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就業力研究

台少盟自2008年起,接受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推動「青少年創意職場遊樂園暨就業育成計劃」三年期行動研究方案。該項計劃以聯合國4E就業力為出發點:即「就業能力、機會平等、創業家精神、創造就業機會」,逐步發展出青少年就業輔導的有效培訓模式,藉由就業輔導成為弱勢青少年進行職涯規劃的起點;另並彙整民間青少年就業輔導工作經驗,進行研發台灣15~19歲青少年就業力指標架構,及弱勢與一般青少年就業力比較研究調查,並於2011年青年節前夕透過國際研討會正式發表「台灣青少年就業力調查報告」,做為未來政府相關青少年就業政策參考。

  報告指出,弱勢青少年參與就業培訓前,在基礎就業力(聽說讀寫計算能力)以及核心就業能力(有利於就業的工作態度、職涯管理與積極學習進取、專業知識運用能力)上雖較不如高職在學青少年,但差異不大。但弱勢青少年在參與就業培訓後,基礎就業力在「讀」、「寫」的能力,以及核心就業力在:自我行銷能力、創新能力、表達溝通能力、發掘解決問題、專業知識與技術等就業力上皆有顯著提升。另從平均數來看,弱勢青少年在基礎就業力、職涯管理與積極學習進取、專業知識運用能力等核心就業力三項都有進步,且平均分別進步0.13、0.15、0.16分。顯示弱勢青少年的就業力,可經由培訓輔導的介入,增強他們於職場上自信心的展現與就業力的表現。

  報告最後提出下列研究發現與政策建言:

1.弱勢青少年就業力可透過適當的資源挹注與有效的培訓模式,於短期間內(本研究培訓輔導的時間平均為半年)獲得提升

2.弱勢青少年透過職場見習的培訓輔導介入,確實會改善其表達理解能力,加強職場的互動、理解能力,這些皆有賴於行政部門掌握青少年勞動力特性與優勢,導入多元企業資源。

3.研究發現高職在學青少年的職涯管理與規劃能力偏低,建議應於國高中職中等教育體系內,課程綱要中加強青少年職涯規劃課程設計與融入

4.建議從青少年就業力指標架構,設定相關就業培訓計畫之輔導比重與評估服務成本,以及政策投資需相對應之行政部門



相關專案: 
青少年勞動權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