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邀連署】終止青少年職場霸凌與囚虐悲劇連署函

青少年職場遭霸凌及囚虐 兩年一死一重傷

社安網照不到的角落 誰來關心?

 

參與連署連結頁面: https://www.surveycake.com/s/zXrvw

社會安全網漏接的職場少年,兩年內兩起未成年少年職場重大凌虐案件:

近兩年,台灣發生兩起未成年少年因打工於職場遭到嚴重霸凌及虐待案件,造成一死一重傷的悲劇,突顯出青少年職場受虐成為社會安全網照不到的角落!2018桃園一名未滿16歲的台印混血中輟少年,透過人力仲介公司到工程行工作,最後遭受同事暴力虐打而身亡,而日前發生的彰化17歲中離少年,則是休學後透過人力仲介公司找到鐵工工作,最後不幸遭到雇主囚禁與嚴重虐待長達三個月才獲救。

 

從這兩起案例,我們至少看到以下幾項未成年勞工職場工作淪為「危勞」的問題:

  1. 社會安全網漏接的職場少年:社會安全網長期忽略國高中階段,因家庭支持功能不彰、因經濟弱勢需工作扛家計,或者,因欠缺學習動力與成就感,而提早進入就業市場工作之少年。這群少年往往因經驗、年齡、經濟壓力、工作技能與求職資訊與管道不足,導致容易進入勞動權益未受保障的高風險行業或地下經濟工作,成為危勞。

  2. 台少盟調查青少年年齡越小越容易落入高風險職場:政府政策始終未關注,青少年職場安全與權益因其身分的多重性(學生/勞工/弱勢就業者),在缺乏跨部會協調與把關機制下,容易淪為政府三不管地帶,導致青少年年齡越小越容易落入高風險職場。

  3. 政府缺乏對於中途離校、中輟生、曝險少年專職專責青少年就業輔導人力與資源的投資:政府部門提供給未成年勞工的合法工作機會有限,導致其循非正式人際網絡或人力仲介公司找工作,也因缺法把關機制而易落入險境。

  4. 正視人力仲介公司媒合未成年勞工問題:該兩案的少年皆透過人力仲介公
    司找工作才進而慘遭虐待,然而每年地方政府皆有執行勞動部工讀生勞動
    專案檢查,未見是否有定期檢視實際執行成效,且對於人力仲介公司媒合未成年勞工也未見把措施。

  5. 地方及中央政府遇到類似案例,應啟動「重大兒少虐待案件」進行檢討改進,但至今仍未見落實。

  6. 勞動部門工讀生勞動條件專案檢查成效不彰、現行相關權益保障政策法規
    也不足。

  7. 各級政府針對中離生或中輟生的轉銜及追蹤輔導掌握度仍不足。

以往只要發生家暴或體罰等重大兒虐案件,通常媒體或輿論已經升溫與撻伐要求檢討社會安全網是否漏接,民意代表也會開記者會關切,但如果遇到少年於職場遭遇重大凌虐案件或致死,往往就是以個案視之,悲嘆其運氣不好。但彰化少年囚虐案已經符合聯合國人權公約所定義的限制人身自由及遭受酷刑,是嚴重的人權侵害案件,故我們邀請各界一起透過聯署,要求政府部門徹底檢討與改進社會安全網照不到的這塊角落!

 

我們的主張與訴求如下:

  1. 社會安全網與兒童少年保護性業務,應強化納入未成年人於職場工作場所,遭遇霸凌、意外事故、重大職災事件或非法受雇現況之掌握與追蹤管考。

  2. 各級政府勞動局處應針對雇用或仲介十八歲以下少年工作,致其遭遇霸凌、意外事故、重大職災事件或非法受雇之業者,應依相關法令加重懲處。

  3. 勞動部應強化未成年勞工勞檢專案之執行與成效評估,包括考慮設置青少年勞檢專員或引入民間青少年就業輔導人員陪同。另應訂定「雇用未成年勞工應行注意事項」,於執行勞動檢查或統一辦理雇主講習時告知進用單位,做好管理工作,預防類似案件發生。

  4. 各級學校應強化對國高中職學生提供勞動教育與職業探索等適性教育資源,同時正視青少年階段性工作的需求,主動協助媒合相關就業輔導與職業訓練資源,協助媒合工作。

  5. 各級政府應加強針對中離生或中輟生,掌握與追蹤其暫時脫離學校階段的動向,並積極佈建與提供必要的轉銜資源,以免其曝露於風險狀態。

  6. 政府應儘速成立中央層級的青少年勞動權益與職業安全政策平台,正視青少年勞動議題因其學生、勞工、弱勢就業者的多重身分所需配套政策措施,不應成為各部會三不管地帶的「危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