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投十八歲青少年信任票

         長久以來,處於台灣的青少年們一直是受到漠視的族群,究其原因,複雜的結構性因素造成此現象,除了與傳統制式學校教育的弊病,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試著分析這些過去的背景資料,多少有助於我們了解台灣的青少年在社會上所面臨的種種困境。我們所看到的問題癥結,正是社會中居於中堅地位的成年人,礙於對青少年族群打從根本上的不信任。而僵化了成年人與青少年彼此間的互動,也導致了青少年被迫居於社會的邊緣地位。
    制式教育及權力關係不對等的弊病
       我們的身旁,有許\多青少年的確對於公共事務是不願意去關心的。因為,他們連最基本的投票權都沒有。而從小接收到來自父母的訊息不是:『社團?妳連唸書都來不及了,還參加什麼社團?那些公共事務不關你的事!』不然就是從小被老師教導:『好好唸好書,考進一個好大學,將來才有前途!』因此在此種僵化不信任以及權力不對等的社會氛圍中,相信大多數青少年朋友與師長、家人相處的過程中,或多或少都有過不愉快的經驗。請各位回想一下這些不愉快的經驗是什麼?教官搜書包?還是校務會議裡學生席次的比例與校方處於不對等地位?這些問題的起因,我們以為正是因為青少年朋友往往不為成年人所信任,總是被視為不夠成熟、缺少理性、欠缺具備正確價值觀念、並且是毫無判斷力的一群。但實際上這是倒果為因。
       由於法制及公民教育的不徹底,未積極培養青少年們正確的價值觀念,以及未告知青少年們在憲法上所擁有之基本權利,這些不都是政府失職的地方嗎?難道大人們認為只要等到青少年不再是青少年的那一天,問題就會自然而然地解決嗎?我們相信不會!於是,在這樣的教育環境中,所培養出來的學生只懂得如何去替自己謀取一份工作,而失去了知識份子最可貴的批判能力與理解深度。我們的社會,真的不明白自己失去了什麼?
   實踐公民教育 就從擁有投票權開始
       我們無法相信透過刻板的學校教育,真的能夠培養健全人格。看著地理課本上的稻米圖片,解說著「一獲」、「二獲」、「三獲」農產品間的不同,這並不會讓我們更關心農業;再看著社會課本上介紹國內的產業變遷以及資本主義的侵襲,並不會使我們更關心國家發展。但當我們目睹到WTO全球化開放農產品輸入進口,對國內產業的衝擊及對農民的壓迫,以及看到跨國企業對全球勞動者所進行的集體剝削,我們才真正的感受到自己是活在這個社會裡,真實地踏在這片土地上,而不是透過一冊又一冊的課本。

       同樣地,公民教育必須從參與中學習,必須要與實務操作接軌,例如從開班會、參與社團、從事公共服務、集體討論政治和公共議題等方面著手,唯有如此才能夠真正促使我們關心這個社會。實踐公民教育就從擁有投票權開始!

       降低投票年齡 提早預備承擔公民責任

        我們主張降低投票年齡至18歲,透過投票這個行為,亦可謂為實踐青少年熱誠的始點,也是提早達到落實公民教育、承擔公民責任的開端。我們深信越早讓青少年拿到這張進入公民社會的門票,越能讓整個政壇政治惡鬥的情況減緩。回想九零年代野百合學運,不就是真正促使百年國代下台的關鍵行動嗎?年輕人的理想色彩不容忽視,透過選舉來檢驗政治人物的競選承諾,為自己權益發聲,讓年輕人參與公共政策的討論,將能為政治環境注入新血,而這也正象徵著社會對於青少年願意給予基本信任的一個嶄新里程碑。因此,我們有以下的訴求:

親愛的大人們,請投十八歲青少年一張信任票,支持降低投票與集會結社年齡,讓我們將理想實踐在真實的投票權,讓年輕人自己決定自己的事。

相關專案: 
十八歲公民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