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輟返校就學金計劃】開始申請囉!

第一屆青春不輟返校就學金計劃申請暨審查辦法

 

一、計畫緣起:近三年來,台灣平均每年約有四千名國中、國小中途輟學學生(以下簡稱:中輟生),以及近2萬名高中、高職中途離校學生(以下簡稱:中離生)。根據台少盟會員團體中之兒少社福機構輔導服務個案的復學統計,其中每5人中就有3人因「家庭經濟問題」無法復學或者繼續升學。另經教育部統計調查,這群未返校的中輟生及中離生無法復學或繼續升學的理由50%為「家庭經濟問題」,使其失去公平受教權益。故台少盟與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合作,透過2018慈善高爾夫球賽募集善款,成立青春不輟返校就學金計劃,幫助這群中輟生及中離生早日順利返回學校,或盡早協助因經濟壓力面臨中斷學業之學生。

 

二、計畫目標:本計畫針對12-19歲之國、高中職中途輟學或有中途離校或有中途離校之虞之學生,透過提供返校助學金及開辦多元課程,降低這群國、高中職經濟弱勢青少年因家庭經濟問題而暫時離開學校,卻又面臨復學後的經濟壓力而遲遲無法復學的困境。本計劃除提供返校期間所需之生活費及學雜費用,並透過多元創意課程提升計劃學員學習力與自我生涯規劃的能力。
 

三、計劃流程:

 

 

四、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經費贊助:2018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慈善高爾夫球賽

 

五、申請對象:中華民國年滿12-19歲因家庭經濟弱勢,而中途輟學、中途離校或有中途離校之虞之弱勢青少年。(民國89年5月以後至民國96年5月以前出生者)

1.參與本計劃之學員需於108學年度第一學期返校就讀或持續就讀。

2.每戶限補助一人。

3.本計劃得於109學年度第一學期重複申請

 

六、返校就學金名額:  

1.國中組:中輟生返校就學金最高補助金額為壹萬伍仟元整

2.高中職組:中離生返校就學金最高補助金額為參萬元整

3.上述各組補助名額得經審查委員會討論後決議之。

 

七、申請期間:第一階段為繳交申請表推薦函,第二階段為繳交返校計畫書

(書面資料繳交)2019年04月19日(五)起至2019年06月14日止(五)

(完成返校計畫書)-6月14日(五)前。

考量學員在書寫返校計畫書及相關文件上之困難,

說明會現場受理學員繳交第一階段申請文件,並會輔導學員於現場完成第二階段計畫書

說明會報名:http://t.cn/EoroXRF

 

八、申請方式:

1.申請方式:一律以紙本掛號郵寄申請。(可先報名說明會) http://t.cn/EoroXRF

2.申請表請至台少盟官網下載青春不輟返校就學金計劃申請表推薦函推薦函請申請之學員邀請老師、社工或鄰里長等進行(擇一即可)推薦,相關資料請郵寄至主辦單位台少盟收件後,方完成第一階段申請程序。

【郵寄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75-1號12樓,青春不輟返校就學金小組收】

相關申請問題請撥打0800-329-580 林小姐

3.主辦單位將於6/3(一)台北、6/4(二)台中召開說明會,協力學員完成返校計劃書。

*申請學員需要完成繳交返校計劃書,方能進入就學金審查會議進行審查,敬請學員注意說明會時間。

 

*學員參與說明會期間之交通費、誤餐費及保險費用一律由本計劃經費支應,交通補助金額以受補助學員之居住地至說明會舉辦地點之自強號票價來回最高額度計算。

4.通過計劃學員執行計劃期間不得有無故放棄學籍、中途休學、無故失聯、不參加學習課程、不繳交返校心得及成果報告之情事,否則將視情況取消資格或追回已核撥之款項。

 

九、返校就學金審查與撥付方式:

1.由台少盟邀集五名社會公正人士組成【青春不輟返校就學金】審查小組,依申請學員背景(60%)、返校需求(20%)、計劃完整性(20%)予以評分。

2.補助項目為:含生活費及學雜費。

3.生活費為按月撥付、學雜費憑繳費註冊單撥付。

4.獲得返校就學金之學員將公布於台少盟官網,並以簡訊、e-mail通知。

 

十、學習課程:

1.通過計劃審核之學員,必須參與至少一場學習課程(暑假期間),學習課程內容以輔導學員提升學習動力與自我生涯規劃的能力。

2.學員參與課程期間交通費、誤餐費及保險費用一律由本計劃經費支應,交通補助金額以受補助學員之居住地至學習課程舉辦地點之自強號票價來回最高額度計算。

 

十一、其他相關事項:通過計劃之學員需按期依返校計劃書執行,並由台少盟專案人員定期   追蹤輔導關心學員現況,及提供必要之協助。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