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理由&精彩回顧】「最聳動暴力畫面獎」 (兒少新聞類):蘋果日報及動新聞

 

 

兒少新聞金芭樂榜主—蘋果日報及動新聞,獲「最聳動暴力畫面獎」

  本類別的指標事件為16歲少年殺母案,由蘋果日報及動新聞5月25日的報導〈討6萬元 16歲逆子割頸弒母〉,共獲得最高票數131顆金芭樂(佔兒少類金芭樂總數的23%),第二、三名依序為ETtoday東森新聞雲(20%)、NOWnews今日新聞(16%)。

 

 

  上榜原因分析票選結果顯示,該則新聞的主要問題包括標題聳動誇大(33%),報導文字、模擬圖與影音內容過度描述犯罪與暴力細節(27%)。據多位閱聽人評論,都認為報導描繪犯罪過程太過寫實,不僅令人感到害怕、噁心,也容易引發兒少或有心人士的模仿,且陳述太多犯罪過程並無教育意義,建議報導簡單明瞭就好。大部分的閱聽人(77%)對此新聞極度反感或感到不舒服,不想再看第二次(60%)。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評論:動新聞影片透過模擬動畫與監視器拍到的犯案畫面重建犯案過程,雖然避開血腥部分,卻仍然透過情節鋪陳對閱聽人觀感造成衝擊,蘋果日報的文字報導已相當詳實敘述事件始末,實無必要再用影音重建殺人過程,重複播放聳動暴力畫面。

 

相關專案: 
媒體自律機制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