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電腦工廠的歷史及運作模式

【東亞青少年就業政策與方案探討】
「明愛電腦工場的歷史及運作模式」  20-6-2009

引言:
多謝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邀請本人、與大家分享明愛電腦工場青少年培訓計劃,介紹將分三部份:

明愛電腦工場計劃的背景及成長過程
介紹計劃的業務流程
回答各位的查詢
明愛電腦工場的簡史:

香港明愛是香港天主教會屬下的非謀利福利機構,宗旨是為社會上最貧乏,最卑微,最迷失 (The Last, Least and Lost )的人提供服務,口號是 “以愛服務、締造希望” 時間關係、大家想多了解明愛,可看看參考資料1。

本人從事青少年工作有約30年,近十年在明愛黃大仙青少年綜合服務單位做主管,黃大仙區是香港一個較貧乏的地區,大部份人住公共屋邨,曾經有非常嚴重的青少年犯罪,失業問題。

在十年多前,多謝一位在中文大學的學生輔導主任主動協助、向大學申請一批退役電腦給我們,亦介紹了一班電腦系的學生做義工,連同中心義工,幫我們修葺這批電腦。為中心設立網站給青少年使用。

經過三年發展,學砌機的義工,主要來自中途輟的待業青年,經我們培訓後,負責將捐來的电腦修理、送給有需要的窮人,中心有一些津貼給他們。作為訓練的一部份,他們需要完成10套機才可獲畢業証書。

在01年,香港政府推出深入就業輔助計劃,目的是協助一些有工作能力的人,不再依賴社會保障,投入工作。明愛獲資助約300萬,為約300名青年人提供電腦技術培訓。培訓以實用為主。砌機,修理及網絡安裝等,內容以當時較吃香、而配合學徒的能力為主。技術較佳的學徒會多接受軟件應用及做生意的訓練。推行訓練初期並不順利,後來加社工 ,導師,工塲技師及一些有名氣專欄作家義工的團隊配合工作,再加以輔導員的輔導和獎勵,成績不錯。

為增加收入,工場亦為一些志願機構設立電腦系統。最後有約20名成員組成合作社腦友記、由利希慎基金贊助創業。

在04年,政府改變政策,明愛接受環保署資助,除保留原有計劃的培訓,收機及送機,強調環保電腦回收及環保教育的工作。

在三年內每年獲贊助約100萬及撥地建廠、擴大產能,增加效率,三年內回收約10萬主件及送出約15,000台電腦予弱勢社群。
同期、明愛接受教育局、賽馬會、微軟,蘋果日報、迪士尼、國泰航空等贊助。送出電腦予其指定受惠人。

在06年開始,培訓已漸氾濫,工作空缺缺乏,工場開始朝向以社會企業方式運作以創造更多綠色工作崗位。發展多元化、增設陰極管工場、印表機重修、硬碟處理 曾研究厨餘回收、一條龍搬運回收、天台花園、膠瓶回收及環保教育工作等。

最大的擴展來自教育局的支持、推行家家有腦及腦循環計劃大量採用明愛再生電腦贈予貧乏學生,目的是所有貧乏學生都有免費電腦可用。以配合政府的數碼21的數碼共融政策。

總結十年經驗:

計劃得以擴展是配合社會發展情况,每年有大量可用的棄置電腦,大批有能力的待業青年、有政府及慈善基金資源支持明愛為貧乏人士服務的宗旨,發揮五餅二魚的精神,透過分享互助達至三勝的局面,包括環保減廢,訓練弱勢青年為貧民提供電腦。

運作模式:

要收到大量的捐贈就要做宣傳、做好回收工作,包括上門收機要準時,有禮快捷,清潔、送出的機穩定、可靠,就有好口碑、才可細水長流、捐贈源源不絕。
要處理不定期的大量捐贈,必須有足夠空間及順暢的處理流程,我們從台大探訪後、根據台灣的模式自行發展一套電腦的監控系統,管理存貨及流向,配合運輸隊的工作。
要儘量利用捐來的機,必須極速決定要保留那些機,那些零件。須在一些重要崗位,有專注的經驗人員及一些支援人手的配合,流水作業。
合法軟件的問題,我們花了3年才說服微軟將MAR認許計劃推入香港。之前,工場只能走法律灰色地帶。
為保障捐贈者私隱、從台灣引進一批機器及技術去處理存在捐贈者硬碟內的資料,詳細工作流程 請自行參考資料2。

我留一些時間讓大家查詢,問答好了!多謝大家!

