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連署】致教育部 承諾合作「抵抗氣候變遷」行動陳情書

我們是一群來自全台灣響應「為氣候罷課」(School strike for climate)行動的兒少、公民與NGO聯盟團體。台灣作為全世界碳排放大國且為第一批氣候難民國家,全球氣候變遷的挑戰議題已經是世界各國政府不可迴避的浪潮與挑戰,因此身為面臨最嚴峻挑戰的國家之一,我們具體要求教育部承諾我們合作行動訴求。 

誠摯邀請大家,5月24日一起行動並且展開連署,要求政府即刻面對我們面臨的氣候緊急狀態。

教育部陳情行動連署連結:

https://www.youthrights.org.tw/civicrm/event/info?reset=1&id=82
 

響應524全球氣候行動|台北場|氣候緊急遊行

活動主頁面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26428764705587/

 

 

台少盟、學生團體及青年組織致教育部

承諾合作「抵抗氣候變遷」行動陳情書

 

我們是一群來自全台灣響應「為氣候罷課」(School strike for climate)行動的兒少、公民與NGO聯盟團體。作為全世界碳排放大國且為第一批氣候難民國家,我們強烈要求教育部應積極回應學生們的訴求與NGO團體的期待。

 

2018年瑞典16歲學生葛瑞塔(Greta Thunberg)掀起全球「為氣候罷課」(School strike for climate)行動,隨即喚起各國學生紛紛響應,決定離開校園參與各式的抗議活動,並積極要求政府即刻展開行動,避免坐視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更加嚴重。教育部作為教育主管機關,面對我國為第一批氣候難民國家,不僅需要充分了解氣候變遷議題對於兒少身心發展的影響,更應該符合《兒童權利公約》以及2017年我國首度國家報告的結論性意見之要求,提供學生對於氣候變遷所產生對於下一代之永續生存發展環境之具體影響。同時,教育部也應提供管道,讓學生針對影響其生存權益巨大之議題發表意見,並確保相關政府單位都能夠聽到學生的意見,進而實際邀請學生參與提出相應對策略。

 

全球氣候變遷的挑戰議題已經是世界各國政府不可迴避的浪潮與挑戰,因此身為面臨最嚴峻挑戰的國家之一,我們具體要求教育部承諾以下合作行動訴求。

一、於教育政策、教學內容及師資培育上,應納入氣候變遷與環境議題於教學現場中紮根,讓學生充分了解與學習目前全球氣候變遷的嚴峻情勢,因該議題攸關他們未來的生存環境:

1.於新課綱審議過程中,檢視最新課綱的方向,確實盤點現行各級學校教科書的篇幅是否提供有關氣候變遷足夠與完整之必要資訊,並提出檢視說明與列表。

2. 檢視現行各級學校氣候變遷議題的教材、教案與實質內容是否完備,並組成專責小組提出評估報告,由民間團體與專家學者共同回應。

3. 氣候變遷議題應有因地制宜的教材規劃,教育部應要求地方教育局處,提出與在地連結的氣候變遷教學素材。

4. 各級學校法定之環境教育四小時時數,每年應至少有一小時以上針對氣候變遷主題,說明台灣本土遭遇的氣候緊急危機,建立師生相關意識、認知及行動。

 

二、 搭起學生與政府機關溝通的管道,捍衛學生表意的權益,讓學生對於氣候變遷的意見與訴求進入政府相關單位:

1. 由各級學校辦理氣候變遷論壇與各式公民會議,培力學生在相關議題的意見表達與資訊蒐集能力。

2. 召開【全國學生氣候變遷國是會議】,將相關討論過程與結論具體納入政府與教育部的施政方針。

 

三、明訂大學校務基金禁止投資化石燃料產業之規範,大學做為社會進步的力量,應該率先讓化石燃料產業從校園撤資。

 

我們冀盼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能帶頭承諾相關行動訴求,並與全國關注之學生及團體,共同面對攸關每一位學生身心健康與未來永續發展的氣候變遷議題,不僅應該表態,更應該要有積極的作為。敬請教育部長能具體回應學生及NGO團體的訴求。

連署團體: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連盟、人本教育基金會、中華民國各級學校家長協會、台北市社會福利聯盟、台灣教育人員產業工會、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台灣兒童權益聯盟、台灣家長教育聯盟、全國家長團體聯盟、青平台基金會、社團法人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CCSA)、宜蘭縣家長會長協會、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基督教芥菜種會、彰化縣基督教青年會、勵馨基金會、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中部平埔族群青年聯盟、社團法人台灣藝術發展協會、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財團法人台杏文教基金會、台灣公民自主發電行動聯盟、彰化醫療界聯盟、台灣生態學會、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新北市淡水休閒農業協會、嘉義縣教師會、臺灣護樹團體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看守台灣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在地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350 Taiwan、綠色消費者基金會、松菸護樹、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TWYCC)、純素30、綠色冀泉股份有限公司、台灣智慧綠能產業聯盟、、Fridays For Future, PCT、台北濟南教會處境查經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社區重聽福利協會、竹圍工作室、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碩士班、台灣樹人會、能盛興工廠、新北市淡水休閒農業協會、好家宅共生文化教育基金會、主婦聯盟台中分會、人本台中辦公室、北門社大2.0、桃園在地聯盟、台南社區大學、台南市立後甲國中、臺北藝術大學、樹梅坑溪守護聯盟、藝璞兒生技、東海大學學生會、東海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社團法人嘉義縣鄉村永續發展協會、駁二藝術特區、基隆和平島公園、芳苑國小、豐山國小、豐里國小足球隊、中國科大管理學院、勤益科大企管系、高師大跨領域藝術研究所、彰化守住1.5度C青年聯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台灣智慧綠能產業聯盟、台灣農村陣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中華民國學習障礙協會、台南陽光真愛協會

 

聯絡人: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0916048862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