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C兒少報告】台灣教育的考試與罰寫奇蹟

敬啟者您好,

我是在國民中學就讀的九年級學生,我從小就沒有父母在身邊,直到三年前轉學到寄宿家庭中,三年來參與過許多兒少議題與哲學討論。我和我的夥伴都很喜歡參與社會公民運動,透過參與團體的討論,讓我們對這個國家和社會更加了解,也很希望自己能夠做些什麼來改變這世界。

可能,我自己面對過一些兒少的權益的問題,所以,我更想積極投入相關的運動,由於我自己家庭功能不健全,我從出生六個月,就沒有和父母生活過,曾經差一點被棄養送人,還好,我的外祖父母緊急把我帶回照顧,直到兩年前,我曾經翹家也翹課,讓兩個老人家在大街小巷找不到我,青春期的我開始叛逆,面臨因為隔代教養問題,我必須轉學,卻因為監護權問題,而無法轉學,甚至是現在面臨了辦理國際護照時,監護人不同意,無法辦理的問題,讓政府機關必須個案來協助我處理,我面對無法養育我不盡父母義務,卻將我的權益拿在手上,威脅我的監護人來說,我很難過,也因為自身感受到的這些遭遇,我希望未來有能力幫助跟我一樣的孩子們。

首先,我想說的是我想要真正擁有暑假!台灣學期分上下兩個學期,上學期是九月到隔年一月中旬左右,下學期是二月中旬到六月,暑假有兩個月,寒假為期將近一個月,但是,表面看起來都是在放假,可是暑假和寒假,學校都安排了課程,半強制性的要求學生到校上課,我曾經和縣市政府的兒少權益代表一起做過一份調查,發現我們許多學校都有硬性規定第八節課,而且也強制規定學生要上暑期輔導的課程,我很喜歡參加營隊,也喜歡透過營隊去增加自己的視野,但是,學校卻要求我們學生,在暑假期間回去上一個月的課程,還要繳交另一筆費用,這真的讓我很氣憤也很討厭。

我好希望放暑假的時候,可以不要上課,我覺得除了上學的知識以外,還有很多運動和音樂素養是可以學習的,而且,學習新的運動和樂器,是需要一段時間的練習,我在日常的時間有超過九個半小時,都在學校裡面,但是,學校只在意評估學生的學業成績,只把學科成績放在前面,我希望能夠利用暑假的時間,學會幾項新的運動,或是和不同的去探索我的國家每個城市,我覺得這比起坐在教室裡上課,還要重要的多,國家的樣貌並不存在書本當中,這個美麗的世界也是,我覺得我的國家,目前對待我們的評量模式,太過已學業考量,忽視了青少年應該有的自由和探索,我想要有自己決定安排學習的時間,我想做自己學習策劃的主人,我覺得學校應該給予我們學生更多的暑假時間和空間,並且鼓勵支持自主學習安排的想法才是。我期待學校能夠給我們一個自主安排的暑假,不要再控制學生的暑假!也不要再強迫學生回學校上暑期輔導課程了!

第二點,我們特別想要跟其他國家的孩子分享的,是台灣中學生的考試奇蹟,從我就讀七年級後,每天上學幾乎都有考試,每個學期七個科目,包含國文、英文、數學、生物、理化、地理、歷史、公民,除了平常各科任老師指定的大小考試之外,還有學校固定在每學期,都有安排三次的段考評量,升上九年級後,還有為了會考而準備的,全縣市國中生都必須參加的四次的模擬考,如果再加上固定的三次月考,和小考,數量非常驚人,目前,我一個學期的考卷最少有200張,平均一個月要寫完40張以上的大考考卷,和20次以上的小考,

底下的照片是我收集四個學期的考卷,這些考卷大概超過兩千張左右,(高度大概是15公分)有些遺漏的部分,是因為我曾經有三個月的時間,向學校申請在家自學,沒有去學校,除此之外,平常學校老師課堂上的小考也不包含在內,我想說的是,每張考試的方式,選擇題問題有四個選擇,很多時候,我無法理解為什麼用這樣的考試方法,來測試學生對學習獲得多少?因為我真的不喜歡考試!考試的方式和出題很多也都是有陷阱和問題的,我不懂為什麼學校不能用實驗的方式測試我的物理和科學的學習,而是用考試卷的方式,我很喜歡哲學和科學,我在理化科學的試卷中,常常老師為了求快,讓我們去背答案,我們的考試卷是很枯燥,而且讓我覺得太頻繁的考試,我變成了一個考試機器人,我希望這樣的方式可以得到改善,我和同學們每天到學校,我們都是為了考試在讀書,這讓我感到很沮喪,我看到許多的考試機器人,而且他們失去了學習的快樂和動機!我好希望能夠有人可以幫助我們停止這一切!

 

相關專案: 
CRC第二次國際審查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