參考資料 1   
香港明愛

香港明愛是國際明愛一百五十四個成員組織之一。國際明愛服務範圍遍達全球一百九十六個國家。每個明愛組織皆肩負重大的使命,就是致力共建一個擺脫貧困、消除隔膜的社群﹔共建一個人人平等,充滿愛心的融和世界。
香港明愛(明愛)於 1953 年 7 月由天主教香港教區創立。目標是為貧苦大眾提供救濟及康復服務。明愛因應當時戰後初期的社會動盪,而向弱勢社群提供援助。
明愛一直致力協助那些尋求自我發展及自力更生的巿民大眾。作為一個提供全面社會服務的機構,明愛因應社會的需求,發展各項服務,並提升服務的質素。

明愛服務範圍廣泛,主要包括社會工作、教育、醫療護理、社區及與接待服務。明愛在五千三百名同工以及逾一萬名義工的長期支援下,透過二百七十五個服務單位,在本港超過一百四十個地點為巿民提供不同的服務。

明愛社會工作服務
回顧過去( 五十年代)主要為新移民提供救濟服務;( 六十年代 ) 引進了涵蓋醫療、教育及社會工作三類專業的服務。( 七十年代)開始建立各類型社會工作服務,協助有需要的家庭、個人、青年、長者及智障人士,提昇他們的能力。
( 九十年代)主動進入高風險地帶、服務高危的特別群體,例如公園的露宿者、遊樂場的邊沿青少年、派對內的濫用藥物人士、又推廣為精神病患者、長期受壓力者、面對婚姻問題者、失業人士,新來港人士、工廠勞工、以及其他人權被忽視或被踐踏者等服務。我們加強國際聯繫、合作夥伴計有家長、僱主、醫護人員、法律界人士、教育工作者及商業機構。明愛承擔起橋樑、倡導者及互助支援者的角色。
踏入第五十年,我們展望致力推廣社區關懷、社區建設,及全人發展的使命。我們的願景是提倡 社會責任、 社會包容、 社會凝聚及 社會投資。我們鼓勵服務使用者參與關懷、互助及義務工作,以實踐社會責任,達至社會公義的目標。而社會包容的目標,則是盡我們所能接觸弱勢社群,協助他們投放一己力量積極參與社區建設。
在社會凝聚方面,我們期望能與近年冒起的企業慈善家創造新的夥伴關係,在發展「第三部門」的過程中,促進商界、教會團體,以及公眾人士間之合作,承擔社會責任,建立社群網絡,支持社會服務,建設社會。
青少年及社區服務                                            
社區中心
社區中心設於八至十二萬人口的社區內,社區中心的社工主要透過小組及社區工作手法,輔以個案工作,並因應社區需要,靈活地提供服務,目的在促進個人成長及社區整合。

服務內容:
社區中心的服務包括輔導、社群、教育及康樂活動,工作亦伸展為區內貧乏人士提供照顧及組織支援網絡,促進弱勢群體關注,維護及爭取合理的權益,協助居民解決社區問題,進行社區教育並提昇社區團結感。
中心設有會員制度,分個人及家庭會員兩種。社區中心亦為區內居民提供各類型設施,有圖書館及自修室、社區會堂、康樂設施、會議室等,是居民的聚集點。
青少年綜合服務
將青少年中心、外展及學校社會工作等服務合,使區內青少年服務更全面和更有果效。
全面培育青少年的潛能,使其健康及愉快地成長和貢獻社會。
個人及小組輔導、發展性小組、義務工作、公民教育、社會參與、課餘照顧、興趣發展、功課輔導等。
主動與區內團體及學校建立合作關係,對社區青少年需要及引致青少年問題的因素作了解及回應,推動發展、預防與補救性服務。
兒童及青少年中心
促進兒童及青少年均衡發展,並關心社會、參與社會。
主要服務使用者為六至廿四歲的兒童、青少年人及其家長。
服務方式包括個案工作、發展性小組、訓練及教育活動和連貫性義工服務計劃等;服務主要範圍有:

以輔導及指導服務協助個人解決問題
為身處不利環境者提供支援服務
促進個人與社會群體的關係
加強對社會的了解、認同及參預
以康樂、技能學及興趣發展等活動促進參加者身心健康
外展社會工作服務
會工作者主動走到青少年(六至廿四歲)聚集的地方如球場、遊戲機中心及快餐店等去了解他們的需要,向他們提供個人及小組輔導服務,協助他們克在教育、職業、家庭、社群方面等遇到的困難與問題,使他們身心得以健康發展,成為負責任及有貢獻之年青人。
青少年濫用藥物輔導服務
透過社區教育及預防工作,協助一般青少年以至社區人士認識濫用藥物問題及其害處,預防濫用藥物。
協助服務對象戒除毒癮,堅持脫離吸毒的決心,珍惜生命,重建健康的社會關係,遠離毒品。
服務地區:
屯門、元朗、天水圍、荃灣及葵青區
服務對象:

初嘗試及間竭濫用藥物之青少年;
濫用藥物成癖而有意戒毒之青少年;
受濫用藥物問題困擾之青少年的家人;
為濫用藥物青少年提供服務的輔助專職人員,例如社工、教師;
一般青少年及關心濫用藥物問題之社區人士
服務形式:

