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選民教育列車,他們都在辦模擬投票 @@

他山之石:全球選民教育列車,他們都在辦模擬投票,就是要讓政治進入校園

 

德國 U18 選舉在每次選舉日前 9 天舉行,是一場給所有未滿 18 歲孩童與青少年的模擬選舉,由一般學校或青少年有關的機構主責,將整個 U18 選舉的選務籌備工作策劃成為 3 天活動,並由選務部門撥預算來負擔相關的費用。他們鼓勵學生設計並製作開票所需要的器材,以及設計海報標語用以鼓勵投票,在籌備活動中的每個環節,都是帶動學生對民主選舉流程的了解,同時選務機構為鼓勵參與意願,多從寬鬆的的創意設計來鼓勵青少年參與,減少不必要的規定條件。

模擬選舉有多樣化的規劃,籌辦單位會邀請不同政黨理念的政治人物來參談討論與交換意見,讓模擬選民有機會了解候選人的意見,並與他們做直接的交流。青少年在過程中必須要學會把自己的意見表達出來,讓他們的問題可以被政治人物關注與回覆,並且他們可以在思辨中充分討論所關心的事務,對於當今時事主題的先後急迫性,得到充分討論與釐清,每個政黨的宗旨與代表的理念也會被了解。培養年輕人關心時事教育,避免盲目信仰個別政治人物,學會檢驗政治人物,讓政治可以透明而貼近生活,才能培養未來公民對政治有正確的認知與態度,這是德國政府為何要花經費鼓勵年輕人參與沒有實質意義選舉的目的。

日本參議院於2015年6月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案,將選舉年齡門檻下修至18歲,約240萬名高中生的投票權獲得解禁。因應此項變革,日本國內許多高中開始著手規劃相關課程,並舉行模擬投票,希望趕在2016年參議院總選舉前,提高學生對政治的關心及認知度。日本模擬投票有各種不同的投票形式:真的模擬投票(選舉)、社區議題投票、或仿造真的選舉形式,但假的候選人。和台灣經驗不一樣的是有為數不少的以高三學生為主要對象的模擬投票,因為高三要面臨接下來就要投票,所以也,因為他們的體驗被認為很重要;但過去兩屆的全國青少年投票日,高三學生幾乎與之無緣,因為升學主義盛行,凡事與考大學牴觸無效。從2015年1月至11月,單是政府主動出擊的相關活動在一千多所高中展開,超過31萬名高中生參與,以及六百多所高中舉辦不同議題的模擬投票選民教育活動。

北海道選舉管理員會日前針對選舉相關課程進行討論,並制定以選管會職員、高中教職員為對象的導覽手冊,文中表明各高中進行模擬投票時,須避開「是否贊成解禁集體自衛權」等敏感議題。札幌學院大學教授川原茂雄對此不以為然,認為「採用貼近生活的政治議題,才能有效提高學生們的主權意識,刻意排除部分議題,有失偏頗」。 日本政府於9月公布的「高中教職員指導資料」指出,使學生們接觸目前政治的議題,提出正、反兩論的意見,有助學生們理解當今政治局勢。考慮到此說法,北海道選舉管理員會表示,原先考慮到教職員須維持政治中立,怕敏感議題易引發爭議,故作此決策,未來會再修改手冊內容。     

 

相關專案: 
十八歲公民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