟下一個15年,期許持續成為青少年權益促進的大平台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台少盟15年來在各界的支持下,從民間結盟、法令政策倡議與監督、企業合作再到公私協力,完成了許多重大的任務,並努力翻轉青少年世代的集體困境。此外要特別感謝台少盟的45個會員團體,長期在各地默默撐住青少年的少年英雄們,有遠見的力挺台少盟投資青少年。「翻滾吧!青少年」15周年特展展出歷年來台少盟透過多元方案與政策倡議如何翻轉青少年困境,觀展者也可以從時間的推演,看見台灣青少年權益與福利政策的發展歷程。我們期許能在下一個15年,持續領航台灣青少年權益與福利發展,成為更多青少年發聲與權益促進的平台,以因應台灣社會面臨長照、人口老化、青少年貧窮、社會福利保障面臨危機、債留子孫等各項挑戰的來臨,讓更多人知道投資青少年世代是刻不容緩的事,與台少盟一起翻轉青少年的發展困境,投資更友善的青少年發展環境,讓青少年成為台灣社會的主角之一,挺青少年就是撐起台灣的未來!

 

記者會現場實錄

葉大華秘書長在開場時分享台少盟15年來青少年議題社會捲動的點滴,她感謝所有公部門、民間團體、民意監督機關的協助,以及民間企業全家便利商店與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也在這一段路程上持續給予的贊助與支持。

 

記者會的重頭戲:五位青少年代表的【雙十宣言】

逆風計畫台少盟好色計就業力培訓班學員黃鈺雯表示,她希望台灣成為一個重視福利的國家,以及尊重專業的國家,讓設計業不再是廉價血汗勞工。此外,黃同學也說希望以後可以成為一個美術老師,回偏鄉服務,因為她小時候學美術必須要到隔壁的縣市學習,在偏鄉地區的孩子沒有資源可以接觸到美術課程。

逆風教育助學計畫資助學員吳亭儀,目前就讀於士林高商夜間部,她從小就是喜好體育的學生。但是,學校的體育課常常被其他學科占用,她認為政府應該要讓大家有更多機會接觸到體育休閒,進而喜好體育,支持體育。另外,她也希望在學校被霸凌的弱勢同學聲音能夠被聽見。

CRC國際審查兒少代表-林宗洧,目前就讀於彰化高中,他希望台灣可以變包容多元文化的地方,因為他自己身為新移民子女,小時候常常有被歧視得經驗,社會應該要聽到他們的聲音。他希望將來可以當教育部長,因為學校教育仍然以升學掛帥,階級複製的結果,忽視兒少多元發展的權益。

台灣大學學生會前任會長-林彥廷表示,他希望台灣可以變讓每個青少年都有夢想的國家,因為生活多的限制,賺錢為導向的學習,讓青少年失去學習築夢的機會。他希望他將人可以成為媒體人,借由公眾影響力讓青少年真實的聲音受到重視,獲得發揮的管道。

逆風劇團團長-成瑋盛表示,六年前他也是街頭的中輟學生,因為許多民間機構社工與台少盟的引薦他逐漸看到自己的價值。他希望他能夠撕下所有對於青少年的標籤,讓社會看到這些青少年的價值,不要因為青少年一時的錯誤就給他們刻板印象。

社會各界對青少年宣言的回應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說,十五年前他曾經參與台少盟成立的規劃,今天所有青少年的願望大多是他的業務範圍。林政委指出,他目前正建立十五歲以上的就業安全服務,重建社會安全網接住弱勢青少年,並且加強青少年參與空間。林政委允諾每個青少年的聲音他都有聽到,也會繼續努力。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指出對於少年的自信,他感到非常欣賞,也鼓勵青少年夢要大,而整個整個社會應該都要成為青少年的助力,不應該讓任何一個青少年落下。

 

台少盟歷屆的理事長:

勵馨基金會紀惠容執行長指出青少年發聲最重要的就是十八歲選舉權的落實。

基督徒救世會解慧珍執行長說明投票權代表的是國家未來希望。讓青少年有獨立思考能力,看到社會的多元需求,做出屬於自己的最好決定。

勵友中心高正吉執行長表示青少年才是台灣的將來,政治人物要將眼光放遠,看到青少年的需求。

宜蘭的安家庭關懷協會李建清執行長認為,高中職的中途離校學生變多,希望政府跨部會部門應該要多注意。另外李建清執行長也勉勵年輕人將來擁有權力時,可以記得現在的初心。

 

政府與立法委員的回應:

李麗芬立法委員指出,國家應該要給台灣年輕人希望,這是政府的責任。年輕人有想法應該要被聽見,作為立法委員這是責無旁貸的任務。

陳曼麗立法委員說今年國慶表演許多重要的演出是由青少年擔綱,由此可以看到青少年創意無窮。然而,青少年在滿足社會、父母,學校的要求,卻讓他們的聲音常被淹沒。青少年就業困難與就業權益都應該被反映。

蘇巧慧立法委員指出每位青少年的願望都反映一個政策。蘇委員指出,他非常能夠體認到台少盟從事青少年的政策倡議,非常不容易,因為如同立法委員形成政策需要折衝與協調多方利害關係人形成共識,這些都需要時間。因此他鼓勵每個青少年關心政策與社會議題,積極參與社會倡議與公共事務的工作。

王幼鈴監察委員表示監察院願意做為青少年的守門人,她歡迎青少年跟監察院反映行政機關未能落實法規的情況。

全家便利商店公共關係暨品牌溝通室吳佳榮經理表示,很高興十年來能跟台少盟一起合作支持逆風少年的就業力提升,希望社會能夠持續為逆風少年加油,走進全家便利商店在零錢箱投下對於青少年的鼓勵。

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陳依玫秘書長近年隨著網路發展,媒體陷入許多價值的混亂與拉扯。媒體有自由卻缺乏自律,台少盟一路以來持續關注媒體的自律。希望年輕人可以共同關注媒體的公共傳播價值。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王育群副署長指出青少年的創造與改變力量都是教育部支持的方案,無論是社區關懷,社會回饋,還是社會參與的發聲,青少年都可以跟教育部申請資源。

 

 

台少盟15週年開幕影片:

https://youtu.be/hiL_UjcVqIg

 

現場直播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1IWD4jHqU8&feature=youtu.be

 

青少年代表完整宣言請詳閱附件

 

新聞連絡人:葉大華秘書長/0916-048-86

蘇弘暉企宣專員 02-23695195*12、0922-433-016

楊睿德企宣專員 02-23695195*11、0980-314-510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