外展手法--工作員除主動接觸街頭濫用藥物青少年外,亦會主動地去到轉介者所在之地方與他們接觸,使到轉介過程更加順利;
個人輔導、小組輔導/治療;
接受個案轉介、自信心訓練、康樂活動;
戒毒善後輔導;
康樂活動;
家長支持互助小組、社區教育;
濫用藥物問題研究調查;
熱線諮詢輔導
圖書館服務:
香港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共有圖書館10間,提供鄰舍層面之圖書館服務及社會工作服務,並附設於明愛之六間社區中心,三間青少年綜合服務及一間兒童及青少年中心內,圖書館共藏書約十六萬餘冊,訂閱報紙、雜誌數十種、各類參考資料儲存及影音服務,供會員使用及借用。
課餘託管服務:
為在職父母或有需要之家庭提供小學生課餘託管服務,從不同角度接觸和學習各種課題,使學童達致均衡的發展和成長。提供功課輔導予兒童,學習解決功課上的問題。 透過團體生活培養兒童自我照顧及與人相處的能力。 提供營養的膳食,讓兒童能學習良好飲食習慣
特別服務/計劃
擁抱無毒家庭 明愛家長支援熱線
家長如有青少年子女吸食毒品疑問,求助熱線電話。
精神健康教育及支援服務
服務策略、相關服務及計劃介紹。
Netopia 解開迷網
青少年上網的狀況與資訊,含討論區、即時新聞。
Play Safe 披星計
青少年藥物誤用及性健康服務。
小學學生輔導服務支援計劃
駐小學全方位輔導服務、到校服務及中心服務的介紹。
成長的天空計劃(小學)
協助學校培育學生面對逆境,為自信、自強而有目標的人。加強學生、家庭、學校及社區之聯繫。
學習與成長 學障服務計劃
特殊學習障礙服務,介紹讀寫障礙特徵,提供最新支援活動。
拉闊生活 兒童發展計劃
透過各項活動,提供機會給參加者接觸社會不同階層人士,擴闊視野,提昇自信心及自我期望,使他們發揮潛能,盡展所長
大自然動力、歷奇輔導計劃
透過歷奇輔導,帶領參加者從破冰互相認識開始,走向認識自己、提升個人責任感以至社會責任。
活孩子、樂爸媽,特殊學習障礙支援服務
對象為已評估為特殊學習障礙之學童;為他們及其家長提供為期兩年的支援服務。
風信子行動
專為十六至二十四歲少女提供預防重複未婚懷孕的服務計劃,協助少女走出未婚懷孕的陰霾、重建家庭及社區的支持,幫助她們成長。
明愛環保工場(電腦再生計劃)2007           參考資料2
程序:
策劃原則:
整個計劃以保護環境為綱領、參與計劃的員工都應以環境保護者自居、獲贈送的物品儘量修理重,用不能修好的、儘量再用零件,最後要放棄的物品、要依環保署的指引、分類回收。
援助貧乏人士協助弱勢社群是明愛的宗旨、招募員工、學員、合作者及分派物品都會優先照顧弱勢社群。
可延續發展是此計劃方向、服務要有成本效益才可以持續及發展。本計劃力求節省之餘亦要求用自付、希望可以收回部份成本、使更多人受惠。除了特殊個案、我們會要求接收物品的士或機構支付一些象徵式費用、或以收回零件及運輸成本計算。此舉亦可以維持受惠人的自尊,減少負面標籤及減少受助人濫取物品。
社區參與是此計劃成功與否的關鍵、中心會發動社區人士勸捐、鼓勵義工協助策劃及推行社區教育、並與環保署及合作伙伴的宣傳及公關工作配合。

組織工作

招聘人材,包括管理、培訓及技術人材、內部組織、團隊建立、保險、財務安排。
招募義工、邀請顧問、聯絡有關機構及選擇合作伙伴(包括運輸公司、收集站等)。
設置貨倉、工場及服務中心。
界定可接受贈送器材人士及制定可用器材及零件的價格、責任承擔等。
聯絡廢料回收機構、安排將無法修葺、已分拆及分類的物料的處理方法。
宣傳及聯繫工作

制作小冊子給有關人士參考。
設立7-11查詢熱線。
透過傳媒和網站向商界及公眾推介。
與非牟利機構聯繫,請他們推介貧乏人士以建立輪候物資者名單。

時間表

10月中至11月底

討論資助細則及策劃

12月初至12月底

基本設施及招聘人手

1月初至2月底

宣傳及收貨及開始運作 
(農曆年前是旺季)

3月初至12月中

全面提供服務

7月底

中期檢討

12月初至12月底

檢討及策劃

明愛環保工場(電腦再生計劃)

實務運作

相關專案: 
青少年勞動權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